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融合发展 共创未来”——清华五道口香港校友座谈会成功举办

2019-06-26 | 来源 五道口金融学院校友会 |

2019年6月22日下午,以“融合发展,共创未来”为主题的清华五道口香港校友座谈会在香港交易广场一座东英金融会议室成功召开。

座谈会现场

学院党委书记、校友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清华校友总会五道口金融学院分会会长顾良飞出席并作院情报告,学院校友办主任、校友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五道口金融学院分会秘书长张伟作校友工作介绍。学院1989级硕士校友、清华校友总会五道口金融学院分会副会长、清华五道口港澳校友会会长、东英金融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柳志伟致欢迎辞。学校1990级本科校友、香港清华同学会副会长、富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首席投资官汪韧,学校1978级本科校友、学院2016级EMBA校友、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香港同学会会长、韦氏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兼CEO李佳林出席并分别代表所在的同学会发言。包括硕士、博士、金融MBA、金融EMBA、全球金融GFD等学院各项目校友代表以及学校其他院系校友代表共40余人参加。会议由1992级硕士校友、清华五道口港澳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国泰君安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兼总裁办公室主任汪俊宏主持。

汪俊宏

顾良飞从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方面介绍了学院发展情况。学院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教师学术水平高;学历学位项目以及高管培训项目继续保持高质量生源,人才培养水平不断提高;学术研究依托于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与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两大平台,面向中国实践开展,金融智库的功能在逐步发挥。他强调,学院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特别是校友的广泛支持,五道口校友的凝聚力一直都非常强,希望通过举办校友座谈会以及类似方式,使各年级校友、各类别校友、各行业校友以及学院与学校其他院系校友可以更加紧密地融合,并取得更大发展。最后,他就通州校区筹建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并希望广大校友积极参与,共同推动学院又好又快发展。

顾良飞

张伟从校友联络、校友服务和校友参与学院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学院校友工作情况。他提到,学院校友工作始终秉承“联络校友、服务校友、促进校友和学院共同发展”的宗旨,并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校友工作体系。他指出,最近几年,伴随学院人才培养的快速发展,学院的校友类别增多,人数快速增长,如何促进新老校友之间、各项目校友之间、各年级校友之间以及学院与学校其他院系校友之间更加紧密地融合,成为了校友工作的重点。为此,2018年以来,先后在校友较多的深圳和上海举办了类似的校友座谈会,邀请所在地的学院各年级、各项目、各行业校友代表以及学校其他院系校友代表交流座谈,以进一步促进校友融合发展。他强调,校友工作规范而有效的开展,可以使校友之间、校友与学院之间信息更加对称化,并增强校友之间、校友与学院之间的信心、信任和信用。近年来,学院校友工作成效显著,校友联络率、参与率逐年上升并保持高位,更多校友以各种方式积极参与学院建设,学院对校友的向心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张伟

在致欢迎辞时,柳志伟表示,“参天之树必有其根”,五道口的求学时光为各位同学的人生和事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而母校与校友之间更是有着天然的情感纽带。香港作为全球最大的境外融资平台和离岸人民币中心,在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中必将进一步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也必将带来更多发展机会。他提议,五道口港澳校友会可以联合和调动大湾区校友资源,以更具体和务实的方式抓住大湾区发展机遇,分享经济成长成果,共同创造美好未来。

柳志伟

汪韧提到,清华大学在港校友超过3000人,结构比较年轻,涵盖金融、法律、科技等各个领域。他表示,今后,香港清华同学会可以和五道口在港校友在校友职业发展、事业合作等各方面协同进步。

汪韧

李佳林提到,清华五道口EMBA香港同学会于2018年12月9日正式成立,同学中大约一半是产业背景,一半是金融背景,目前同学们之间已经在很好地融合发展。他表示,五道口校友有着天然的亲密和团结,希望未来可以与引领金融实践的各位优秀校友共同发展,共同促进民族复兴。

李佳林

在自由交流环节,校友们畅所欲言,不仅回忆了在五道口读书时期的美好时光和同学之间的深深情谊,同时也感慨于学院近年来快速发展所取得的成就,表达了通过多种方式感恩与回馈母校的愿望。与此同时,校友们还分享了自己的事业发展和未来规划,为校友之间进一步深入交流和融合发展创造了条件。正如1981级硕士校友万红在总结发言中提到的那样:“希望在学院和五道口港澳校友会的支持下,校友们能够充分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新机遇和新兴产业发展的新机会,团结合作,继续发光发热,为母校作出贡献。”

校友自由发言(按发言先后顺序排列)

第一排:鄂志寰、李秀兰、梁耀才、刘俞颉、王英刚

第二排:杨 浩、关贵森、陈江河、袁 翔、刘守建

第三排:郭志鹏、许小胜、林彦军、何 宝、万 红

集体合影

在港期间,顾良飞一行五人还拜访了在港部分校友及所在机构。在拜访1981级硕士校友、学院理事会理事、清华校友总会五道口金融学院分会联席会长、东英集团创办合伙人、董事长张志平,1984级硕士校友、清华校友总会五道口金融学院分会理事、中国有赞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关贵森及柳志伟时,顾良飞介绍了学院的发展状况,并就学院未来发展与三位校友交换了意见;柳志伟介绍了清华五道口港澳校友会的情况,并就如何整合校友资源,抓住粤港澳大湾区的历史机遇,促进校友和学院发展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在拜访了2012级首期班EMBA同学、招商证券(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帆和李佳林时,双方介绍了各自的发展情况,并就未来合作表达了初步的意愿和意向。

拜访东英金融,从左至右:张伟、关贵森、顾良飞、张志平、柳志伟

拜访招商证券(香港)

拜访伟仕佳杰

此次香港之行,张伟一行四人还先后拜访或采访了2016级金融GFD同学、天易资本集团董事长蒋钧,2017级金融GFD同学、皓天财经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天倪,2018级“一带一路”金融EMBA二期班同学、玖富集团CFO林彦军,与校友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拜访蒋钧,从左至右:彭锡光、陈晨、张伟、蒋钧、张梦雅

拜访刘天倪,从左至右:彭锡光、刘天倪、张伟、张梦雅、陈晨

此外,学院校友办和校友发展研究中心工作人员还与1986级硕士校友李秀兰,1987级硕士校友、浦发银行香港分行行长张丽,1994级硕士校友、贝恩策略顾问(香港)公司全球合伙人曾丽春,1995级硕士校友、景林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晓松就学院历史进行了座谈交流,为五道口大事记编写提供了宝贵素材。

“五道口纪事”校友座谈会,从左至右:彭锡光、李秀兰、张丽、曾晓松、曾丽春


相关新闻

  • 242023.10

    2023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香港专场成功举办

    2023年10月19日,2023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香港专场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以“金融助力香港繁荣发展:创新、开放、融合”为主题,邀请广大校友师生齐聚一堂,采用闭门方式就金融业如何助力香港繁荣发展进行深度研讨。本次论坛由清华校友总会五道口金融学院分会主办,清华五道口港澳校友会承办,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香港同学会协办。学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硕士、博士、MBA、EMBA和高管教育等各项目校友师生以及特邀嘉宾共80...

  • 062019.05

    首届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19年4月27日下午,在清华大学建校108周年校庆期间,第一届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在五道口金融学院隆重举行。

  • 302023.04

    2023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23年4月27日,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第四届)暨校友终身学习日(第二期)在北京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金融监管改革与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广大校友师生齐聚一堂,采用闭门方式就中国金融改革稳定发展进行深度研讨。本届论坛由清华五道口校友会主办,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清华五道口校友办承办,《清华金融评论》为官方媒体。论坛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半场,上午是全体大会,下午是五场平行论...

  • 292023.03

    中山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成功举办“大桥时代”大湾区融合发展圆桌论坛暨中山校友会成立大会

    2023年3月25日,中山市清华大学校友会“大桥时代”大湾区融合发展圆桌论坛暨中山校友会成立大会在中山市金钻酒店举行,130余名中山市和粤港澳地区的清华校友及嘉宾参加了本次活动。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姜胜耀,澳门中联办原副主任姚坚,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深圳校友会会长武晓峰,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数据与信息研究院院长、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张晓平,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广州...

  • 202021.04

    2021年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21年4月18日,时值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和五道口创办40周年之际,第二届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道口四十载:继往开来,再创辉煌”。论坛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校友发展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清华五道口校友会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校友办承办。本届论坛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半场。为了满足疫情防控要求,本届论坛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 192017.06

    “迎校友庆回归五道口香江之夜”主题座谈会圆满举办

    2017年6月9日晚,由五道口港澳校友会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校友办协办的“迎校友庆回归五道口香江之夜”主题座谈会在香港IFC中心圆满举办,包括....

  • 282022.06

    校友代表胡晓炼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22年毕业庆典上的发言:我对“五道口精神”的理解和体会

    2022年6月26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22年毕业庆典举办。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原董事长、党委书记,学院1981级硕士校友胡晓炼作为校友代表发言。胡晓炼发言亲爱的各位师弟师妹,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领导: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今天的毕业典礼。借此机会,向255位即将走出校门的学弟学妹们送上衷心的祝福。看到你们一张张青春洋溢的脸庞、一个个挺拔玉立的身影,我十分感慨。40年前的1982年2月...

  • 182021.06

    清华校友总会调研五道口金融学院校友工作

    6月15日,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一行来到五道口金融学院,调研学院校友工作开展情况,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校友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清华校友总会五道口分会会长顾良飞等进行了交流座谈。

  • 082022.02

    清华校友进鼓楼 校地融合促发展∣南京校友会举办2021年迎新系列活动

    巍巍紫金山,悠悠清华情。校友进鼓楼,融合促发展。1月15日,“清华校友进鼓楼 校地融合促发展暨南京校友会2021年迎新座谈会”系列活动在南京市鼓楼区举办。2021年来宁工作新校友和老中青校友代表走进鼓楼区,共同参访了颐和路历史文化街区改造项目、颐和路社区将军馆、幕府山长江生态环境,并在鼓楼高新区召开座谈会。鼓楼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鼓楼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陈海涛,鼓楼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鼓楼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翁再宁...

  • 022019.12

    清华校友总会五道口金融学院分会工作办法

    第一部分 总则第一条 本会名称:清华校友总会五道口金融学院分会(英文名为:TSINGHUA PBCSF ALUMNI ASSOCIATION,缩写PBCSF-THAA,以下简称清华校友总会五道口学院分会)。第二条 本会是由清华大学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