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举办首届“城市发展与治理高层论坛”

2008-04-17 |

  415日上午,清华大学首届城市发展与治理高层论坛在主楼举行。北京市委常委梁伟出席论坛,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教授主持会议。来自北京市和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建筑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土水学院、法学院的十余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以北京市城市建设与社会发展中的若干重要问题为重点,交流了研究成果并进行了热烈讨论。

  会上,清华大学与北京市委社工委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议定联合筹办清华大学“北京城市发展与社会建设研究院”(简称“城市研究院”),发挥清华大学的学科综合优势,深入研究城市化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寻求化解方案,推进社会建设。

  首届“城市发展与治理高层论坛”分为“城市治理与公共政策”、“城市建设与城市规划”两个议题。就城市治理与公共政策的议题,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强教授、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书记宋贵伦、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立平分别作了题为“我国城市中低收入者的住房保障问题”、“北京市的社会建设与发展”、“关于北京市城市发展与社会建设的几点思考”的主题演讲。就城市建设与城市规划的议题,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边兰春教授、城市规划系副系主任谭纵波教授、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所长陆化普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北京旧城的整体保护与有机更新”、“走向统一的北京大城市地区空间规划”、“解决北京城市交通问题的对策与建议”的演讲。专家学者的发言涉及当代中国城市化建设过程中一系列重大的经济、社会、文化和城市治理等问题,并尝试提出积极的对策建议。

  首届清华大学“城市发展与治理高层论坛”由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处和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系联合主办。今后将持续举办,以达到沟通信息、交流思想、促进合作的目的。

(转自:清华新闻网)

相关新闻

  • 122019.08

    聚焦高质量发展与现代治理体系 第十四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圆满举行

    7月27日,以“高质量发展与现代治理体系”为题,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成都市人民政府研究室联合主办的第十四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在成都隆重举行。

  • 092022.08

    第十七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成功举办

    2022年8月6日,以“开放、创新与区域发展新格局”为主题的第十七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成功举办,论坛分别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北京会场)和深圳市人才研修院(深圳会场)以线上连线的方式同时召开。高层论坛清华公管学院会场高层论坛深圳市人才研修院会场中国商务部原部长陈德铭提前发来视频致辞。中国科学技术部原副部长、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刘燕华,深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步一,深圳市人才研修院...

  • 212017.08

    第12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在杭州举行

    8月19日上午,以“产业转型与现代城市治理”为主题,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在杭州国际....

  • 092023.08

    第十八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在河南济源举办

    8月5日至6日,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主办,中共济源市委、济源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八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在河南济源愚公移山精神教育基地举行。本届论坛以“产业转型升级与城乡治理现代化”为主题。陈星致辞中共河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陈星代表中共河南省委对本届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河南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发展潜力巨大,当前正在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河南省与清华大学联系紧密,...

  • 232018.08

    第十三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在云南玉溪成功举办

    8月18日上午,以“国家治理现代化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云南省玉溪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在玉溪隆重开幕。开幕式上,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蒋兴明、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依次致辞。云南省、玉溪市各级政府领导干部,150余位公管学院院友及清华大学校友,新闻媒体和特邀嘉宾等共计300余人出席论坛,10余位公管学院院友发表主题演讲和点评。

  • 062019.05

    首届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19年4月27日下午,在清华大学建校108周年校庆期间,第一届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在五道口金融学院隆重举行。

  • 192016.12

    大城市仍将主导城市化发展方向

    北京日前因为严重的空气污染而发布了最高级别的“红色预警”。车辆单双号限行、工厂限产甚至停产、幼儿园和小学也将停课。雾霾问题让很多人对于这座大城市的纠结....

  • 172021.09

    清华校友助力沈阳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第三届清华校友创新论坛举办

    9月12日,清华校友助力沈阳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第三届清华校友创新论坛在沈阳召开。会议旨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探索新发展阶段校地合作新途径,搭建清华大学同沈阳市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战略决策咨询、人才培养交流、共建研究生社会实践沈阳基地等方面的战略合作新平台,推动高水平创新成果和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在沈加速集聚,不断激发沈阳老工业基地创新驱动的内生动力,加速开创“创新沈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会...

  • 252020.10

    清华校友助力合肥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第二届清华校友创新论坛在合肥举行

    10月25日,清华校友助力合肥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第二届清华校友创新论坛在安徽合肥举行,来自产学研各领域的200多人参加。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凌云,合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罗云峰...

  • 252011.11

    济南高新区:让高层次人才带动城市发展

    近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对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的先进单位进行表彰,济南高新区被授予“山东省人才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