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2023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举行︱校长王希勤发表题为“胸怀远志,手握蓝图”的讲话

2023-06-26 | 记者 田姬熔 摄影 李派 霍元东 昕琦 于乐言 刘童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3年6月25日 |

路自脚下,心向远方。春启航,再谱章。625日上午8时,清华大学2023年研究生毕业典礼在东大操场举行。校领导邱勇、王希勤、杨斌、过勇、郑力、向波涛、赵罡、彭刚、曾嵘、姜培学、许庆红、王宏伟、李路明,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黄翊东,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梁君健等出席典礼。姜培学主持典礼。

毕业季的校园

逐梦之旅从这里翻开崭新一页,同窗间点点滴滴温暖的从前、温情的过往、温煦的回忆,师长一声声深厚的期许、深情的嘱托、深刻的教诲,如清泉滋润着心田,如明灯照耀着前路。今天,9000余名清华大学研究生毕业生将从这里走向大江南北,在祖国广袤的天地里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典礼上,姜培学通报了2023届研究生毕业及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情况。

邱勇宣读表彰决定

校党委书记邱勇宣读了《关于表彰2023年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优秀硕士毕业生的决定》,向获得表彰的毕业生致以祝贺。他殷切寄语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秉持实干作风,矢志创新创造,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

经清华大学校务会议讨论通过,决定授予99名博士毕业生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称号,授予81名硕士毕业生清华大学优秀硕士毕业生称号。

王希勤讲话

清华大学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王希勤发表题为“胸怀远志,手握蓝图”的讲话。他代表学校向同学们顺利完成研究生阶段学业、即将开启人生新篇章表示热烈祝贺,向辛勤培育、关心支持同学们的导师和亲友及所有为同学们付出辛劳的师生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在回顾了过去几年与同学们共同度过的不寻常的岁月后,王希勤说,你们是党的二十大后从清华园奔赴祖国各地的第一届毕业生,将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主力军。希望你们把个人的小蓝图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大蓝图,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未来。

“人生目标当以家国为先,是为有志气。”王希勤表示,志气决定着人生的高度和方向。清华国学院四大导师之一梁启超先生一生心怀家国,屡受挫折但志向不改,29岁时首创中华民族概念,凝聚起振兴中华的魂。清华人要秉持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想国家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努力创造出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优秀业绩。

“人生道路当以原则为崖,是为有骨气。”王希勤指出,中华民族在五千多年历史长河中经历的无数艰险和磨难,铸就了中国人的铮铮风骨。结合清华校友、“八一勋章”获得者马伟明院士带领团队产出具有革命性意义的原创性成果、引领颠覆性技术发展的案例,他表示,“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清华人要以原则为崖,恪守初心、不改本色,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拼劲、闯劲、韧劲,让一个个“不可能”变为“一定能”,用顽强奋斗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人生旅程当以信心为本,是为有底气。”王希勤强调,灿烂的中华文明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底气。集体是个人获得信心和力量的重要来源,而个人的底气还来自于扎根实践、不断磨练的真本领。清华人要从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积淀中汲取智慧力量,在与师友朋辈的砥砺并进、携手同行中激发奋斗精神,在真学实干中锤炼看家本领,让人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绽放绚丽之花。

“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就有了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王希勤希望同学们秉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和行胜于言的校风,胸怀远志、手握蓝图,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书写无愧于祖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春的壮丽华章!

姜培学主持典礼

校友代表杨春宝发言

精仪系1994级本科生、1999级直博生,广州海格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北斗导航首席科学家杨春宝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祝贺同学们圆满毕业、完成人生重要阶段、开启新里程,并回顾了自己在十八年工作中不断追求精益求精、为实现北斗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而不懈努力的经历。他希望学弟学妹们未来在工作中要积极转换角色、奋力成长成才,在人生道路上要摒弃小聪明、拥抱大智慧,祝愿大家在未来的日子里所求皆如愿,所行化坦途”“万里归来颜愈少”“此心安处是吾乡

毕业生代表卢志发言

作为毕业生代表,自动化系2018级博士生卢志分享了自己在园子中的追光故事。他结合自己从事学术研究、担任辅导员的经历表示,清华人就是要做最原创、最交叉的研究,要为国家努力攻克卡脖子难题,要爱国奉献、以身作则。他说,未来的人生道路上,阳光灿烂的日子会有,风雨交加的时刻也免不了,但只要循着光,就能不畏浮云遮望眼,笃定前行的方向。

毕业典礼现场

典礼结束后,校领导在综合体育馆内为毕业生一一拨穗、授予学位,并与每一位毕业生合影留念。部分毕业生亲友在综合体育馆观众席现场见证莘莘学子的人生重要时刻。

邱勇为毕业同学颁发学位证书

王希勤为毕业同学颁发学位证书

学位授予仪式现场

观众席的毕业生亲友为同学们记录下人生重要时刻

此刻的清华园里,青春的朝气与活力肆意流淌。欢声笑语中,依依惜别时,每个毕业生在这天印刻下专属回忆、编织着绚丽梦想。

毕业季难忘瞬间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此去远行,跃入人海,愿每个清华人在时代的洪流中始终心中有梦、眼里有光,无愧初心、昂扬向上。

学校各部处、各院系负责人、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参加毕业典礼。本次毕业典礼通过“雨课堂”进行中英文双语视频直播,部分无法到场的毕业生及其亲友等在线上参加典礼。



相关新闻

  • 262023.06

    校长王希勤在清华大学2023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胸怀远志 手握蓝图——在清华大学2023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 252023.06

    清华大学2023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举行︱校长王希勤发表题为“敏察情绪,善用理智”的讲话

    骊歌轻唱,“清”春不散场。载梦启航,新征程谱写新篇章。满载收获与祝福,与时代同歌的3000余名清华学子,从夏日的清华园毕业再出发,奔赴山海、筑梦未来。6月24日上午8时,清华大学2023年本科生毕业典礼在东大操场举行。校领导邱勇、王希勤、杨斌、过勇、郑力、向波涛、赵罡、彭刚、曾嵘、姜培学、许庆红、王宏伟、李路明,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刘毅等出席典礼。彭刚主持典礼。毕业典礼在雄壮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典礼上...

  • 252023.06

    校长王希勤在清华大学2023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敏察情绪 善用理智——在清华大学2023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清华大学校长 王希勤王希勤讲话 杨艳宾 摄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各位来宾、各位亲友:今天,我们共同庆祝3000余名同学本科毕业。我代表学校,向同学们和你们的亲友表示热烈祝贺!向悉心培养你们的老师们表示衷心感谢!2023届毕业生的大学时光颇为特殊。过去几年,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建党一百周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疫情防...

  • 272022.06

    校长王希勤在清华大学2022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胸怀大义,手握未来——在清华大学2022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清华大学校长 王希勤王希勤讲话 许德刚 摄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今天,我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毕业典礼。我代表学校向顺利完成研究生阶段学业、即将开启人生新篇章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悉心培育你们的导师、关心支持你们的亲友和所有为你们付出辛劳的师生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北京疫情持续反复,打乱了大家正常的毕业节奏。学...

  • 042023.09

    校长王希勤在清华大学202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自强为学 厚德立业——在清华大学202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 272022.06

    清华大学2022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举行︱校长王希勤寄语毕业生:胸怀大义,手握未来

    笃行不怠,追梦人将书写新的荣光。6月26日上午,清华大学2022年研究生毕业典礼在大礼堂前广场等地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举行。校领导邱勇、王希勤、王光谦、李一兵、过勇、郑力、向波涛、彭刚、曾嵘,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副教务长、研究生院院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周杰,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岑等出席典礼。副校长、教务长杨斌主持典礼。六月的清华园,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蓝天、绿草和随处可...

  • 272022.06

    校长王希勤在清华大学2022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任凭风雨,自信征途——在清华大学2022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清华大学校长 王希勤王希勤讲话 许德刚 摄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今天,3000多名同学完成大学本科学业,即将踏上人生新的征程。首先,我代表学校向你们和你们的亲友表示热烈祝贺!向悉心培养你们的老师们表示衷心感谢!我和八字班的同学们特别有缘。四年前,我担任学生军训总指挥,与你们一起完成了“入学第一课”——军训。四年后的今天,我担任校长后的第一场毕...

  • 242023.08

    校长王希勤在清华大学2023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勤而行之 日有所进——在清华大学2023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清华大学

  • 182022.08

    校长王希勤在清华大学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今天,3000多名新同学加入清华大家庭。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并借此机会,向哺育培养你们的家长老师和关心支持你们的社会各界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感谢!

  • 272022.06

    清华大学2022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举行︱校长王希勤寄语毕业生:任凭风雨,自信征途

    青春启航,骊歌未央,心怀炽热,奔赴山海。6月25日上午8点,清华大学2022年本科生毕业典礼在大礼堂前广场等地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举行。校领导邱勇、王希勤、王光谦、杨斌、李一兵、过勇、郑力、向波涛、曾嵘,校教学委员会副主任李艳梅、党委学生部部长张婷出席典礼。副校长彭刚主持典礼。有学业有成的欢喜,也有挥手告别的不舍。今天,带着几载同窗回忆,携着殷殷嘱托与深深祝福,3000余名清华大学2022届本科毕业生将在师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