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季羡林、叶笃正入选2006感动中国人物

2008-04-22 |

2 0 0 722 6日,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2006年度人物评选”结果揭晓,我校校友季羡林与叶笃正入选。中央电视台在颁奖晚会上这样介绍两位学长:

季羡林,创建了东方语文系,开拓中国东方学学术园地,是享誉海内外的东方学大师。季老不仅学贯中西,融会古今,而且在道德品格上同样融合了中外知识分子的优秀传统。中国传统士大夫的仁爱和恕道,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感,坚毅的气节和情操;西方人文主义知识分子的自由独立精神,尊重个性和人格平等观念,开放创新的意识;这些优秀传统都凝聚融化在季老身上。所以,他能够做大学问,成大事业,有大贡献,他是中国现代知识分子的一面旗帜和榜样。

叶笃正,为全球变化、大气环流和气候变化研究做出了开创性重大创新贡献,在全球变化领域提出了新的系统创见,对大气环流和气候变化研究做出了重大原始创新贡献,也是国际全球变化研究的创始人之一。他在国际前沿的工作,并不是跟在外国人后面的所谓“同国际接轨”,而是做出了系统的原始创新成果,并得到国际同行的认同,从而成为这些前沿领域科学成就的重要组成部分。

季羡林1930年考入清华大学西洋文学系。1935年考取清华大学与德国的交换研究生,赴德国入哥廷根大学学习,1941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46年,先生回国,被聘为北京大学教授,创建东方语文系,任系主任。1956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委员。

叶笃正, 1 9 3 5 年考入清华大学,1940年毕业于西南联大地质地理气象系。1943年获浙江大学硕士学位,1948年获美国芝加哥大学博士学位。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20035月,获第四十八届世界气象组织(WMO)最高奖——国际气象组织奖,2006年获国家最高科技奖。

(《清华人》2007-2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