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杨知行教授荣获“当代发明家”称号

2007-12-13 |

【新闻中心讯】在1129日举行的中国发明家论坛上,清华大学电子系教授、微波与数字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信研院数字电视中心首席科学家杨知行荣获第三届发明创业奖特等奖,并被授予当代发明家荣誉称号,电子系教授苏光大、材料系副研究员盖国胜获得发明创业奖

  杨知行教授长期从事通信与广播领域传输技术的科研和教学,在我国数字电视、遥感卫星、光纤和数字微波通信等重大工程中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主持发明的一种新的数字信息传输方式,运用最新的时变系统框架理论和软硬平台循环验证的实验方法,原创性提出时域同步的正交频分复用数字传输技术(TDSOFDM),实现了快速稳健的同步和高效的信道估计,提高了频谱效率,成为我国地面数字电视传输标准的重要技术基础;成功研制地面数字多媒体/电视传输系统(DMBT),多项技术性能指标优于国际现有标准;针对遥感卫星制式参数差别很大的情况,发明一种适应多倍程宽速率范围、多种调制方式、任意差分编码的通用接收解调技术,首次实现遥感卫星通用接收解调系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解决了我国多颗在轨遥感卫星高速数据接收解调的急需。其中,DMBT专用芯片及其系统设备已在国内外22个企业批量生产,形成了产业链,到2005年底就取得了设备产值9000多万元,企业节支1600多万元,创收498万元,收取国外企业的应用技术入门费242万美元;TDSOFDM成为我国地面数字电视广播国家强制标准的技术和产权基础,该标准已于去年8月发布,今年8月起实行,目前已有多个城市开始试播,国内外已有上百个企业参与了相关产业链,预计将产生千亿元的市场;遥感卫星通用接收解调系统已广泛用于我国资源、海洋、气象等卫星遥感地面应用系统,部分产品已出口,产品直接经济效益约3000万元。

  杨知行教授已申请发明专利46项,其中授权23项;发表论文243篇,其中被SCI收录27篇、EI收录45篇;出版著作2部;以第一发明人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苏光大教授长期从事图像处理系统研究,主持研制成功的人脸识别综合系统,涵盖了人脸形成和人脸识别的相关技术,识别率和比对速度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综合性能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该系统的核心技术具有多项发明专利,所提出的有关理论和设计方法具有鲜明的创新特点。据不完全统计,本系统中的人像组合技术已在全国600多家公安厅局装备应用,协助破获了大量刑事案件,挽回巨大经济损失。苏光大作为第一发明人获国家发明专利4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2部,曾获教育部科学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第15届中国发明展览会金奖。

  盖国胜副研究员发明的一种微米颗粒表面纳米改性方法,对建材、造纸、塑料、涂料、橡胶等传统产业更新换代与技术进步起到积极作用,总体技术水平为国际先进,已在34家企业应用,其中17家企业创产值10亿元以上,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超过5亿元;他发明的植物类物料超细粉碎与包覆保质组合加工方法,总体技术水平为国际先进,在10家企业应用,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超过1亿元。他曾获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曾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等。

发明创业奖评选由中国发明协会从1995年起开始举办,获得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等政府部门的支持,每届评出发明创业奖获奖者50人,其中不超过10人为特等奖并授予当代发明家称号。获奖者都拥有高水平的、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的技术发明成果,转化实施后取得显著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或对某个领域或行业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或者多年从事发明创造并拥有较多专利,且实施后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其中特等奖获得者还应在技术水平、创业和社会贡献方面成绩特别突出,或对某一行业或领域的发展具有开拓性作用。我校电子系殷志强教授、核研院安继刚教授曾获首届和第二届发明创业奖特等奖和当代发明家称号,医学院程京教授曾获第二届发明创业奖

(转自清华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