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高崇熙教授塑像落成暨揭幕典礼举行

2008-04-27 |

427上午,清华大学化学系在化学新馆(何添楼)一层大厅隆重举行了化学系老系主任、我国著名的化学家和化学教育家高崇熙教授塑像落成典礼。

高崇熙教授在无机合成研究中有重大发现,研制成功的硬质玻璃为北京玻璃厂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结束了我国完全依赖进口外国硬质玻璃化学实验仪器的历史。他重视实验技术和教学相结合,为我国培育出一批化工人才。为办好化学系,每门主要课程他都请专家来教,让学生博采众家之长,不存门户之见。为建造化学馆,他倾注全部心血,废寝忘食。他为清华大学化学系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建立高崇熙塑像是诸多系友的愿望。塑像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负责雕塑完成。清华大学前校长张孝文教授,前副校长滕藤教授,副校长汪劲松教授与中国科学院院士唐有祺教授一同为塑像揭幕。七十多位受过先生培养的化学系系友参加了此次揭幕仪式,其中有王世真院士、黄培云院士、朱永贝睿院士,吴慰祖院士等;北京化工厂原厂长、北京老干部局原局长刘锡扬先生,北京化工厂原副厂长杨禹纲先生;高崇熙先生的外孙孙新一夫妇;以及化学化工系的老领导袁乃驹教授,化学系老领导高鸿锦、吴国是、薛芳渝、唐应武、李勇老师,以及化学系赵玉芬院士、沈德忠院士、张希院士等师生员工参加了此次典礼。

化学系党委书记尉志武主持了塑像揭幕仪式。副校长汪劲松教授致辞;化学系系主任邱勇教授详细介绍了高崇熙先生生平;唐有祺院士、朱永贝睿院士、滕藤教授分别致辞表达了对高崇熙先生深深的怀念之情。

揭幕仪式后,前来参加仪式的来宾合影留念。(化学系供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