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2022-11-03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2年11月2日 |

1029日上午,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在蒙民伟人文楼举行。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副校长、教务长彭刚,校党委原副书记胡显章,科学技术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张碧涌等校友代表,兄弟高校和学术研究机构代表等出席大会。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孙明君主持大会。

王希勤致辞

王希勤在致辞中指出,清华人文学科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前辈学者开创的优良学风和积淀的文化传统薪火相传、历久弥新。自2012年成立以来,人文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中西融会,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综合创新理念,建立了一支倾心育人、潜心学术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产出了一系列重要学术成果。人文学院自觉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积极贡献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绩。

王希勤表示,希望人文学院自觉主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创新开展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和建构自主知识体系紧密结合起来,致力于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不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各项部署,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坚持为人民做学问理念,立时代潮头,通古今变化,发思想先声,实现人文学科高质量发展;大力弘扬清华光荣革命传统和优良文化传统,赓续清华人文根脉、重塑“清华学派”辉煌,坚定“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自信,激励引导教师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与全校师生携手让清华人的思想源泉涌流不息、让清华人的精神家园无限美好。

刘石作报告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刘石向多年来关心支持学院发展的历届学校领导、机关部处、兄弟院系,以及社会各界的领导和朋友致以衷心感谢,向广大校友和全院师生员工致以亲切问候。刘石表示,清华人文学科“星光熠熠”,其发展与党和国家的发展紧密相连。人文学院成立以来,承接清华前辈奠定的优秀学术传统,以学校“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理念为指导快速发展,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不断深耕,成果丰硕。学院将以成立十周年为契机,以更加宽广的视野和更加博大的胸襟开拓进取,为国家、社会和人文学术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张江发言

校友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张江在致辞中回顾了在清华的求学经历。张江表示,是清华人文学院激励自己不断开拓视野、提升境界,在文脉传承中感悟大师的风骨与追求,引导自己掌握治学之道、为学之方,在思想生产领域踔厉前行。各位先生师长在学问上谆谆教导、在做人上以德为先、在生活上关心关切,让学生始终怀抱感恩之心。他祝愿人文学院能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钝发言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原所长刘钝回顾了亲身参与清华科学史学科建设发展的八年历程。刘钝表示,科学史是一门既古老又年轻的学问,在提高全民文化素质、沟通科学与人文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17年清华成立科学史系在国内外科学史界引起轰动,对于中国高校学科规划与发展起到良好示范。五年来,科学史系领导有力,梯队合理,发展成绩显著。他希望人文学院能在新的十年里取得更大成就。

邓小南发言

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邓小南表示,人文学科不仅是由一个个知识性的“学科”构成,诸多人文学科是有机的整体组合,共同具备“润物无声”的内在本质。她希望北大、清华的文科能搭建起良性互动的开放平台,“开出一种风气,酿成一大潮流”,共同推动新文科战略长远持续发展。

刘跃进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跃进回忆了在清华大学工作的宝贵时光,以及清华老一辈人文学者强烈的民族情怀对自己的深刻影响。刘跃进表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人文学院应当继承并发扬清华以民族大业为重和兼容开放的优良传统,为培育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志强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张志强回顾了社科院哲学所与清华人文学院的渊源和联系。张志强表示,清华人文学院的十年是赓续清华文科传统和释古精神的十年,是让清华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交相辉映、相得益彰的十年,是用思想关心时代、介入时代的十年,也是为加快建设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做出重要探索、提供重要典范的十年。他希望社科院哲学所与清华人文学院、哲学系能继续厚植情谊、相互支持。

陈明发言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明说,清华前辈在回顾新文科发展历程时,曾以冯友兰先生的“旧邦新命”涵括其特点。前辈大师留下的宝贵经验告诉我们,应当注重以外语为基础、以语文学为方法来培养后学,只有“学中西之文,融中外之学”,才能真正培养出适合各行各业需要的高水平国际化人才。他希望北大外国语学院与清华人文学院互帮互助,加强交流,共同进步。

罗伯特·范·罗伊发来视频祝福

阿姆斯特丹大学逻辑、语言和计算研究院院长罗伯特·范·罗伊通过视频回顾了与清华人文学院及哲学系的愉快合作经历,尤其是2013年在双方共同倡议下成立逻辑学联合研究中心以来,双方联合开展研究项目,共同出版学术成果,密切开展交流活动,努力培养青年学人,互利共赢,成果卓著,吸引了国际学界的目光。他希望双方继续加强密切合作,并对人文学院成立十周年表达了诚挚祝贺。

石辰威(左)、韩娅非发言

教师代表石辰威分享了自己从一名人文学子成长为人文学院教师的心路历程。学院包容的环境和纯粹求学求真的氛围让他获得直面自身困惑的勇气,他希望青年学子也能从“无用之为大用”的人文教育与传统中获得表达、质疑、爱和探索的勇气。学生代表韩娅非表示,学院教会自己做一个有思想的人、有血肉的人和有信念的人,作为青年学子,要接续前辈学人的薪火,将清华人文精神书写在新时代的祖国大地上。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兄弟高校和学术研究机构的嘉宾,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原人文社科学院老领导和人文学院老领导代表,校友代表和师生代表等共100余人现场出席了大会。1000余人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了大会。

会议合影

清华人文学科肇始于1925年成立的国学研究院。2012年成立以来,人文学院赓续清华百年文科传统,在各个方面不断深耕,成果丰硕。学院下设中文、历史、哲学、外文、科学史5个系,共6个一级学科,附设近30个研究中心或研究所,汇聚了一批在海内外具有相当影响力的知名教授和年轻学者;建设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出土文献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等一批重大研究平台,承担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研究等一批重大项目;编辑出版多本高水平学术期刊,有力提升了学术影响力;获得各类各级奖项200余项。学院每年承担100门以上全校性选修课程,打造多门人文学科精品课,积极投入强基计划人才培养,共建日新书院课程体系,开办哲学学堂班,全面把好研究生教育培养过程关、质量关。学院积极开展高水平的对外交流合作,努力向世界传播中国思想与中国文化,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全人类优秀思想文化作出重要贡献。


供稿:人文学院


相关新闻

  • 132023.02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72023.11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人文先贤群雕落成典礼举行

    11月14日下午,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人文先贤群雕落成典礼在蒙民伟人文楼举行。校长王希勤出席典礼并致辞。副校长彭刚,学校老领导胡显章、谢维和,先贤亲属代表和捐赠人代表等出席典礼。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马银琴主持典礼。

  • 252023.07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召开在粤院友座谈会

    7月15日下午,2023年人文学院在粤院友座谈会在佛山市南海区西樵山书院召开。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赵金刚,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委会副秘书长、西樵山书院副院长吴刚,清华校友总会人文学院分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刘海等在粤院友近20人参加座谈会。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会议由人文学院学生事务办雷雨果主持。座谈会现场座谈会前,吴刚带领参会院友在西樵山书院了解岭南文化、南粤名山西樵山的人文历史以及西樵山书院...

  • 222012.10

    清华大学成立人文学院

    清华新闻网10月22日电 (记者 刘蔚如 王冰冰) 10月20日上午,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成立大会在清华大学大礼堂隆重举行。

  • 062018.05

    清华人文学院校友会理事会成立大会暨“文故知新”校友论坛举行

    4月29日下午,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暨“文故知新”校友论坛在紫光国际交流中心举行。

  • 102023.05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成立十周年暨材料系成立三十五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4月29日上午,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成立十周年暨材料系成立三十五周年庆祝大会在主楼后厅举行。校长王希勤,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罡,副校长李路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教育部思政司、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兄弟高校和学术研究机构代表等出席大会。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杨志刚主持大会。王希勤致辞王希勤代表学校向材料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表示诚挚祝贺,向莅临庆祝大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材...

  • 272017.06

    清华校友总会人文学院分会工作办法

    清华校友总会人文学院分会工作办法一、总则第一条 本会名称:清华校友总会人文学院分会,简称“清华人文学院校友会”,英文名称为Tsinghua Alumni Association of Humanities 。第二条 本会是由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校友...

  • 252023.04

    校长王希勤在纪念梁启超诞辰150周年暨2023年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学术论坛开幕特邀报告上的致辞

    4月22日,纪念梁启超诞辰150周年暨2023年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学术论坛开幕,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在特邀报告上发表致辞。适逢梁任公先生150周年诞辰,王希勤指出,梁任公先生是我国近代以来具重要影响力的学者,他与清华园有着极为深厚的情缘牵绊。王希勤从任公先生对清华影响最为深远的一次演讲和一个概念讲起并表示,先生以“君子”为题在清华所作的演讲,深植下清华文化的根;先生首创的“中华民族”概念,凝聚起振兴...

  • 132016.04

    人文学院分会

    为密切我院校友与学院和母校的联系,形成“校友育人”的良好局面,人文学院于2012年12月19日成立人文学院校友会,并于2016年12月25日成为清华校友总会的分会。

  • 132023.02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庆祝成立十周年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