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3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香港专场成功举办

2023-10-24 | 来源 五道口分会 |

20231019日,2023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香港专场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以金融助力香港繁荣发展:创新、开放、融合为主题,邀请广大校友师生齐聚一堂,采用闭门方式就金融业如何助力香港繁荣发展进行深度研讨。本次论坛由清华校友总会五道口金融学院分会主办,清华五道口港澳校友会承办,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香港同学会协办。学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硕士、博士、MBAEMBA和高管教育等各项目校友师生以及特邀嘉宾共8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分为领导及嘉宾致辞、主旨演讲和主题圆桌三个环节。

领导及嘉宾致辞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清华校友总会五道口金融学院分会会长顾良飞出席并致欢迎辞。1983级经管本科校友、香港清华同学会会长、招行CIO、招银国际控股CEO赵驹代表香港清华同学会致辞。1992级硕士校友、清华五道口港澳校友会会长、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副会长汪俊红代表清华五道口港澳校友会致辞。1986级硕士校友、中国太平医疗健康科技产业园领导小组组长陈锦魁作为东道主致欢迎辞。

顾良飞

顾良飞首先代表学院和清华校友总会五道口金融学院分会对参加本次论坛的校友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与最衷心的感谢。他表示,五道口因中国金融改革而生,随中国金融发展而发展,五道口人才培养始终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40余年来,一批批五道口人成长为金融界的杰出领袖,成为推动中国金融体制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他指出,校友既是学院办学最坚实的支持力量,也是最核心的竞争力。校友与学院之间共享资源、信息、人才、智慧,相互支持,相互倚重,相互成就。他强调,校友发展论坛是促进校友交流、探讨金融变革的重要平台,希望广大校友师生畅所欲言,发表真知灼见,分享深刻洞察,共同为金融助力香港繁荣发展出谋划策。

赵驹

赵驹代表香港清华同学会对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首次在香港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表示,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五道口的教育水平、研究水平在金融领域就名列前茅,如今很高兴看到五道口不论是在学生来源、研究成果,还是对国家、对行业的贡献都有了更进一步的发展。他指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可以为五道口提供很多研究素材,让学界对整个香港金融市场的发展、状态和情况有更深刻的了解。最后,他预祝这次论坛圆满成功,祝愿五道口越来越好。

汪俊红

汪俊红代表清华五道口港澳校友会对大家百忙之中来参加校友发展论坛——香港专场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过去的两年受疫情影响,五道口港澳校友会主要举办了多场线上活动,很多师兄师姐和校友们积极参与,给予了校友会大量的支持和鼓励。他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机会举办更加形式多样的校友会活动,通过论坛、研讨会、餐叙、户外活动等多种形式把大家聚集在一起,给大家创造交流的平台。他表示,五道口港澳校友会将来会进一步做好服务的角色,成为校友和学院之间沟通的桥梁。

陈锦魁

陈锦魁代表太平保险集团对各位校友师生莅临太平保险总部大楼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在自己成长的过程中,一直得到五道口老师、师兄师姐的指点和帮助,非常感恩母校。他提到,在香港的校友们经常聚在一起共叙情谊,大家拥有非常深厚的感情。他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机会和五道口的老师、校友们充分交流、沟通,通过这样的交流,大家可以相互交流、相互启发,为自己的人生道路注入更多的动力和智慧。

主旨演讲

1983级硕士校友、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立法会议员谭岳衡,2016级金融EMBA校友、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香港同学会会长、香港清华同学会永远会长、伟仕佳杰控股董事长李佳林,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老师发表主旨演讲。

谭岳衡

谭岳衡对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发表了四点看法。第一,要坚守法治。作为一个国际都市,坚守法治、坚持自由市场经济是保持资金流通、数据流通、人才流通的基础。第二,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拥有绝佳的区位优势。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是为了让香港更好地联通世界,让世界看到香港拥有内地广袤的腹地和广阔的资源。第三,要建设好“一带一路”综合融资平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有很多新兴的成长经济体,未来会成为充满活力的市场。第四,要深化扩大互联互通。一是可以开通新股通,让内地符合条件的投资者能够参与香港新股特别是科创企业的融资;二是扩大港股通标的范围;三是要尽量减少内地投资者股市投资资格的限制。

李佳林

李佳林围绕“信心”“心态”和“长期主义”做了主旨演讲。他首先对伟仕佳杰过去几年的发展做了介绍。他表示,面对严峻的外部国际形势,国内依然在多个行业大力改革和治理,是政府有信心、勇敢和负责任的表现,这给了他充足的信心。李佳林表示要用积极的心态去看待外部压力,外部压力反倒会促进我们的创新和发展。另一方面,积极的心态和精神上的自信是企业发展和超越的保障。从“信心”和“心态”出发,他进一步分享,要相信时间的力量,从更大的周期看趋势,保持信心、保持创新、保持发展。最后他用自己的座右铭作为结尾再一次鼓舞了在场的校友们:要力争上游,奋斗的人才有意义。

田轩

田轩以“产业资本如何支持科技创新”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他首先从创新的概念讲起,介绍了“创新是什么”和“创新为什么难”,随后引出了产业资本支持创新的重要手段:崭新的创投组织形式企业风险投资(CVC)。他从资金来源、投资目标、投资生命周期三个维度对比了传统风险投资和企业风险投资的区别。随后,他进一步分享了CVC在各个发展阶段的数据,并介绍了国内CVC的发展情况。最后,他总结到,CVC可以帮助企业更好的转型升级,借助组织优势、资金优势和技术优势,激励创新实现企业和创业者的双赢。

张伟

领导及嘉宾致辞环节和主旨演讲环节由1999级硕士校友、2002级博士校友、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委员、校友办主任、清华校友总会五道口金融学院分会秘书长张伟主持。

论坛合影

在主旨演讲环节后,现场参加论坛的嘉宾和校友师生在会场合影。

主题圆桌

1983级硕士校友、国新国际首席投资官、原外管局总经济师、储备司司长黄国波,1989级硕士校友、清华校友总会五道口金融学院分会副会长、清华五道口港澳校友会永远会长、国富创新董事会主席、华科资本执董柳志伟,1991 级硕士校友、渣打银行大中华及北亚区首席经济学家丁爽;1994级硕士校友、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朱海斌,1997级博士校友、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2013级金融EMBA校友、2017级科学企业家校友、君同资本创始人黄永忠参与主题圆桌讨论。主题圆桌环节由汪俊红主持。

黄国波

黄国波表示,香港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其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在于连通中国与世界。他强调,在中国进行全球外汇资产国别和市场分散化配置方面,香港应该发挥更大作用。目前QDII项目作为对外证券投资的通道,主要以香港为基地,但尚未完全实现全球化配置,一个重要原因是对香港作为海外投资基地的重视程度还不够,人才储备和投资能力培育有待加强。他建议,应继续大幅度增加QDII额度,让民间有更多通过二级市场进行全球投资的机会。

柳志伟

柳志伟表示,过去三年国际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但香港在科技创新和金融领域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开放态度。他强调,科技创新是香港发展的核心,金融与科技密不可分。他指出,打造平台是关键,校友平台在整合校友资源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柳志伟分享了自己在国内和美国的投资经历,表示香港资本市场具有独特优势。他鼓励校友们加强互动、团结一致,为香港金融市场贡献力量。

丁爽

丁爽表示,全球化正逐渐转变为区域化,全球产业链正在重组。他指出,东南亚、南亚等地区正和中国一起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者。香港可以捕捉贸易和资金流向的变化所带来的机遇。丁爽还提到,以渣打银行为例,作为传统的贸易银行,可以在东南亚、南亚与中国贸易流的增加过程中提供贸易、金融、投资和风险管理等服务。此外,香港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具有特殊优势,可以在增加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广度、深度和金融产品多样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最后,丁爽强调,香港背靠大陆和大湾区,大陆进一步的改革开放、经济保持中速甚至中高速的增长是香港繁荣的基本条件。

朱海斌

朱海斌对当前的经济形势给出了深刻的分析。他表示香港一定要坚持背靠大陆面向全球,继续发挥连通全球的作用。他提到,从香港金融经济的转型角度来看,可以观察到三个领域表现出明显的机会:其一,科创领域呈现出巨大的潜力;其二,绿色金融领域也呈现出许多机遇;其三,在“一带一路”倡议中,香港有望更好地发挥自身的作用。

鄂志寰

鄂志寰首先用详实的数据分享了香港金融的发展情况,她表示作为四大经济支柱之首在香港做金融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提到香港金融未来的发展,鄂志寰在两个方面给出了思考。一方面,希望通过与大湾区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为香港提供增量来源,发挥合作的互补性。另一方面,在继续推进香港离岸人民币枢纽建设的同时,鼓励和支持港元市场建设,实现人民币与港元的协调发展。

黄永忠

黄永忠紧扣创新主题,分享了数据要素这个令人鼓舞、高速发展的新市场,并列举多个详实的案例展示数据资产化的价值。他表示,数据要素会成为劳动力、资本、技术和土地之外第五个生产要素市场,结合国家多项政策的推动,这个市场存在巨大的机会。最后,他从投资和交易两个维度分享了香港如何在这个大趋势受益的思考。

主题圆桌合影


相关新闻

  • 302023.04

    2023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23年4月27日,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第四届)暨校友终身学习日(第二期)在北京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金融监管改革与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广大校友师生齐聚一堂,采用闭门方式就中国金融改革稳定发展进行深度研讨。本届论坛由清华五道口校友会主办,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清华五道口校友办承办,《清华金融评论》为官方媒体。论坛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半场,上午是全体大会,下午是五场平行论...

  • 202021.04

    2021年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21年4月18日,时值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和五道口创办40周年之际,第二届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道口四十载:继往开来,再创辉煌”。论坛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校友发展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清华五道口校友会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校友办承办。本届论坛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半场。为了满足疫情防控要求,本届论坛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 112023.09

    2023年清华五道口秩年返校活动成功举办

    9月9日上午,2023年清华五道口秩年返校重聚活动在五道口金融学院成功举办,包括1993级硕士、2003级硕士、2003级博士、2013级硕士和2013级博士五个年级150余位校友参加

  • 062019.05

    首届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19年4月27日下午,在清华大学建校108周年校庆期间,第一届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在五道口金融学院隆重举行。

  • 262019.06

    “融合发展 共创未来”——清华五道口香港校友座谈会成功举办

    2019年6月22日下午,以“融合发展,共创未来”为主题的清华五道口香港校友座谈会在香港交易广场一座东英金融会议室成功召开。

  • 282022.06

    校友代表胡晓炼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22年毕业庆典上的发言:我对“五道口精神”的理解和体会

    2022年6月26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22年毕业庆典举办。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原董事长、党委书记,学院1981级硕士校友胡晓炼作为校友代表发言。胡晓炼发言亲爱的各位师弟师妹,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领导: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今天的毕业典礼。借此机会,向255位即将走出校门的学弟学妹们送上衷心的祝福。看到你们一张张青春洋溢的脸庞、一个个挺拔玉立的身影,我十分感慨。40年前的1982年2月...

  • 292023.11

    2023清华环境华南校友高端论坛顺利举办

    11月25日,2023清华环境华南校友高端论坛在海南海口举行。环境学院党委书记王灿、党委副书记席劲瑛以及来自华南地区的百余名校友及嘉宾参会。论坛由1998级校友刘广立主持。1981级校友张金松致辞并总结了近年来华南地区校友在建设美丽中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的清华力量,1979级校友陈良刚致欢迎辞。环境学院党委书记王灿介绍了环境学院的发展近况及取得的可喜成果,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环境学院教授左剑恶介绍了...

  • 302023.04

    集聚力量,自强创“芯” ——2023年清华校友集成电路论坛成功举办

    4月23日,由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联合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共同主办的“集聚力量,自强创‘芯’ ——2023年清华校友集成电路论坛”在清华大学主楼后厅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史惠康、清华大学副校长姜培学、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会长魏少军等嘉宾出席会议,来自政府部门、集成电路企业和高校院所的400余位校友参加论坛。史惠康史惠康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成为...

  • 172023.11

    柳斌杰在2023清华文创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11月11日,2023清华文创论坛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与文创发展”为主题,邀请来自政府、产业界、学术界的国内外嘉宾,共商以文创发展深入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发展的积极探索。本届文创论坛,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2023 清华文创论坛主席柳斌杰作主旨演讲,本文为根据现场录音整理的实录。

  • 102023.05

    清华大学2023年启航基层校友论坛举行

    4月28日,清华大学2023年启航基层校友论坛在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来到论坛现场,亲切看望慰问基层校友。校党委副书记过勇,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等出席论坛。中国社科院大学教授、国务院原副秘书长、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江小涓,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分别作主旨演讲。近百位扎根在国家重要领域、地域的基层校友代表齐聚清华园,围绕“中国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