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长王希勤在纪念梁启超诞辰150周年暨2023年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学术论坛开幕特邀报告上的致辞

2023-04-25 | 王希勤 | 来源 清华大学微信公号2023-04-25 |

编者按

422日,纪念梁启超诞辰150周年暨2023年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学术论坛开幕,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在特邀报告上发表致辞。适逢梁任公先生150周年诞辰,王希勤指出,梁任公先生是我国近代以来具重要影响力的学者,他与清华园有着极为深厚的情缘牵绊。王希勤从任公先生对清华影响最为深远的一次演讲和一个概念讲起并表示,先生以君子为题在清华所作的演讲,深植下清华文化的根;先生首创的中华民族概念,凝聚起振兴中华的魂。特刊登全文,以飨读者。

在纪念梁启超诞辰150周年暨

2023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学术论坛开幕特邀报告上的致辞

清华大学校长 王希勤

各位嘉宾、老师、同学:

大家好!

适逢梁任公先生150周年诞辰,阳和启蛰,品物皆春,高朋满座,胜友如云。我代表清华大学向与会嘉宾致以诚挚的问候!

梁任公先生是我国近代以来具重要影响力的学者。其学术研究涉猎广泛,在哲学、文学、史学、经学、法学、伦理学、宗教学等领域,均有建树,成果卓著。今天,我们在清华园纪念梁任公先生,正是因其与清华园有着极为深厚的情缘牵绊。就我的认知,任公先生对清华影响最为深远的是一次演讲和一个概念。

任公先生的一次演讲,深植下清华文化的根。

说到演讲,不能不说任公先生的演讲风格。文学家梁实秋回忆有一次听任公先生演讲,先生穿着肥大的长袍,步履稳健,风神潇洒,左右顾盼,光芒四射。他走上讲台,打开他的讲稿,眼光向下面一扫,然后是一共只有两句的极简短开场白。头一句是“启超没有什么学问。”接着眼睛向上一翻,轻轻点一下头,说出了第二句:“可是也有一点喽!”在大师云集的时代,这样谦逊又自信的自我评价无疑是任公先生独特风采的最佳诠释。

1914年,任公先生曾应邀来到清华,以君子为题作演讲。在这次演讲中,任公先生引用《周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彖辞勉励清华学子。易经乃群经之首,任公先生以民族精神之内核,鼓励学子们树立远大的理想、培养健全的人格,做一个堂堂正正的君子。后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成为了清华的校训。这八字校训,激励着一代代的清华学子情系家国、担负使命,努力学习、追求卓越。

任公先生1914年底到清华西工字厅假馆著书1920年,开始在清华系统地讲授国学小史1922年,又正式受聘成为清华讲师,教授中国学术史等课程;1925年,担任清华大学国学院的导师,参与制定了国学研究院初创时的规章制度和学生招生与培养方案,对清华国学研究院的发展做出了特殊的贡献,引领了一代国学研究的潮流。任公先生的人生轨迹自此与清华园牵绾相连。正如他自己在为《彻底翻腾的清华革命》一书撰写序文时所说:我与清华学校,因屡次讲演的关系,对于学生及学校,情感皆日益深挚。不仅如此,他的三位公子——梁思成、梁思永、梁思忠也先后求学于清华大学。

任公先生不但为清华大学的文化底蕴注入重要精神内核,而且也为塑造清华学子的品格倾注了无数心血。

任公先生始终对清华学子寄予厚望:“清华学子,荟中西之鸿儒,集四方之俊秀,为师为友,相蹉相磨,他年遨游海外,吸收新文明,改良我社会,促进我政治。所谓君子人者,非清华学子,行将焉属?”“今日之清华学子,将来即为社会之表率,语默作止,皆为国民所仿效……深愿及此时机,崇德修学,勉为真君子,异日出膺大任,足以挽既倒之狂澜,作中流之底(砥)柱。”任公先生对清华学子的殷切企盼,源于内忧外患、山河飘零中所经历的血与火的洗礼。

从任公先生对清华学子的诸多期许,可以看出他对中华民族必终崛起的信心。

任公先生的一个概念,凝聚起振兴中华的魂。

在救亡图存、开启民智的使命下,他首创“中华民族”一词。1899年,任公先生在《东籍月旦》一文中,第一次使用了东方民族泰西民族民族变迁民族竞争等新名词。1901年,任公先生发表《中国史叙论》一文时,首次提出中国民族的概念。一年后,任公先生在中国民族的基础上,又提出了中华民族的概念。对此,任公先生说:立于五洲中之最大洲而为其洲中之最大国者,谁乎?我中华也;人口居全地球三分之一者,谁乎?我中华也;四千余年之历史未尝一中断者,谁乎?我中华也。自此,中华民族一词沿用至今,凝聚起了一代代中华儿女对于民族文化的身份认同和使命担当,形成了独特的“概念影响力”。在西方纷纷以民族认同为基础建立国家的那个时代,“中华民族”这一概念似万钧之力,避免了国家四分五裂的危机,为中国走向统一、走向现代化奠定了坚实的文化基础。

今日之世界风云涌动,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文明新形态理当有新概念和新理念,并以此形成辐射全球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奠定坚实基础。清华开创了中西融会、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办学风格,在世界高等教育格局中处于特殊地位,对于丰富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负有特殊使命和责任。

十年饮冰,难凉热血。抚今追昔,任重道远。任公先生曾说,“少年强则国强”,清华学子作为成长在新时代的“中国少年”,应当责无旁贷地从先贤手中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成为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希望各位清华人牢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踔厉奋发、砥砺前行。新时代的强国建设与民族复兴伟业,必将融入清华人的独特力量,清华人也必将为世界和平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谢谢大家!


摄影 | 曹文鹏


相关新闻

  • 172023.11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人文先贤群雕落成典礼举行

    11月14日下午,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人文先贤群雕落成典礼在蒙民伟人文楼举行。校长王希勤出席典礼并致辞。副校长彭刚,学校老领导胡显章、谢维和,先贤亲属代表和捐赠人代表等出席典礼。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马银琴主持典礼。

  • 252023.07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召开在粤院友座谈会

    7月15日下午,2023年人文学院在粤院友座谈会在佛山市南海区西樵山书院召开。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赵金刚,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委会副秘书长、西樵山书院副院长吴刚,清华校友总会人文学院分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刘海等在粤院友近20人参加座谈会。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会议由人文学院学生事务办雷雨果主持。座谈会现场座谈会前,吴刚带领参会院友在西樵山书院了解岭南文化、南粤名山西樵山的人文历史以及西樵山书院...

  • 252023.06

    校长王希勤在清华大学2023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敏察情绪 善用理智——在清华大学2023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清华大学校长 王希勤王希勤讲话 杨艳宾 摄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各位来宾、各位亲友:今天,我们共同庆祝3000余名同学本科毕业。我代表学校,向同学们和你们的亲友表示热烈祝贺!向悉心培养你们的老师们表示衷心感谢!2023届毕业生的大学时光颇为特殊。过去几年,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建党一百周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疫情防...

  • 032022.11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10月29日上午,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在蒙民伟人文楼举行。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副校长、教务长彭刚,校党委原副书记胡显章,科学技术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张碧涌等校友代表,兄弟高校和学术研究机构代表等出席大会。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孙明君主持大会。

  • 262023.06

    校长王希勤在清华大学2023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胸怀远志 手握蓝图——在清华大学2023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 242023.08

    校长王希勤在清华大学2023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勤而行之 日有所进——在清华大学2023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清华大学

  • 042023.09

    校长王希勤在清华大学202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自强为学 厚德立业——在清华大学202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 262023.06

    清华大学2023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举行︱校长王希勤发表题为“胸怀远志,手握蓝图”的讲话

    6月25日上午8时,清华大学2023年研究生毕业典礼在东大操场举行。校领导邱勇、王希勤、杨斌、过勇、郑力、向波涛、赵罡、彭刚、曾嵘、姜培学、许庆红、王宏伟、李路明,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黄翊东,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梁君健等出席典礼。姜培学主持典礼。毕业季的校园逐梦之旅从这里翻开崭新一页,同窗间点点滴滴温暖的从前、温情...

  • 302023.04

    纪念梁启超先生诞辰150周年暨第七届清华校友君子文化传承发展论坛举行

    4月28日上午,纪念梁启超先生诞辰150周年暨第七届清华校友君子文化传承发展论坛在清华大学主楼后厅举行。校长、校友总会会长王希勤,梁启超故里江门市委书记、江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岸明出席并致辞,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韩景阳参加活动。王希勤致辞王希勤在致辞中指出,梁启超以“君子”为题在清华的演讲为清华文化注入重要精神内核,首创“中华民族”的概念为中国走向统一、走向现代化奠定坚实文化基础。他表示,当前立足...

  • 252023.06

    清华大学2023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举行︱校长王希勤发表题为“敏察情绪,善用理智”的讲话

    骊歌轻唱,“清”春不散场。载梦启航,新征程谱写新篇章。满载收获与祝福,与时代同歌的3000余名清华学子,从夏日的清华园毕业再出发,奔赴山海、筑梦未来。6月24日上午8时,清华大学2023年本科生毕业典礼在东大操场举行。校领导邱勇、王希勤、杨斌、过勇、郑力、向波涛、赵罡、彭刚、曾嵘、姜培学、许庆红、王宏伟、李路明,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刘毅等出席典礼。彭刚主持典礼。毕业典礼在雄壮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典礼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