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友总会看望著名语音学家吴宗济学长

2010-06-04 |

63下午,清华校友总会理事、《清华校友通讯》主编孙哲,计算机系蔡莲红教授等,赴海军总医院看望了著名语音学家、我校1934届校友吴宗济学长,向他老人家赠送了花篮。

吴宗济学长今年已102岁高龄,56因病住进海军总医院。多年来,他每年校庆都返回母校;只有今年病情较重后才未返校。虽然卧床养病,但老学长头脑清楚,语言流利,对母校看望连声说:“不敢当,不敢当。”他说,自己只是身体的一部分有毛病,其他部分“仍然完好”。

当蔡莲红老师把2009年校庆时顾秉林校长、胡和平书记、陈旭副书记与他的合影给他看时,老人家非常高兴。另一张照片是他捧着校友总会向他颁发的“清华校友紫荆奖”奖牌照的,他说,自己也没有做什么,受之有愧。孙哲老师说:“您给我们提供了那么多像《清华旧事竹枝词》一样的好稿件,校友们都非常喜欢,您应该受到表彰。”

2009年校庆时吴宗济学长返校与学校领导合影

吴宗济学长获“清华校友紫荆奖”

蔡莲红老师介绍,多年来跟吴老在计算机语言学方面多有合作,吴老曾为她即将出版的著作题词,因此她跟吴老约定,等著作出版后一定首先送给他看,吴老连声说:“好,好。”

最后,大家祝愿这位创造了许多奇迹的老学长再次创造奇迹,身体康复,再返母校。 (解红岩)

吴宗济学长,字稚川,笔名齐鲁,籍贯浙江吴兴,1909年出生于山东济宁。19281934年就读清华大学中文系。他在清华的读书生活可谓一波三折。先是学市政工程,一年后该系停办,改读化学,又过一年因病休学,一年半病愈复学后转到中国文学系,从而得以成为赵元任、罗常培、王力等名师的学生。他与丁声树、杨时逢、董同一起,成为赵元任的“四大助理”。

吴宗济学长是中国实验语音学的奠基人之一、国际语音科学大会常设理事会的终身理事、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他国学底子深厚,通晓音韵之学,尤其是耳聪过人,精于辨音辨调,是我国最早进行汉语方言调查、少数民族语言调查及从事试验语音学研究的学者之一。在七十多年的学术生涯中,吴先生始终笔耕不辍,在国内外出版了众多有影响的学术著作,发表了很多有新观点的论文,特别是在汉语声调和语调、语音学和言语工程的结合研究上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在国际上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相关新闻

  • 312008.12

    总会看望百岁语音学大师吴宗济老学长

    2008年12月31日上午,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清华校友通讯》主编孙哲、计算机系蔡莲红老师一行驱车来到北京劲松潘家园小区,看望了我校百岁老学长吴宗济,向吴老送上来自母校的问候和2009新年的祝福。

  • 282008.04

    百岁老学长林学家汪振儒、语音学家吴宗济返校贺母校97岁生日

    4月27日,清华大学迎来了她的97岁华诞,在上万名返校庆贺的校友中,有两位特殊的校友,他们是1929年毕业于生物系的汪振儒老学长和1934年毕业于中文系的吴宗济老学长。

  • 162009.01

    校友总会看望胡家驹老学长

    1月15日上午,校友总会理事、《清华校友通讯》编辑部孙哲主编一行登门看望了八级老学长胡家驹。

  • 252010.01

    校友总会看望摄影家张祖道学长

    1月22日下午,校友总会理事、《清华校友通讯》主编孙哲等一行,前往1949级老学长张祖道家中看望,向他致以新春的问候,并赠送了花篮。

  • 122008.12

    校友总会看望白家祉老学长

    2008年12月10日上午,《清华校友通讯》编辑部主编孙哲一行登门拜访了我校十一级老学长白家祉。

  • 052008.12

    总会看望著名妇产专家严仁英学长

    12月4日上午,《清华校友通讯》编辑部孙哲主编一行登门看望了95岁高龄的八级校友严仁英学长。

  • 232008.04

    校友总会代表祝贺吴宗济学长百岁华诞

    4月18日晚,中国社科院语言所在二十一世纪饭店,举行“第八届中国语言学学术会议暨庆贺吴宗济先生百岁华诞语言科学前沿问题国际研讨会”,国内外20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 172008.12

    校友总会看望范崇武老学长

    2008年12月17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清华校友通讯》编辑部主编孙哲一行5人看望了电机系老学长范崇武先生。

  • 112011.11

    校友总会看望联大老学长李晓

    孙哲老师(右)与李曦沐学长合影11月11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理事、《清华校友通讯》主编孙哲一行前往李晓(李曦沐)学长家中,探望这位90岁高龄的西南联大老学长。

  • 312015.08

    校友总会看望抗战老兵傅又信老学长

    8月28日,清华校友总会一行3人与沈阳校友会副会长张德奎学长一起,在沈阳市辽宁省政府干休所看望并采访了原中国远征军抗战老兵、西南联大机械工程系老校友傅又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