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博士生为第一作者的学术论文首次被ISSCC录用

2007-10-18 |

博士生为第一作者的学术论文首次被ISSCC录用

【新闻中心讯】200710月,清华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研究生喻学艺等撰写的学术论文被国际集成电路设计领域最重要的学术会议“ISSCC 2008”录用。这是ISSCC(国际固态电子电路会议)创办55年来,中国大陆地区高校为第一完成单位第一次在这个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这篇论文也是此次会议中国大陆地区唯一被录用的论文。

论文题目为“A 1GHz Fractional-N PLL Clock Generator with Low-OSR ΔΣ Modulation and FIR-Embedded Noise Filtering”(采用低过采样率ΔΣ调制和内嵌FIR噪声滤除的1GHz分数分频PLL时钟产生器),喻学艺的指导教师是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的李宇根(Woogeun Rhee)副教授和王志华教授。

“ISSCC 2008”将于20082月在美国西部城市旧金山召开,大会共录用论文237篇。ISSCC的全称是IEEE International Solid-State Circuits Conference,是国际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在芯片设计领域的最高级别学术会议,引领全球最先进的固态电路及系统芯片技术,ISSCC是全世界IC设计领域论文发表的最高指标。该会议自1953年第一次举办之后,每年召开一次,20082月是第55次召开。由于包括第1个平面晶体管(1957)、第1片平面集成电路(1961)在内的集成电路设计领域的重要成果大多是第一次发表在ISSCC,集成电路领域的工业界和学术界都十分关注ISSCC,并把在ISSCC上发表论文作为衡量其集成电路设计水平的重要指标,因此ISSCC被称为集成电路设计领域的奥林匹克

2005年中国大陆在ISSCC上发表论文实现了零的突破,新涛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常仲元发表了有关A/D变换器的论文。2006年,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的吴南健教授指导的研究生邝小飞在ISSCC上发表了介绍PLL(锁相环)快速锁定技术新结构的论文。(微电子所王志华 高俊丽 供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