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校友论坛(第三期)圆满举行

2017-05-08 | 来源 五道口金融学院校友办 |

4月28日下午,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校友论坛(第三期)在学院圆满举行。本期论坛的主题是“金融创新促进健康生活——新形势下健康产业、养老产业与保险业融合发展”,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主办,清华五道口校友办、五道口校友会承办,鸿儒教育基金会协办,由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和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凤凰健康金融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清华金融评论》为官方媒体。

随着“健康中国”纳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思想体系,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以及生存环境和生活方式的变化,在基本医保全覆盖的基础上,全社会亟待构建多层级、多结构的医疗保障体系。商业健康保险天然就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是深化医改的持续动力,是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健康服务产业链条的重要整合者。

张伟

本期论坛特别邀请了从事保险行业与健康医疗产业相关的优秀五道口校友,以主题演讲的形式与我们分享新形势下健康产业、养老产业与保险业融合发展。本次论坛由1999级硕士校友、2002级博士校友、学院校友办主任、《清华金融评论》副主编张伟主持。

赵岑

首先,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赵岑致欢迎辞,他代表学院向一直关心学院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校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李秀兰

1986级硕士校友、鸿儒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秀兰在致辞中首先介绍了鸿儒教育基金会的发展情况以及取得的成绩,并表示非常高兴有机会协助举办本期校友论坛,希望以后和学院共同举办各项交流活动,为校友提供交流观点、发现合作的平台和机会。

魏迎宁

1982级硕士校友、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席魏迎宁发表了题为“信息技术促进健康保险与健康管理融合发展”的主题演讲。魏迎宁首先界定了健康保险的定义及分类,健康管理的内涵及服务内容,同时分析了目前健康保险和健康管理融合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这主要包括:医疗机构参与的积极性不高,健康管理缺乏统一标准,公众的认知度相对较低。魏迎宁强调,金融科技创新应用于健康保险与健康管理的融合,是健康产业发展重要的机遇之一。事实上,信息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健康产业之中,通过物联网及时获取数据,实时进行健康管理与动态风险检测;通过大数据技术实现数据共享,增加保险定价的科学性等上述信息技术应用都已经在探索阶段,未来甚至可以通过人工智能降低健康管理成本,促进与健康保险的深度融合。

杨华山

1988级硕士校友、国康健康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华山以国康健康12年的创业发展为例,围绕健康保险和医疗服务结合之路发表了主题演讲。杨华山表示,多年来国康坚持“保险+保健+转诊”的整合型关爱型的医疗健康服务,即把医疗供给侧的各种优质资源整合,包括三甲医院医生资源、优质体检资源、海外医疗资源与保险公司资源等,在需求端,贯彻关爱客户、患者至上的原则,形成整合型的解决方案,就是把健康保险、医疗转诊以及健康管理形成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杨华山说,国康实施健康保险和医疗服务的结合,通过研究当前市场上健康保险产品的特性与痛点,发现主流的健康保险产品偏重于费用的保障而轻视了医疗服务的落地,他认为,新一代更适合中国中产需求的健康保险产品的设计理念应该是费用保障和落地服务并重,必须既解决看病贵也要解决误诊误治的问题,国康12年在医疗服务上形成的分诊知识、大病管理知识、慢性病管理知识、项目管理知识以及全科医生团队也为开展新一代健康保险业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梁洪泽

1997级硕士校友、华润医疗集团总经理、华润凤凰医疗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梁洪泽发表了题为“金融促进健康”的主题演讲。梁洪泽认为,医疗服务领域最核心的研究都从三方博弈(Payers-Patients-Providers)开始的,基于这样一个基本规律和背后博弈关系,金融在整个医疗与大健康产业里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例如不同支付模式的设计就可以影响医疗服务的行为。他进一步指出,中国目前的医疗服务行业需要强有力的外部监管和竞争约束与内部支付激励机制,既可以解决医疗服务社会的公益性问题,同时也解决它本身的经济效应问题。梁洪泽表示,大健康产业涵盖广泛,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无论是医保结合,还是医养结合,最大商业模式的创新就在金融。当金融和科技相结合,对整个医疗体系及大健康产业都将产生颠覆性影响。

俞熔

2016秋季EMBA班、美年大健康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俞熔发表了题为“健康管理和健康保险:新模式,新生态”的主题演讲。俞熔首先从资本市场角度,分析了健康产业未来的巨大潜力,并预测了2017年包括远程医疗、智能诊断、专科医疗等在内健康产业的热点和趋势。就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和投资机会,俞熔仍然把医疗服务,以及以预防医学为入口所延伸的生态圈作为重点,看好专科医疗、个性化预防、远程医疗以及中医药等领域。俞熔在演讲中总结了我们国家目前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险融合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出路,以及未来业务模式和发展趋势。最后,他表示,未来十年医疗行业将围绕个体预防、智能诊断、精准医疗、分级保障以上四个方向发展。

论坛现场

校友们的演讲真挚而坦诚,不仅就行业前沿信息给出自己的真知灼见,同时也大方分享了自己的职业发展轨迹与工作经验教训,内容充实而宝贵。论坛结束后,张伟向参与分享的校友赠送了具有清华元素的纪念品,表示感谢。整场活动持续三个小时,嘉宾演讲精彩纷呈,气氛热烈而轻松,现场欢笑与掌声不时响起,充溢着浓浓的校友情、母校情。

嘉宾合影

“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校友论坛”是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的系列论坛之一,专门邀请校友分析经济金融热点话题,同时分享职业发展经验,旨在为校友、在校师生搭建一个学术分享、经验交流的平台。前两期校友论坛分别于2016年4月24日与7月1日成功举办,主题依次为“中国金融改革开放新动向”与“新形势下公募基金的发展与创新”。


相关新闻

  • 272019.05

    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举行

    5月25日-26日,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

  • 062019.05

    首届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19年4月27日下午,在清华大学建校108周年校庆期间,第一届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在五道口金融学院隆重举行。

  • 302023.04

    2023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23年4月27日,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第四届)暨校友终身学习日(第二期)在北京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金融监管改革与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广大校友师生齐聚一堂,采用闭门方式就中国金融改革稳定发展进行深度研讨。本届论坛由清华五道口校友会主办,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清华五道口校友办承办,《清华金融评论》为官方媒体。论坛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半场,上午是全体大会,下午是五场平行论...

  • 122020.08
  • 122020.08
  • 202021.04

    2021年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21年4月18日,时值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和五道口创办40周年之际,第二届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道口四十载:继往开来,再创辉煌”。论坛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校友发展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清华五道口校友会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校友办承办。本届论坛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半场。为了满足疫情防控要求,本届论坛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 022019.12

    清华校友总会五道口金融学院分会工作办法

    第一部分 总则第一条 本会名称:清华校友总会五道口金融学院分会(英文名为:TSINGHUA PBCSF ALUMNI ASSOCIATION,缩写PBCSF-THAA,以下简称清华校友总会五道口学院分会)。第二条 本会是由清华大学五道...

  • 312007.10

    首届清华管理全球论坛开幕

    10月30日,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的首届清华管理全球论坛在清华主楼讲演厅正式开幕。

  • 032007.05

    清华金融论坛邀校友共谈股市楼市

    清华金融论坛邀校友共谈股市楼市 作者:学通社记者 谢瑾 章凌华 张彦芳 编辑 薛宇飞   2007年4月29日,清华金融论坛——“股市与楼市:理性还是非理性的繁荣”座谈在伟伦楼一层112报告厅举行。

  • 212018.12

    清华校友三创论坛隆重举行

    ——三创大赛清华园赛区、京津冀赛区正式启动 2018年12月20日,主题为“数据创新 产业融合”的清华校友三创论坛在清华科技园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