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百岁老学长林学家汪振儒、语音学家吴宗济返校贺母校97岁生日

2008-04-28 |

427,清华大学迎来了她的97岁华诞,在上万名返校庆贺的校友中,有两位特殊的校友,他们是1929年毕业于生物系的汪振儒老学长和1934年毕业于中文系的吴宗济老学长。说他们特殊是因为他俩都是地地道道的百岁老人。吴宗济学长刚刚过了百岁寿辰,汪振儒学长也将在五月八日迎来他人生的第一百零一个年头。

百岁学长汪振儒(左)、吴宗济(右)

汪振儒老学长(曾用名汪燕杰)是北京林业大学教授、我国著名林学家。作为清华健在的最早的毕业生,他对清华母校有着非同一般的感情。因为他们父子两代四位都是清华人。汪老的父亲汪鸾翔是清华老校歌的词作者,时任清华高等科国文教员。兄长汪健1923年起就开始任职清华直至退休。汪老1925年跳级考入清华学校,随着清华改为大学后,他成为清华大学的第一级,于1929年毕业。弟弟汪复强是清华1938级校友,汪复强今年毕业70周年,也于校庆日返校和级友聚会。据汪振儒老学长的儿子介绍,汪老早在一个多月前就开始叮嘱家人撕下一页页日历,因为清华又要校庆了。今天,汪老穿着漂亮的唐装,戴着别有清华大学90周年校庆纪念徽章的帽子,在儿子的陪同下坐轮椅返校了。虽然他听力不好,很难与周围的人交流,但汪老对母校的眷恋之情令人感动。

吴宗济老学长作为中国社科院的荣誉院士,目前仍健康地工作着。他平时在家里工作,每周到单位去一次。他不但会用电脑发送电子邮件,还用电脑从事研究和写作,经常有各类文章发表。虽已百岁,吴老学长行动自如、思维敏捷,记忆力惊人。返校期间他参加了1938级校友的聚会活动,并参观了计算机系。在校园里他和老朋友们热情拥抱、畅谈师友情。有低年级校友知道老清华有校呼,大家虽知道内容,但都不会呼了,因为掌握不了音调和节奏。吴老当即认真地给大家示范了几遍,在座者无不惊叹!(校友总会黄文辉 李亚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