新闻中心

杨振宁先生为清华新生做成才报告

2007-08-29 |

【新闻中心讯 记者 程曦 摄影 郭海军 编辑 襄桦】8月28日晚,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先生走进清华大礼堂,为2007级大一新生做了首场成才报告。校党委副书记陈旭主持了报告会。

绵延浓厚的清华情是杨振宁先生当晚报告的主线。杨先生回顾了童年和青少年时期在清华园的生活经历,介绍了自己在西南联大度过的7年时光和晚年回国定居的情况,讲述中始终渗透着时代变迁的大背景,辅以珍贵的历史照片和资料,向新生们展现了一位著名科学家的成长经历和历史感悟。

  “清华园的8年在我回忆中是非常美丽、非常幸福的。可是清华园的宁静,也不时被园外的动荡冲击。”杨先生谈到自己童年时曾多次到西院18号已故王国维先生家门口张望,谈到鲁迅和钱玄同关于“铁屋”的争论,也清楚记得1937年7月7日夜在清华园内听到的枪声。

  一张准考证的照片把同学们带到了1938年2月的西南联大。杨先生在西南联大求学时,生活条件艰苦,民族命运未卜,但在昆明度过的这7年是他对物理学的认识奠基的时代,对他后来的工作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这里除了有吴大猷、王竹溪等恩师,还有黄昆、张守廉等同学益友。有一次,为弄明白量子力学中“测量”的含义,他们的争论从茶馆喝茶的时候开始,持续讨论到晚上,一直到回宿舍还在进行,熄灯后上了床争论没有结果,过了好久又爬起来,点亮蜡烛,翻开权威资料来解决争论。忆及这段时光,杨先生充满感激:“这些辩论帮助我们获得了知识与能力,这种非常简单的生活深刻影响了我们对物理学的认识。”

移居美国近60年后,杨先生回到北京,开始了和清华园的第二次近距离接触。最让他感慨的是,一切跟从前完全不一样了。北京成为一个21世纪的城市,洋车、运水车、粪车、骆驼队都没有了。可是真正大的变化不是物质世界的变化,而是精神世界的变化。这里有的是希望,是一天天好起来的未来。杨先生表示,能够看到自己所关心的中国文化在以前所未有的高速度复兴,能够在晚年回到童年成长的清华大学,帮助年轻人做一些事,是人生中很大的幸运。

  杨先生建议同学们读一读陈寅恪先生撰写的王国维纪念碑碑文和冯友兰先生撰写的西南联大纪念碑碑文。他说,同学们在清华园里多多走动,会看到很多值得珍惜的东西。杨先生殷切地寄语各位新生:今天的时代是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中没有前例的大时代,是鲁迅、王国维和陈寅恪都不能想像的时代。能够在这个大时代出生,并且来到清华这座学府,相信每位同学都会抓住机遇,为自己、为国家民族创造一个非常好的未来。

  随后,思路敏捷清晰的杨先生又就研究领域选择、中国文化复兴、科学灵感来源、克服挫折困难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现场一次又一次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报告会前,杨振宁先生还与部分新生代表在科学馆209室进行了简短交流,并向他们赠送了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的传记,勉励他们瞄准前沿、努力成才。

(转自 清华新闻网)

相关新闻

  • 012011.09
  • 072007.09

    校党委书记陈希为清华新生做成才报告

    【新闻中心讯 学通社记者 肖祯 记者 淑霞 编辑 襄桦】9月5日晚,校党委书记陈希走入大礼堂,以一名长辈和学长的身份为2007级本科新生做了一场精彩的成才教育报告。

  • 132004.04
  • 172021.05

    杨振宁先生捐赠清华大学暨“杨振宁资料室”揭牌仪式举行

    5月14日,杨振宁先生捐赠清华大学暨“杨振宁资料室”揭牌仪式在图书馆北馆举行。为支持清华大学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文化传承,杨振宁先生决定将他的办公室和资料室内的图书、文章手稿、来往书信、影像资料,以及字画和雕像等艺术品(共计2000余件/册)无偿捐赠给清华,由清华图书馆接收并设立专室进行保管和展示。诺贝尔物理学奖获...

  • 152004.09
  • 152021.10

    “我为杨振宁先生塑像”

    我们将真性比喻成天空,云之上,一片澄明。杨先生,一个世纪走过来了,这是无数次吐故纳新的生命历程。他在自己的汉白玉像前伫立、凝神,那微笑可算是这世界上返璞归真的最纯真、最灿烂的笑!

  • 032004.06
  • 232021.09

    杨振宁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贺杨先生百岁华诞在清华大学举行

    日月宜长寿,天人得大通。9月22日下午,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名誉院长杨振宁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贺杨先生百岁华诞在清华大学举行。原国务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张杰,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清华大学原校长、高等研究院院长顾秉林在会上致辞。校党委书记陈旭主持会议。会议现场下午3时许,伴随着学生艺术团演奏的悠扬乐...

  • 242021.09

    百岁杨振宁

    据新华社消息,受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委托,教育部负责同志9月22日到清华大学看望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代表习近平赠送花篮,转达习近平对他百岁生日的祝福,祝愿他健康长寿。9月22日下午,由清华大学、中国物理学会、香港中文大学联合主办的杨振宁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贺杨先生百岁华诞在清华大学举行。杨振宁亲临现场,与大家一起庆祝他的农历100岁生日。1922年9月22日,杨振宁出...

  • 022021.12

    出版人李昕:我眼中的杨振宁先生

    大约从2005年开始,我在三联书店和商务印书馆为了编辑出版杨振宁先生几部著作,和他有些联系,乃至近距离的接触。根据自己的观察和了解,我陆续写过三四篇文章,介绍他的事业和成就,同时展现他高尚的人格和情操。每次我的文章在网络刊出,都会众多读者留言发表评论。其中,对杨先生表达景仰的读者占大多数,但也有些人对他抱有误解,还有些人对我的文章表示质疑。我以为,有关杨先生的几个关键问题,包括他当初决定留在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