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迎校友庆回归五道口香江之夜”主题座谈会圆满举办

2017-06-19 | 来源 五道口金融学院校友办 |

2017年6月9日晚,由五道口港澳校友会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校友办协办的“迎校友庆回归五道口香江之夜”主题座谈会在香港IFC中心圆满举办,包括兼职硕士生导师、任课教师,硕士、博士、金融MBA、金融EMBA、全球金融GFD、广发班、金媒班等各项目校友或在校生,共160人左右参加了此次活动。

回归祖国20年以来,在“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下,香港的民生和经济发展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香港强而有力的政策框架,健全的金融监管体系及充裕的缓冲空间也吸引了五道口人。有百余位五道口优秀毕业校友先后来港工作,他们活跃于银行、证券、保险、投资、资产管理等金融行业的各个领域,年级从80年代跨越至10年代,为香港经济的稳步增长与市场繁荣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柳志伟

五道口港澳校友会会长、1989级硕士校友柳志伟致欢迎辞。他表示,回归祖国20年以来,有越来越多的五道口人,汇聚到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中西文化纽带的香港,他们“有理想,有智慧,有担当”,秉持着五道口的精神在香港这片土地上不断前行,用青春和汗水,书写着激情与梦想。

李燕明

在发言中,学院校友工作顾问李燕明老师指出,五道口有着最前沿的课程设置和人才培养体系,五道口的学生都非常优秀,母校以你们为自豪。另外她用刘鸿儒老师提出的“不怕苦,敢为先,讲团结,做贡献”的12字五道口精神,希望大家能够始终牢记。

张伟

学院校友办主任、1999级硕士、2002级博士校友张伟在讲话中指出,借由香港回归20年之际,五道口校友齐聚香江,让他感到非常开心与激动。他首先感谢了港澳校友会历任会长以及工作人员对五道口港澳校友所做出的贡献,通过他们的努力工作,大大地增强了校友之间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他表示,“想找校友,可以找校友办;想招人,也可以找校友办;想找资金或项目,还可以找校友办”,校友工作始终坚持以全心全意服务好校友为核心。他提到,此次香港之行,他与团队成员一同拜访了多位在港工作的五道口校友,深刻感受到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所散发出的魅力与吸引力。

校友代表合影。左起:阎峰、王晓岩、张志平、周国华、杨华山、柳志伟

1981级硕士校友张志平,1984级硕士校友王晓岩,1988级硕士校友杨华山、EMBA首期班校友周国华分别代表五道口校友总会、华东校友会、深圳校友会以及EMBA校友发言,本次座谈会还特别邀请到了清华香港校友会会长阎峰,他在发言中表达了校友相聚的喜悦以及对本次座谈会圆满成功的祝贺。

1981级硕士校友厉放就她自己参与的“飞越彩虹”公益项目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并感谢了各位五道口校友对公益事业的支持。1984级硕士校友杨叶,1989级硕士校友蒋锦志,1992级硕士校友刘守建,2001级硕士校友黄晓捷也分别代表各年级校友上台发言,分享了自己激动的心情。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校友办此次香港之行,先后拜访了东英金融、招商资本、华润集团、招商银行香港分行、工银国际等校友所在金融机构,就五道口校友在港工作的体会与感悟,对香港金融市场的理解与看法,新形势下香港市场与内地的互联互通以及未来五道口的人才培养等多个问题与校友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沟通。

作为第一批赴港的五道口校友代表,中信国际执行董事、1981级硕士校友万红回忆了在香港亲身经历的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2003年SARS以及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在三次金融市场的巨大震荡中,目击了自由市场经济的自我调整和危机处理过程,也见证了中资企业在国际市场上不断提升管理实力和应变能力的过程。作为一名金融从业者,这样的经历让她终生受益。

拜访东英。左起:柳志伟、李秀兰、张志平、张伟

香港东英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1981级硕士校友张志平表示,香港是连接内地与世界金融市场的重要窗口,五道口人凭借着自己扎实的专业基础,对中国金融改革的全面了解以及开阔的国际视野,成为双方相互沟通理解的最佳转换器。

招商局资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1983级硕士校友李引泉表示,香港具有良好的法治环境、丰富的国际化人才、与内地互联互通等优势,香港回归以来,大量内地中资企业进入香港,带动了香港与内地经济的相互融合,促进了香港经济的健康发展。他建议,可以在香港设立一个国际人民币的清算系统,进一步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在谈到中资券商在香港的发展,交银国际董事长、1983级硕士校友谭岳衡表示,十年来,中资投行已经由一级市场的参与者变成主导者,发展势头迅猛。但是值得反思的是,作为个体的中资投行,其国际化的实力还是相对缺乏,在建立国际销售网络、提高超大型公司融资能力以及网罗顶级投行人才等方面都有待继续努力。

拜访华润。左起:李秀兰、罗熹、张伟

在谈到如何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香港的金融中心作用,华润集团总裁、1985级硕士校友罗熹表示,香港应当因地制宜,合理定位,充分利用自己的平台优势。一方面助力“一带一路”东道国产品出口中国,提高其债务偿还能力;另一方面协助国际金融组织及政策性金融机构,提高商业性融资服务和资本市场的便利。从两个方向形成“一带一路”的投资回报闭环。

拜访工银国际。左:张伟,右:丛林

工银国际董事长、1987级硕士校友丛林谈到,香港聚集了一大批既拥有国际视野、又了解内地市场的人才,是中资企业走出去的桥梁。在“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中,香港的定位是“做国家所需,香港所长”,将继续在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采访结束之后,丛林校友带领张伟与校友办工作人员参观了工银国际并就新一期《清华金融评论》杂志专题相关内容交换了看法。

拜访招商银行香港分行。左:陈江河,右:张伟

招商银行香港分行行长、1987级硕士校友陈江河指出,在香港的金融监管体制下,合规是第一要务。招商银行香港分行成立15年来,始终坚持在规范的框架下发展多样化的业务,保持优势,稳健发展。

1992级硕士校友袁春与1994级硕士校友闫宇红也分别就自己在香港投行与金融监管机构的工作经历与我们分享了感受,五道口人的前沿视野与国际化思维成为他们在事业选择与个人发展的信心与底气。

“应运而生,顺势而上”,五道口的金融教育与中国金融改革同行,为正处于金融改革大浪潮的中国注入了鲜活的动力。五道口香港校友见证了香港经济的繁荣与沉浮,贡献了自己的专业与智慧。更多关于“五道口校友与香港金融发展”的精彩内容与校友专访将刊登于《五道口校友通讯》7月刊,敬请期待。


相关新闻

  • 262019.06

    “融合发展 共创未来”——清华五道口香港校友座谈会成功举办

    2019年6月22日下午,以“融合发展,共创未来”为主题的清华五道口香港校友座谈会在香港交易广场一座东英金融会议室成功召开。

  • 092016.03

    五道口分会

    2018年4月,清华校友总会正式批复同意在原五道口校友会基础上,成立清华校友总会五道口金融学院分会(简称“清华校友总会五道口分会”),并于2018年12月20日在清华五道口第五次校友工作会议上正式成立,选举产生了第...

  • 022019.12

    清华校友总会五道口金融学院分会工作办法

    第一部分 总则第一条 本会名称:清华校友总会五道口金融学院分会(英文名为:TSINGHUA PBCSF ALUMNI ASSOCIATION,缩写PBCSF-THAA,以下简称清华校友总会五道口学院分会)。第二条 本会是由清华大学五道...

  • 182021.06

    清华校友总会调研五道口金融学院校友工作

    6月15日,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一行来到五道口金融学院,调研学院校友工作开展情况,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校友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清华校友总会五道口分会会长顾良飞等进行了交流座谈。

  • 252018.12

    清华五道口校友会正式成立

    12月20日下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第五次校友工作会议暨清华五道口校友会成立大会在学院成功召开。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

  • 112020.08
  • 012015.06

    校友总会赴五道口金融学院调研校友工作

    5月26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率领总会部门负责人一行13人赴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以下简称金融学院)调研校友工作,受到金融学院领导的热烈欢迎。

  • 282022.06

    校友代表胡晓炼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22年毕业庆典上的发言:我对“五道口精神”的理解和体会

    2022年6月26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22年毕业庆典举办。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原董事长、党委书记,学院1981级硕士校友胡晓炼作为校友代表发言。胡晓炼发言亲爱的各位师弟师妹,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领导: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今天的毕业典礼。借此机会,向255位即将走出校门的学弟学妹们送上衷心的祝福。看到你们一张张青春洋溢的脸庞、一个个挺拔玉立的身影,我十分感慨。40年前的1982年2月...

  • 062019.05

    首届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19年4月27日下午,在清华大学建校108周年校庆期间,第一届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在五道口金融学院隆重举行。

  • 082017.05

    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校友论坛(第三期)圆满举行

    4月28日下午,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校友论坛(第三期)在学院圆满举行。本期论坛的主题是“金融创新促进健康生活——新形势下健康产业、养老产业与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