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人文学院校友会理事会成立大会暨“文故知新”校友论坛举行

2018-05-06 | 来源 人文学院 |

4月29日下午,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校友会(以下简称“人文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暨“文故知新”校友论坛在紫光国际交流中心举行。校党委原副书记、原人文社科学院院长胡显章,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彭刚,人文学院院长万俊人,院党委书记孙明君,人文学院副院长、外文系系主任颜海平,副院长蔡文鹏、戚学民,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外文系党总支书记张文霞,院党委副书记刘晓峰、解峰以及文史哲外四系部分教师和返校校友共160余人参加活动。

“文故知新”校友论坛现场

会上宣读了经3月7日人文学院院务会讨论通过的人文学院关于成立人文学院校友理事会的决定,聘任万俊人、颜海平为第一届理事会会长,王世明等9人为副会长,罗立胜等27人为理事。会议宣读了经清华人文学院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讨论通过的秘书长及副秘书长名单,聘任解峰为秘书长,崔唯航等8人为副秘书长。

胡显章、万俊人、孙明君、颜海平为到会的人文校友会成员一一颁发了聘书。

胡显章对人文校友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从“感恩”和“责任”两个关键词出发,表示校友非常感恩学校给予的一切,身上的“清华基因”“清华魂”会伴随一生,使校友们克服各种困难,不断提升和发展,为学校赢得声誉。胡显章表示,选择清华就意味着选择责任,时刻牢记社会责任和家国情怀是学校最重要的托付。校友在成长实践中的感悟一方面成为学校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参照系,另一方面又是在校学生今后走上社会可资借鉴的重要内容。希望清华人文学院校友会进一步搭建校友与学院及学校之间的桥梁,凝聚校友的智慧和力量,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作出贡献。

胡显章致辞

万俊人介绍了近年来学院的发展变化,指出既古老又年轻的人文学院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清华在新百年提出更人文的发展目标,加大了对基础人文学科的支持力度,学院正在从“高原”迈向“高峰”。作为学校“大”的学术共同体中的“小”社群,人文学院未来几年的发展极为关键,希望广大校友与学院师生增强信心,携手努力,把清华人文恢复到一个新的高度。

万俊人致辞

颜海平介绍了外文系的发展状况,结合清华第一个“学堂计划”的文科班——世界文学与文化实验班、中英高等教育联盟以及2018年由外文系牵头筹建的清华大学语言教育中心等举措,阐述了外文系传承、发展清华人文传统,在跨文化、跨学科、跨国族的全球化背景下,致力于培养通专结合、视野宽阔、具有清华风格的全球胜任力的人才培养理念。颜海平表示,青春的年华和记忆是一生的动力,欢迎校友们回母系、母院、母校共度特殊的美好时光。

颜海平致辞

人文校友理事会代表,2003级校友、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兼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第一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张江回顾了自己与清华的渊源,表示将尽己所能为人文校友会作出应有的贡献,祝愿人文校友会和人文学院越办越好。

张江致辞

教师代表,外文系原主任程慕胜、中文系老教师孙传耀、中文系教授格非、历史系教授彭刚,哲学系系主任宋继杰分别发言,探讨了清华校友对母校的认同和归属,关心、投入母校发展建设的热忱,以及对学院、学校发展的重要性。

嘉宾和校友在会后合影留念

1983级校友、光明日报高级记者、《博览群书》杂志社社长、主编董山峰,1986级校友、谷歌AI中国中心高校关系总经理朱文利,1995级校友、清华紫光教育集团总裁李凌己,1996级校友、邓亚萍体育产业投资基金发起人邓亚萍,校友代表,2006级校友、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博士生陈彩, 2010级校友、石嘴山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云泽人,分别在论坛上发言,分享了个人成长感悟,并对如何发挥清华人文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清华人文提出了思考和建议,表示今后将积极投身校友活动,助力学院发展建设及人才培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