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老校歌》奏响国家大剧院

2008-04-15 |

412日晚,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在国家大剧院举办了青春奥运,精彩北京”——首都学生迎奥运系列音乐会之清华大学专场演出。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管乐队和交响乐队联袂为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的音乐盛宴。

演出前的合影

上半场,学生艺术团管乐队演奏了威尔弟的《凯旋进行曲》,韦伯的《歌剧院魅影》,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二爵士组曲》、我国作曲家陈黔的《可爱的一朵玫瑰花》、里德的《第二管乐组曲》五首作品。学生艺术团管乐队始建于1916年,是国内历史最为悠久的管乐队之一。乐队中名师荟萃、名人辈出:音乐家黄自、张肖虎、茅沅,著名科学家梁思成、马国馨等都曾是乐队队员。乐队本着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的原则,带领一批又一批清华学子走入音乐的殿堂,成为了清华大学培养具有综合素质优秀人才的摇篮。担任音乐会指挥的是艺术教育中心主任——朱汉城教授和乐队特聘指挥——青年指挥家张海峰上校。

而音乐会的下半场,由学生艺术团交响乐队奉上。交响乐队(暨北京市大学生交响乐团)复建于1993年,是北京市大学生艺术团六个分团之一,现有成员共计80余人。成立至今的十余年间,受到了李德伦、黄飞立、徐新、刘凤德、胡咏言、李心草、张艺等多位名家的指导,排演了逾百首中外优秀作品,得到了李岚清、宋平、丁关根等国家领导人以及社会各界的的充分肯定。当晚,乐队由常任指挥——著名指挥家刘凤德先生执棒,演奏了德沃夏克的《狂欢节序曲》,清华校友茅沅与刘铁山作曲的《瑶族舞曲》,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的《西班牙随想曲》以及德沃夏克《第八交响曲》末乐章共四首作品。正式曲目演奏完毕,交响乐队又加演了《伦敦德里小调》、《农民波尔卡》两首小品,现场的观众们对于清华学子们的精彩演出长时间报以热烈的掌声。作为音乐会的终曲,朱汉城老师再次登场,指挥交响乐队演奏了诞生于上世纪20年代的《清华大学老校歌》,恢宏的旋律响彻雄伟的国家大剧院。

本次系列活动由北京市委教工委、市教委、国家大剧院、中国教育电视台共同主办,意在表达首都学子对奥运的期待与热情,同时也向社会展示了艺术教育的丰硕成果。活动于4月中下旬陆续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进行,正值建团50周年庆典的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应邀参加活动,这也是国家大剧院落成以来首批非专业艺术团体进驻其中。(学生艺术团通讯社供稿)

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简介:

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文工团)成立于1958年,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光荣的传统。半个世纪以来,学生艺术团以“弘扬民族文化,倡导高雅艺术”为宗旨,以“反映时代精神,表现校园生活”为己任,本着“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的原则,活跃在校内外的文艺舞台上,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具有全面素质的优秀人才。学生艺术团现辖军乐队、民乐队、合唱队、交响乐队、舞蹈队、话剧队、国际标准舞队、键盘队、美术社、京剧队、曲艺队共十一支队伍,拥有来自各个院系的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成员近千名。他们凭着对艺术的执着的追求,在认真完成本专业学习的同时,积极、热情地进行艺术训练和艺术团的集体建设。学生艺术团承担了校内外各种艺术演出、交流和比赛任务,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受到了广泛好评。

2008年,学生艺术团迎来了她的五十华诞。五十年硕果繁华,半世纪流光溢彩。学生艺术团的所有团员将以饱满的热情诚挚邀请全校师生、社会各界关心学生艺术团成长的朋友们,共襄盛举!

指挥简介:

朱汉城:

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教授,全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教育部高等学校艺术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交响管乐队常任指挥。1985年起任教育清华,20多年来为清华的艺术教育工作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在1993年全国大学生吹奏乐比赛中获指挥金奖,1999年、2005年两度带队在全国大学生艺术节(展演)中获一等奖及优秀指导教师奖。

张海峰:

中国著名青年指挥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指挥学会会员,中国管乐学会理事,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一队队长、常任指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青年管乐队常任指挥。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师从徐新教授。现任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艺术指导,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交响管乐队特聘指挥。2001年荣获第十四届世界管乐大赛暨第九届青年指挥比赛第一名,获最高荣誉奖项“金指挥棒”奖,同时也因成为第一位获得该赛事金奖的亚洲人而荣立二等功。

刘凤德:

中国著名指挥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指挥家学会会员,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艺术指导、客座常任指挥,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艺术指导,北京市教委金帆艺术团专家指导委员。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师从著名指挥家、教育家黄飞立教授,并曾在美国加州大学著名音博士赫伯特?齐佩尔班上学习。于1998年起受聘担任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交响乐队常任指挥,在近十年时间里为交响乐队的成长与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深受同学们敬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