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届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19-05-06 | 来源 五道口金融学院校友会 |

2019年4月27日下午,在清华大学建校108周年校庆期间,第一届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在五道口金融学院隆重举行。

本届论坛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校友发展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清华校友总会五道口金融学院分会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校友办承办。本届论坛定向邀请到了相关领域的校友,以闭门研讨形式,深入讨论当前校友们普遍关注的两个热点话题:一是金融政策如何助力民营企业发展,二是多层次资本市场如何助力科技创新。

论坛现场

学院党委书记、校友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清华校友总会五道口金融学院分会会长顾良飞出席并致辞。学院副院长、金融学讲席教授田轩出席并参与主题论坛二分享与交流。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1991级硕士校友王娴出席并主持主旨演讲和主题论坛二。包括硕士、博士、金融MBA、金融EMBA、全球金融GFD、全球创业领袖等在内的学历学位项目及高管培训项目的校友和在校师生以及清华其他院系校友近百人参加。论坛由学院校友办主任、校友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五道口金融学院分会秘书长、1999级硕士校友张伟主持。

顾良飞

顾良飞在致辞中指出,学院成立以来,传承了五道口办学特色,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初步构建起高层次,多类别,规模适中,结构合理的人才培养体系,建立起一支专兼结合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积极开展金融理论与政策研究,产生了一批有重要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与此同时,学院高度重视校友工作,不断探索与完善校友工作体系建设,推进校友与学院共同发展。最后,他表示,校友是学院办学最为坚实的力量,促进校友融合,是现阶段学院校友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此次举办校友发展论坛的初心和使命。

主持人张伟

主题论坛一“金融政策如何助力民营企业发展”邀请到了就职于金融机构与民营企业的校友一起探讨民营经济的发展要义与核心。该主题论坛由1994级硕士校友、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朱海斌主持,分享嘉宾包括:1987级硕士校友、华夏银行行长张健华,2016级金融EMBA、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德翔,2014级全球金融GFD、江苏南通三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清华校友总会五道口金融学院分会理事黄裕辉,2016级全球金融GFD、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清华校友总会五道口金融学院分会理事蒋锡培,2016级全球创业领袖项目、水滴筹、水滴互助创始人兼CEO沈鹏

朱海斌

张健华认为,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既有联系又有区别,民营企业遇到“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更多的是指小微企业遇到的困境。支持民营经济的政策在导向正确的同时,要进一步考虑小微企业的真实数据情况和政策要经受市场检验的原则。

于德翔以生动形象的方式讲述了民营企业要做到两点才能成为吸引资金的优质企业:有面向未来、把控趋势的发展眼光和引领行业发展的专业水准。

从左至右从上至下:张健华、于德翔、黄裕辉、蒋锡培、沈鹏

黄裕辉认为,民营企业创造了众多就业岗位,应降低民营企业的融资成本,同时在政策制定和监管过程中给予民营企业更多的帮助。在5G互联网、物联网时代金融机构需要创新主体,利用信用授信、交易信用发展助力实体民营、小微企业。

蒋锡培指出,政策助力民营企业发展要做到转变观念、减少体制歧视,同时以帮助民营企业为出发点改善规章制度的设计并坚持督导政策的落地过程,保证政策有效实施。

沈鹏表示,如果创业以解决社会广大群众的痛点为初衷,进而创造出巨大的社会价值,借力当前政策的开放和股权融资,必然会得到更多市场化资金的支持。

在互动交流阶段,朱海斌与各位嘉宾围绕民营企业融资难与融资贵的问题,小微企业融资中银行和资本市场之间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施东辉

主旨演讲环节特别邀请到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研究所所长施东辉,做题为“科创板政策解读与前瞻”的主旨发言。施东辉谈到,科创板是中国资本市场增量改革的先行者,介绍了科创板的制度设定,分析了注册制和核准制差异问题,并列举出注册制下上市企业质量把关的四个举措,即合理设置上市条件、以信息披露为中心、建立市场约束机制、强化责任追究制度。施东辉还解析了市场运行风险防控问题和配套制度改革问题。

王娴

王娴表示,科创板是一次资本市场全方位的增量改革,其中最重要的改革是引入注册制。科创板在交易制度上的调整,可能对市场流动性、波动性和效率产生一定的影响,需要在启动后做好实证研究。

主题论坛二“多层次资本市场如何促进科技创新”邀请到了金融机构、监管部门的专家学者以及科技企业家代表,共同探讨促进对科创企业资本市场服务的话题。分享嘉宾有: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上海证券交易所研究所所长施东辉,1987级硕士校友、首创证券总经理毕劲松,1993级硕士校友、领沨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马宁,2016级金融MBA、北京曜能科技有限公司CEO孙于超,2014级金融EMBA、洪泰基金联合创始人盛希泰,2018级金融EMBA、华泰联合证券总裁江禹,2016级全球金融GFD、鑫联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黎阳,2000级硕士校友、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朱立良

主题论坛二,台上左起:王娴、田轩、施东辉、毕劲松、马宁、孙于超、江禹、马黎阳

田轩指出,科创板制度设计需具有短期内对创新失败具有高度的容忍、长期对创新成功具有高额回报的特征。监管部门在面对新机制带来的压力同时,要立足国情建立高效的优胜劣汰机制激发企业创新,最终让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起到关键作用。

施东辉认为,当前市场化推行中存在市场主体不成熟,投资者不理性和市场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会引发发行市场出现问题。根据中国国情,解决中国资本市场的问题任重道远。

毕劲松指出,科创板当前发展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企业上市意愿比预想低,伪技术企业通过营销提升业绩争取上市,技术的快速迭代导致上市企业转型压力大等。

马宁谈到科创板制度的设计,是为投资科技类企业的人民币基金提供了好的退出渠道, 从而有利于科技创业公司的上市前融资及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科创板的健康发展任重道远,需要积极引入及培育长期专业投资者(如养老基金、险资及外国机构投资者)对企业进行定价,同时优先引入优质公司登陆,避免价格泡沫,此外还需以市场化和保护投资者为导向,坚决维护市场秩序,在再融资、兼并收购等规则方面也要坚持市场化。

孙于超认为,科技创新领域与投资者评价体系的差异和互相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造成了资本对这类小微企业前期发展过程中资源配置的效率不高。科创板给投资人的退出机制带来更多的选择,有希望会对科创企业前期资金的获得带来积极的影响。

盛希泰、朱立良

盛希泰表示,科创板的成功需要三个充分条件:市场交易量要有流动性,市场应具有财富效应,同时监管要遵循充分信息披露,并制定严格法律法规的原则。

江禹指出,科创板在制度层面解决了成长型科创企业登录中国资本市场的痛点。科创板通过机构投资者定价放开了发行价格,让机构投资者能够筛选出更多有价值的企业。科创板的推出有利于A股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功能,二级市场上企业估值也将进一步分化,科创型企业应根据自身发展阶段的特点理性选择IPO、并购退出等资本市场发展路径。

马黎阳认为,民营企业如果能够得到合理的资源配置,中国的民营经济将爆发强劲的活力。设立科创板是改善国内企业直接融资环境的重要举措,同时需完善并购退出机制,通过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进一步激励企业的创新。

朱立良表示资本市场的特点是市场化。从证券发行环节来讲,资本市场是否市场化主要体现在发行时间、发行标准和发行价格的决定上。科创板是否成功的深层次标准是是否能够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的建设,支持整个社会和国民经济的科技创新。如果科创板不实行注册制,不进行市场化,将很难实现目标。

会后合影

论坛结束后,所有参会者上台合影留念。校友是学院发展最坚实的支持力量,关心支持校友的发展,也是学院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旨在促进校友之间的跨年级、跨项目、跨地区、跨院系的融合,并定于每年清华大学校庆期间举办一届。


相关新闻

  • 122012.06
  • 302023.04

    2023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23年4月27日,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第四届)暨校友终身学习日(第二期)在北京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金融监管改革与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广大校友师生齐聚一堂,采用闭门方式就中国金融改革稳定发展进行深度研讨。本届论坛由清华五道口校友会主办,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清华五道口校友办承办,《清华金融评论》为官方媒体。论坛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半场,上午是全体大会,下午是五场平行论...

  • 242023.10

    2023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香港专场成功举办

    2023年10月19日,2023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香港专场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以“金融助力香港繁荣发展:创新、开放、融合”为主题,邀请广大校友师生齐聚一堂,采用闭门方式就金融业如何助力香港繁荣发展进行深度研讨。本次论坛由清华校友总会五道口金融学院分会主办,清华五道口港澳校友会承办,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香港同学会协办。学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硕士、博士、MBA、EMBA和高管教育等各项目校友师生以及特邀嘉宾共80...

  • 202021.04

    2021年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21年4月18日,时值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和五道口创办40周年之际,第二届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道口四十载:继往开来,再创辉煌”。论坛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校友发展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清华五道口校友会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校友办承办。本届论坛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半场。为了满足疫情防控要求,本届论坛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 262019.06

    “融合发展 共创未来”——清华五道口香港校友座谈会成功举办

    2019年6月22日下午,以“融合发展,共创未来”为主题的清华五道口香港校友座谈会在香港交易广场一座东英金融会议室成功召开。

  • 082017.05

    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校友论坛(第三期)圆满举行

    4月28日下午,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校友论坛(第三期)在学院圆满举行。本期论坛的主题是“金融创新促进健康生活——新形势下健康产业、养老产业与保险....

  • 022019.12

    清华校友总会五道口金融学院分会工作办法

    第一部分 总则第一条 本会名称:清华校友总会五道口金融学院分会(英文名为:TSINGHUA PBCSF ALUMNI ASSOCIATION,缩写PBCSF-THAA,以下简称清华校友总会五道口学院分会)。第二条 本会是由清华大学五道...

  • 252018.12

    清华五道口校友会正式成立

    12月20日下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第五次校友工作会议暨清华五道口校友会成立大会在学院成功召开。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

  • 032018.12

    清华大学温哥华校友职场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18年11月18日,温哥华清华校友会于温市图书馆成功举办第三届职场发展论坛,主题为“职场智慧沟通•众说纷纭”。

  • 272019.05

    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举行

    5月25日-26日,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