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校友代表胡晓炼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22年毕业庆典上的发言:我对“五道口精神”的理解和体会

2022-06-28 | 来源 公号“清华五道口”2022-06-27 |

2022626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22年毕业庆典举办。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原董事长、党委书记,学院1981级硕士校友胡晓炼作为校友代表发言。

胡晓炼发言

亲爱的各位师弟师妹,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领导:

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今天的毕业典礼。借此机会,向255位即将走出校门的学弟学妹们送上衷心的祝福。

看到你们一张张青春洋溢的脸庞、一个个挺拔玉立的身影,我十分感慨。40年前的19822月,我和18位同学作为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五道口研究生部第一批学生走入这里,开启了从事金融工作的生涯。两个月前,我离开金融一线工作岗位,期间整整40年。时光荏苒,初心如一。40年来,我们国家走过辉煌历程,取得历史性成就,经济金融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这一代金融人参与其中,为之奋斗,为之奉献,为之骄傲,为之自豪。今天我来到金融生涯的出发地,以老校友的身份祝贺你们学业有成圆满毕业,祝贺你们从五道口金融学院出发,开启事业的新征程。40年对你们来说很遥远很漫长,对我来说,回望过去仿佛就是一瞬间。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在五道口研究生部办学兴业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不怕苦,敢为先,讲团结,重贡献”的五道口精神。借今天这个机会,我也想结合40年的职业生涯,围绕精神力量主题,与大家分享我对五道口精神的理解和体会,或许对同学们今后从业有所启发。

“五道口精神”由研究所部创建人刘鸿儒先生概括提出,作为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道口学生,我对这12个字体会深刻。但40年之后,对新生代是否依然值得传承?是否显得老套陈旧?我的感受是40年的金融实践不断赋予其更丰富的内涵,不断为其注入新的活力,其精神并未过时。

五道口人的“不怕苦”精神,已由过去在条件简陋,生活简朴环境下勤奋学习的精神写照,上升为当今不怕困难,勇于战胜各种挑战,不懈努力奋斗的新时代精神内涵。目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型发展时期,内外压力大,面临困难多,面对挑战大,各种内卷、焦虑、躺平的声音不绝于耳。在这种复杂环境下开启职业生涯的新征程,就必须继续发扬“不怕苦”精神,勤奋努力,撸起袖子加油干!金融业不是躺着就能赚大钱的行业,职场人不要指望过朝九晚五的白领生活,“金融民工”不是金融从业者的戏语,而是工作状态的真实写照。新时代的你们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机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只有努力奋斗才有发挥作用的更大空间,才能成就未来。

五道口的“敢为先”精神,体现在大胆改革、勇于尝试,敢闯敢拼上。新时代我国向高质量发展转型过程中,金融供给侧还不能满足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这一新发展理念的实践,为金融业发展开辟了巨大蓝海。金融供给侧改革要适应新形势要求,就要有不断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这些年,金融领域存在两个极端,一个是怕风险怯担责,不敢不愿创新,结果带来科技创新、普惠小微、绿色低碳等众多新发展领域需要的金融服务得不到满足;另一个是胆子大路子野,野蛮无序走偏锋,结果是P2P做成了非法集资,区块链加密货币变成了投机交易,产业扩张搞成空手套白狼。勇于探索大胆创新,敢走前人不敢走的路,要坚持一条基本底线,就是敬畏规则和常识。一些脱离和违背金融一般规律的所谓“创新”埋下的必将是苦果,违反常识的野蛮生长带来的必将是风险和损失。同学们在学校学习了许多金融知识,掌握了基本金融规律,了解了金融常识,要在实践中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要求,在尊重规律、遵守规则、基于常识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勇于创新。

五道口的“讲团结”精神,不是一般意义的同学情校友义,没有共同的价值理念,团结就没有坚实的思想基础;没有共同的奋斗目标,团结就汇聚不成磅礴的力量。五道口“讲团结”的精神,是以团结为力量为伟大梦想而共同奋斗的信念。金融活动覆盖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金融业态复杂多样,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同学们有的会加入不同的金融机构、有的会参与不同的金融市场进行交易、也有的会从事金融政策研究、规则制定、开展金融监管等等。大家之间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对于参与研究制定金融政策,从事金融监管来说,有助于加强系统性思考,提高综合统筹能力,有利于避免政策和监管出现各自为政,也防止出现合成谬误;对于开展金融业务,有助于强化合作共赢思维,不一味追求竞争而分割业务和金融服务的综合性 ,有利于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加适配、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五道口校友讲的团结是有原则的团结,是为共同理想齐心努力的团结。同学校友的团结既可以相互成就,更是凝聚起力量,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五道口的“重贡献”精神,体现在格局和境界上。贡献的衡量标准是什么?有的企业家说,企业家的贡献就是创造财富,这没有错,但创造财富本身是目的还是手段?在回答这个问题前,我们可以看一个类似的问题。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是我们党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下最重要的任务,但发展本身不是目的,发展的目的是要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因此发展是实现这一目的的手段。如果本末倒置,把发展作为目的,就可能出现为了发展而发展,产生环境破坏、水源污染、空气浑浊等一系列问题,人民就会对这种发展不满意不领情。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如果创造财富的过程损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人民没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就不是五道口精神所追求的贡献。那种认为个人是社会的一部分,为自己创造财富也就是为社会做出贡献,但当个人利益与社会的利益发生矛盾,实现个人财富要以牺牲社会利益为代价时,我们认为这就不是贡献而是攫取。金融属于现代服务业,做一个金融人要“守正”,守的这个“正”就是坚持服务人民大众和实体经济这个本源。我们看重的贡献是对社会对人民的贡献,而不只是对自身财富的追逐,这便是五道口人要追求的境界和格局。

各位学弟学妹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从今往后你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可能直接从事金融工作,也可能虽不直接做金融工作但会与金融相关联。金融领域利益无处不在,每一个产品、每一项服务、每一组数字,都代表着资金、资本和财富。在这个领域打拼,充满激情,充满刺激,也充满诱惑;充满梦想、充满机遇,也充满风险。在巨大利益面前,人性可能会扭曲。因此投身于这个领域,做人第一,做一个品德高尚诚实守信的金融人,做一个把个人理想信念系于祖国前途命运、为远大理想而奋斗的金融人,做一个不怕困难守正创新的金融人。希望你们新一代金融人将为祖国、为人民、为金融事业发展作为毕生追求,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 132019.03

    金融学院举办“2019清华五道口两会校友代表进校园”活动

    3月11日,“2019清华五道口两会校友代表进校园”活动在五道口金融学院举办,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王俊峰、石聚彬、刘怀平重回清华五道口校园,和学....

  • 182021.06

    清华校友总会调研五道口金融学院校友工作

    6月15日,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一行来到五道口金融学院,调研学院校友工作开展情况,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校友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清华校友总会五道口分会会长顾良飞等进行了交流座谈。

  • 312012.03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成立

    清华新闻网3月30日电 (记者 顾淑霞 苑洁) 3月29日下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成立大会在清华大学主楼举行。

  • 092021.09

    张晓慧院长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21年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百年大变局下,国家和民族对金融人才的需求也有了更高的标准。面向未来,希望同学们在刻苦学习专业知识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跨学科的视野,以交叉学习、多元学习的方式提升自我,建立富有弹性的知识体系;时时加强思想的训练,秉承科学的精神,培养创造的精神,时刻保持对新鲜事物的敏感,锚定现实问题与学术发展的前沿领域不放松,以空杯的心态开始自己的学习与探索,为中国金融改革发展事业开拓新的气象。

  • 022019.12

    清华校友总会五道口金融学院分会工作办法

    第一部分 总则第一条 本会名称:清华校友总会五道口金融学院分会(英文名为:TSINGHUA PBCSF ALUMNI ASSOCIATION,缩写PBCSF-THAA,以下简称清华校友总会五道口学院分会)。第二条 本会是由清华大学五道...

  • 242019.12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第六次校友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12月18日下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第六次校友工作会议在学院成功召开。

  • 012015.06

    校友总会赴五道口金融学院调研校友工作

    5月26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率领总会部门负责人一行13人赴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以下简称金融学院)调研校友工作,受到金融学院领导的热烈欢迎。

  • 302023.04

    2023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23年4月27日,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第四届)暨校友终身学习日(第二期)在北京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金融监管改革与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广大校友师生齐聚一堂,采用闭门方式就中国金融改革稳定发展进行深度研讨。本届论坛由清华五道口校友会主办,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清华五道口校友办承办,《清华金融评论》为官方媒体。论坛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半场,上午是全体大会,下午是五场平行论...

  • 242019.04

    吴晓灵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聘任仪式上的讲话

    我内心感到欣慰:七年的时间,五道口的教育在硕士、博士的基础上增加了EMBA、双学位FMBA、GFD和诸多高端培训项目,学历学位教育在校学生从200人增....

  • 112023.09

    2023年清华五道口秩年返校活动成功举办

    9月9日上午,2023年清华五道口秩年返校重聚活动在五道口金融学院成功举办,包括1993级硕士、2003级硕士、2003级博士、2013级硕士和2013级博士五个年级150余位校友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