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3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23-04-30 | 来源 五道口金融学院 |

2023427日,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第四届)暨校友终身学习日(第二期)在北京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金融监管改革与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广大校友师生齐聚一堂,采用闭门方式就中国金融改革稳定发展进行深度研讨。本届论坛由清华五道口校友会主办,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清华五道口校友办承办,《清华金融评论》为官方媒体。论坛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半场,上午是全体大会,下午是五场平行论坛。学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硕士、博士、MBAEMBAGSFD和高管教育等各项目校友师生以及特邀嘉宾共300余人参加。

顾良飞

在全体大会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清华五道口校友会会长顾良飞出席并致欢迎辞。1989级硕士校友、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局长魏革军,1986级硕士校友、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中金研究院院长彭文生,一带一路项目三期校友、丹斯里拿督、征阳集团创办人兼执行主席、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永久名誉会长戴良业发表主旨演讲。1987级硕士校友、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发展与监管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张健华,1999级硕士校友、2007级博士校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1991级硕士校友、1995级博士校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高级经济学家牟益斌,2002级博士校友、香港致富证券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香港致富集团经济研究院院长肇越出席新形势下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并发表演讲。全体大会由1999级硕士校友、2002级博士校友、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委员、校友办主任、清华五道口校友会秘书长张伟主持。

张伟

顾良飞首先代表学院和全体师生对回到母校的校友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与最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校友是五道口永不褪色的“名片”,学院始终关心校友发展。校友们在各自的领域和各自的岗位上,发扬学院优良传统,创造了巨大的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赢得了社会对五道口的高度认可,成就了五道口金融业界的金字招牌。他指出,校友是五道口办学特色的“支点”,学院发展离不开校友支持。校友们为学院的发展倾注“心力”“智力”与“财力”,校友的力量既是五道口办学模式成功的关键所在,也是五道口办学最具特色的核心竞争力。他强调,“联络校友、服务校友、促进学院校友共同发展”是学院校友工作的宗旨,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坚守促进校友融合发展的初心,搭建清华五道口校友交流与学习的平台,探讨金融新变革,把握金融新实践,助力校友新发展。

在主旨演讲环节,魏革军以“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制 推进金融治理体系现代化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魏革军首先对我国金融监管体制改革进行了脉络清晰的历史回顾,并简要分析了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逻辑。针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内涵和发展趋势,魏革军表示,本轮监管改革具有集中化、明细化和专业性的特点,我们需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平衡金融安全与金融发展以及中央监管和地方监管的问题。中国的治理和政策,需要从理论维度、历史维度、实践维度来理解,真正要建立完善的中央银行体系和中央金融监管体系,真正做到法治化、市场化、专业化、现代化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未来的路还很长。

魏革军

彭文生以“疫后经济复苏:金融变局”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彭文生首先从硅谷银行事件入手,指出硅谷银行存在监管不力问题,美国依赖政府兜底解决了本次危机带来的很大的道德风险。其含义是要求加强金融监管。彭文生接着表示,未来美国宏观政策或西方宏观政策面临如何平衡货币稳定和金融稳定的问题,我国也面临类似情况。彭文生进一步指出,关于如何理解新冠疫情以来金融稳定和物价稳定的关系,或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的关系,需要从区分内生和外生货币入手。彭文生最后表示,未来美国方面会加强金融监管,我国未来可能也会出现统一监管问题。

彭文生

戴良业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截至2022年年底,中国在东盟国家尤其是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等地投资了1410亿元人民币(210亿美元),东盟会继续成为中国邻近外交的最优先战略合作对象。中国同东盟所建立的战略伙伴关系,在新冠疫情后再次站上新起点,成功的秘诀是走东盟+中国之路,通过友好协商对话、互信与尊重、合作与互联互通来实现经贸发展的共同目标。在强国政策时代,东盟期待和中国合作,不断地增进友谊,深化互信,扩大共同利益。展望未来,中国与东盟的关系将焕发勃勃生机、充满活力,具有巨大的潜力和光明的前景。

戴良业

在上午论坛茶歇环节,现场参加论坛的嘉宾和校友师生在1号楼前合影。

在主题论坛上,张健华以“中小银行业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资本”为题发表了演讲。张健华首先表示,现在我国中小银行面临一个很大的问题——“资本补充”,这涉及到维护金融稳定与支持小微企业两层面,对中小银行的高质量发展非常重要。目前各级财政增资面临收入降低的压力,国企增资或面临主业投资限制、或面临股价不能低于净资产的约束,而严监管态势及银行营利能力的下降也降低了民营资本入股的动力。张健华接着指出,对我国资本市场的研究发现,银行股价值明显被低估,在市场上买银行股并长期持有,实际上是非常好的一笔资产。张健华进一步表示,中小银行感受压力巨大,因为大行服务下沉得非常厉害。张健华最后说,资本补充实际上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既包括资本市场改进,也包括监管规则调整,要广开渠道,鼓励各种有效资本或者高质量资本进入到整个中小银行机构中来。

张健华

陈道富以“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金融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应该在合理治理和正当秩序下有利于微观主体成长和市场发展,满足国家利益和国家战略,助推中国式现代化,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他指出,中国金融体系需要同时完成三方面的任务:一是为国家战略、产业布局、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支撑;二是要反应、吸收、消化各类冲击,保证一个稳健柔韧的金融体系;三是要有市场化、内嵌式、赋能式的金融生态。他强调,未来金融业需要注意跟科技和产业形成良性循环,提升多层次资本市场功能,实现中小银行结构性的调整,强化中介机构连接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功能。

陈道富

牟益斌以“对金融监管与金融高质量发展的一些思考”为题采用现场连线的形式发表主题演讲。牟益斌分享了国际金融监管的做法与经验,以期对我国有所启示。个人看法如下:第一,世界主要国家的监管经验表明,如何平衡监管与创新的关系是重中之重。第二,当前中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差距是人民币和美元之间的差距。第三,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符合金融高质量发展方向,实际效果有待进一步观察。第四,不能依靠微观经济学理论指导宏观金融经济。第五,大国经济不应过分依赖房地产,农业是根本,制造业是基础,科技是关键。第六,要坚持实事求是,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第七,不能用一般国家的宏观金融理论来分析美国经济。

牟益斌

肇越以“关于国际货币体系变化的‘四句话’”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他提出,第一,从全球官方外汇储备、全球外汇交易、国际债券发行等数据来看,“去美元化”的观点尽管流行,但不真实。第二,货币国际化是一个状态的描述,而非制度变革,需要考量在国家进出口贸易中用于计价的占比、在国际金融市场中作为计价货币金融产品的占比、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货币的海外流通比例四个定量量化标志。第三,在国际货币经济活动中的铸币税问题需要根据情况具体分析。第四,人民币国际化推进过程中,既要考虑经济实力的增强,也要考虑承担这一职责相对应的困难。

肇越

在全体大会中,还举办了“‘月’来越好的清华五道口”月捐倡议启动仪式和通州基地沙盘揭幕仪式。

月捐倡议启动仪式现场

通州基地沙盘揭幕仪式现场

下午五场平行论坛的主题分别是“新监管格局下大资管的机遇与挑战”“股权投资助力科技自立自强”“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与资本市场展望”“高质量金融发展助力实体经济”和“数字中国与金融发展”。其中平行论坛四由金融EMBA教育中心联合承办,平行论坛五由全球金融GSFD中心、高管教育中心联合承办。

本届校友发展论坛也是线下举办的第二期校友终身学习日活动。过去三年,校友终身学习始终不停步,我们通过“清华五道口云课堂”“在线大讲堂”“金融微课堂”等线上渠道,持续面向广大校友推送各类课程、讲座、论坛以及学术会议信息,同时也将清华校友总会举办的校友学习日活动推送给广大校友,共计220余场,引导校友终身学习,助力校友成长成才。

论坛现场


相关新闻

  • 202021.04

    2021年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21年4月18日,时值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和五道口创办40周年之际,第二届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道口四十载:继往开来,再创辉煌”。论坛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校友发展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清华五道口校友会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校友办承办。本届论坛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半场。为了满足疫情防控要求,本届论坛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 112023.09

    2023年清华五道口秩年返校活动成功举办

    9月9日上午,2023年清华五道口秩年返校重聚活动在五道口金融学院成功举办,包括1993级硕士、2003级硕士、2003级博士、2013级硕士和2013级博士五个年级150余位校友参加

  • 062019.05

    首届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19年4月27日下午,在清华大学建校108周年校庆期间,第一届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在五道口金融学院隆重举行。

  • 282022.06

    校友代表胡晓炼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22年毕业庆典上的发言:我对“五道口精神”的理解和体会

    2022年6月26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22年毕业庆典举办。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原董事长、党委书记,学院1981级硕士校友胡晓炼作为校友代表发言。胡晓炼发言亲爱的各位师弟师妹,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领导: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今天的毕业典礼。借此机会,向255位即将走出校门的学弟学妹们送上衷心的祝福。看到你们一张张青春洋溢的脸庞、一个个挺拔玉立的身影,我十分感慨。40年前的1982年2月...

  • 302023.04

    集聚力量,自强创“芯” ——2023年清华校友集成电路论坛成功举办

    4月23日,由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联合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共同主办的“集聚力量,自强创‘芯’ ——2023年清华校友集成电路论坛”在清华大学主楼后厅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史惠康、清华大学副校长姜培学、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会长魏少军等嘉宾出席会议,来自政府部门、集成电路企业和高校院所的400余位校友参加论坛。史惠康史惠康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成为...

  • 262019.06

    “融合发展 共创未来”——清华五道口香港校友座谈会成功举办

    2019年6月22日下午,以“融合发展,共创未来”为主题的清华五道口香港校友座谈会在香港交易广场一座东英金融会议室成功召开。

  • 102023.05

    清华大学2023年启航基层校友论坛举行

    4月28日,清华大学2023年启航基层校友论坛在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来到论坛现场,亲切看望慰问基层校友。校党委副书记过勇,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等出席论坛。中国社科院大学教授、国务院原副秘书长、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江小涓,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分别作主旨演讲。近百位扎根在国家重要领域、地域的基层校友代表齐聚清华园,围绕“中国式...

  • 082017.05

    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校友论坛(第三期)圆满举行

    4月28日下午,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校友论坛(第三期)在学院圆满举行。本期论坛的主题是“金融创新促进健康生活——新形势下健康产业、养老产业与保险....

  • 272019.05

    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举行

    5月25日-26日,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

  • 262017.12

    2017清华五道口校友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12月20日下午,清华五道口校友工作会议(2017)在学院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探索校友融合机制、促进校友学院发展。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崔剑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