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甘肃校友会承办两岸清华经济管理学术研讨会

2009-08-17 |

两岸清华学者 金秋金城聚首

由北京清华大学、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兰州大学主办,甘肃省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会和清华大学甘肃校友会承办的《两岸清华经济管理学术研讨会(第二届)暨西部发展论坛(兰州)2009716日日在兰隆重召开。

甘肃省副省长郝远、甘肃省人大副主任胡慧娥、白银市委书记袁占亭等领导出席了论坛,北京清华大学、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兰州大学等16位教授学者做了精彩报告,同时与参会代表进行了热烈地互动。

郝远省长对远道而来的教授学者们做了欢迎致辞。他以图腾的变迁形象引出龙的中华传人,他说,两岸清华经济管理学术研讨会是两岸清华大学建立的学术交流和联谊的平台,对两个同根同源、历史悠久的高等学府之间的文化交流和理论探讨有着重要和积极的作用,在全球金融危机愈演愈烈的大背景下选择在甘肃省兰州市召开,并以“两岸经贸与西部发展”为主题,充分反映了两岸学界加强交流、携手发展的共同愿望,也体现了代表们对西部地区,特别是甘肃发展的强烈关注和厚爱。

在论坛会上,代表们均制作了精美的PPT讲演稿和学术交流稿,有图表、有数据、有结论。白银市委书记袁占亭的“白银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探索和思路”的讲演稿,结合白银市的实践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兰州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高新才在报告中就西部大开发战略做了回顾和展望。新竹清 华大学 教授们的论文几乎全是英文版的。在提问与解答中,两岸清华人也不时用英文进行了学术交流。新竹清华大学科技管理学院经济系主 任祁玉兰 教授的讲演稿为“Innovation, Clustering, and Knowledge Spillovers : An Empirical Study of Swedish and Finnish”,甘肃省商务厅厅长助理、北京清 华大学 博士李西新对 祁玉兰 教授的讲演的创新,集群和知识溢出的实证以及引用数学公式进行了探讨。北京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Freeman经济学讲 教授、经济学(哈佛)及数学(UCSD)博士 白重恩 教授的讲演稿为“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与经济增长模式”,台湾同行们很有兴趣地详细询问了大陆在个人收入、保险险种、农民医疗保险方面的国家政策和具体落实的情况。论坛会上,教授学者们的论文相关内容非常广博,探讨了有关政策、经济、土地、市场、租税、税收、广告服务,涉及到了大陆、台湾、欧洲、荷兰、瑞典、芬兰、拉丁美洲、东南亚、日本、韩国等地域。

在龙人“同根同源”和清华“水木同源”的友好气氛中,本次研讨会的主办方和承办方互赠了礼品。新竹清华大学赠予的礼品是台湾阿里山的茶叶和台湾新竹的竹笔。北京清华大学赠予的礼品是“厚德载物”的钛板画及清华工艺品。兰州市政府赠予的礼品是著名的兰州苦水产的玫瑰花、玫瑰精油和玫瑰面膜。

甘肃省校友会部分校友与甘肃省副省长郝远(左5)、清华大学原副校长杨家庆(左8)合影

会后,台湾新竹清华大学的教授们到甘肃的嘉峪关、敦煌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对甘肃省的经济发展出谋划策。我们希望能以这次论坛的召开为契机,进一步增强甘肃和两岸清华的联系和友谊,祝愿两岸清华能为祖国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共同作出贡献。(甘肃校友会 刘光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