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两岸清华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北京开幕

2011-03-15 |

百年卓越•合作发展

311日上午,北京清华大学和新竹清华大学主办的“两岸清华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北京清华大学开幕。两岸清华共有30余名教师和120余名博士生参与此次论坛。该论坛为期3天,共包括近百场学术报告,是两岸清华共同庆祝百年校庆的首场重要活动。

会场

  新竹清华大学副校长叶铭泉教授、北京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张再兴教授、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辛旗先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清华大学教授钱易,新竹清华大学特聘教授黄一农在开幕式上作特邀报告。

  张再兴在致辞中指出,两岸清华同根同源、一脉相承,多年来紧密合作,已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人才培养是大学教育的根本任务,此次论坛是两校交流的有益尝试,将推动两岸清华向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不断前行。

  叶铭泉在致辞中回顾了两岸清华90周年校庆时的交流庆祝活动。他表示,两岸清华共同举办博士生学术论坛是第一次。去年,两岸教师已经建立了分享研究课题的机制,因此他希望这次论坛不仅限于百年校庆的活动,而是长久地、定期地持续下去,由两岸清华轮流举办。

  随后,北京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办主任张毅介绍了校庆的筹备情况,主持人展示了两岸清华研究生祝福百年校庆的签名横幅。

两岸清华大学师生共同转动舵轮

  以北京清华大学研究生会主席林正航和新竹清华大学研究生联合会主席郑心怡为代表的数名两岸研究生在开幕式进行了深情的诗歌朗诵,表达了两岸学子对百年清华的良好祝愿。开幕式结尾,学生代表们共同转动“两岸清华共迎百年校庆舵轮”,象征着清华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光辉未来。

  此次论坛以“百年卓越•合作发展”为主题,立足于两岸清华大学的优势学科,通过新兴和交叉学科为两校合作搭建平台。以生命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现代管理、青年责任与领导力为主题的六个分论坛于11日下午在北京清华大学同步召开。

  博士生学术论坛是北京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是由研究生院发起和主办的一项以校内博士生为主体的学术交流活动。从2002年首次召开以来,博士生论坛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并获得广大师生的充分肯定。作为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活动的一部分,此次论坛旨在为两岸博士生构筑起一个高起点、大范围、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以进一步加强两岸学术交流、推动学术合作、增进两岸青年的相互了解;同时也将扩大和提升两校在海峡两岸以及在国际上的影响,展示百年清华风采。

  新竹清华大学于1955年由部分迁台的北京清华校友支持兴建,建校50多年来,已成为尊重学术自由、重视学术成就、学术气氛浓厚的绩优研究型大学,为台湾地区的发展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1995年,两岸清华签订合作协议,开启了全方位的校际交流。20014月,两岸清华校长就以互访的方式共同庆祝了90周年校庆。(蒋波 余潇潇)

转自 清华新闻网 2011314

相关新闻

  • 252023.04

    校长王希勤在纪念梁启超诞辰150周年暨2023年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学术论坛开幕特邀报告上的致辞

    4月22日,纪念梁启超诞辰150周年暨2023年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学术论坛开幕,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在特邀报告上发表致辞。适逢梁任公先生150周年诞辰,王希勤指出,梁任公先生是我国近代以来具重要影响力的学者,他与清华园有着极为深厚的情缘牵绊。王希勤从任公先生对清华影响最为深远的一次演讲和一个概念讲起并表示,先生以“君子”为题在清华所作的演讲,深植下清华文化的根;先生首创的“中华民族”概念,凝聚起振兴...

  • 172009.08

    甘肃校友会承办两岸清华经济管理学术研讨会

    两岸清华学者 金秋金城聚首由北京清华大学、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兰州大学主办,甘肃省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会和清华大学甘肃校友会承办的《两岸清华经济管理学术研讨会(第二届)暨西部发展论坛(兰州)》2009年7月16日日在兰隆重召开。甘肃省副省长郝远、甘肃省人大副主任胡慧娥、白银市委书记袁占亭等领导出席了论坛,北京清华大学、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兰州大学等16位教授学者做了精彩报告,同时与参会代表进行了热烈地互动。...

  • 112022.05

    法学院第673期博士生论坛暨校友学术交流座谈会成功举办

    2022年4月23日,清华大学法学院第673期博士生论坛民商法分论坛暨校友学术交流座谈会在法律图书馆楼成功举办。自发布征稿通知以来,论坛组委会共计收到民商法学、民诉法学方向论文21篇。经过评委会的初步筛选,共有6位同学进行现场报告。正值清华大学111周年校庆,论坛组委会特邀多位来自学术界、实务界法学院校友返校,与在校博士生同学进行交流互动,以学术讨论为契机,加强校友联系,促进思维碰撞,分享职业经验,助力博士生...

  • 272022.10

    奚树祥:两岸清华情

    我一度在台北工作。台北有一个历时很久的小型清华联谊会,成员都是西南联大的清华校友,大家每月聚会,几十年来从未中断。那时两岸交流很少,突然发现一个北京校友,大家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热情,盛情邀请我参加,后来我把高我两届,因服侍双亲而定居台北的戴吾明学长也介绍进来,使联谊会变成真正两岸校友交流的纽带。

  • 102009.06

    董达生/王灵梅:祝“两岸清华”栏目的“开通”

    北京-新竹清华学子敞开心扉 心声互通 携手共进“杨柳青青着地垂,杨花漫漫搅天飞”。2009年4月,北京《清华校友通讯》的“两岸清华”的栏目开栏了,值得祝贺。回溯近20年,北京清华倪维斗与新竹清华倪维斗两位知名教授“戏剧性”地不期而遇,开拓了两岸清华鱼雁往还与学术情感交往的良好开端。王灵梅(2004级博士后)作为北京倪维斗院士的第子,向新竹维斗大师致以真挚的敬意。清华学长,校友,这是最尊贵、最真挚的称呼,可以...

  • 132023.02

    两岸清华情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82007.10

    清华博士生为第一作者的学术论文首次被ISSCC录用

    清华博士生为第一作者的学术论文首次被ISSCC录用【新闻中心讯】2007年10月,清华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研究生喻学艺等撰写的学术论文被国际集成电路设计领域最重要的学术会议“ISSCC 2008”录用。

  • 122020.08
  • 132017.10

    山东省清华大学校友会博士后分会成立大会暨清华博士后学术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17年9月24日,山东省清华大学校友会博士后分会暨清华博士后学术发展论坛在山东省青岛市的中国海洋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举行。

  • 212020.10

    关注业界新动态 分享新观点新趋势|天津校友会地产专委会学术论坛成功举行

    2020年10月17日下午,清华天津校友会地产专业委员会学术论坛顺利召开。滨海新区规划局原副局长、校友会顾问肖连望,校友会副会长、金融专委会主任杨广军,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郝玉林,校友会副会长、地产专委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