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友总会看望王明贞老学长

2008-12-18 |

20081217,清华校友总会《清华校友通讯》主编孙哲一行5人登门探望了物理系王明贞老学长。

王明贞学长生于1906年,如今已经是103岁高龄,两年前王老即因腰椎疾病卧床休养了,目前由两位保姆照顾日常生活,女儿也居住在清华校内,时常过来看望她。王老努力地辨认着围在床边的我们,仔细地听着我们的自我介绍,静静回想了一会儿,说:我没有教过你们,你们不是我的学生。然后转向孙哲主编,认真地问清他的名字是哪两个字。王老的学生郑福裕、应纯同、牟绪程都是孙哲的师长或同事,王老还记得他们,一一询问他们的近况。看到我们带去的最新一期《清华校友通讯》,她问这期是否有关于她的内容。她还记得我刊7年前曾登过她的回忆录,感慨地说:我103岁了,长寿没用处,什么也做不了!

王明贞老学长是著名的物理学家,有着“中国居里夫人”的美誉。1930年燕京大学物理系毕业,1932年获硕士学位,1942年获美国密歇根大学博士学位。19431945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雷达实验室工作,她是十几位理论研究者中唯一的女性。1955年在历经3年的艰辛努力后回到祖国,任教清华物理教研组,前后上课11年。“文革”期间,王老以“莫须有”的罪名度过了近6年的铁窗生涯,拨乱反正后,王老已到退休年龄。回顾往事,王明贞老人总是淡然地说:一切都是命运的安排……

在感慨这位“天才”女科学家辉煌而令人唏嘘的人生经历时,我们还发现她那不寻常的家学渊源:兄弟姐妹中7人曾就学或执教清华、西南联大,2人是中科院院士。在王老床头的相册里,有不少她的母校苏州振华女校校友来拜访的照片,该校与王老的家族大有渊源。我们询问她是否还记得苏州振华女校了,她大声说,“当然记得呀!他们已经改名叫做十中(苏州第十中学)了,那是我老祖自己拿钱创办的。”王老所说的“老祖”是指她的祖母谢长达——中国近代最早的女教育家、慈善家和妇女解放的倡导者,她独自带大的10个子女除1人早亡,9人读到大学,其中32男留学美日。提到自己崇敬的先辈,王明贞老学长话多了起来,滔滔不绝地给我们讲述记忆中的祖母、早亡的母亲、五个姑妈的名字以及自己对她们的称呼,姑姑们的简单经历……我们惊讶她的记忆力竟然这样好!她不以为然地说:“自己家的事、亲人的事怎么会不记得呢!”

我们担心探访的时间太长会影响王老的休息,只好在她谈兴未竟时与她告别。王老指了指我们带去的果篮说:“你们都是我的小辈儿,我尽给人添麻烦。这些东西我吃不了多少,都浪费了!”(田阳)

相关新闻

  • 282015.08

    校友总会看望抗战老兵王伯惠老学长

    8月27日,清华校友总会一行3人与沈阳校友会副秘书长马德禄学长一起,在沈阳看望并采访了原中国驻印军抗战老兵、西南联大土木工程系老校友王伯惠,同时为他带去清华大学校史馆为其颁发的捐赠纪念证书,以感谢王老学长...

  • 162009.01

    校友总会看望胡家驹老学长

    1月15日上午,校友总会理事、《清华校友通讯》编辑部孙哲主编一行登门看望了八级老学长胡家驹。

  • 172008.12

    校友总会看望范崇武老学长

    2008年12月17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清华校友通讯》编辑部主编孙哲一行5人看望了电机系老学长范崇武先生。

  • 312015.08

    校友总会看望抗战老兵傅又信老学长

    8月28日,清华校友总会一行3人与沈阳校友会副会长张德奎学长一起,在沈阳市辽宁省政府干休所看望并采访了原中国远征军抗战老兵、西南联大机械工程系老校友傅又信。

  • 152010.01

    校友总会看望九级老学长彭德一

    2010年1月14日下午,清华校友总会理事、《清华校友通讯》主编孙哲等看望了九级(1933-1937)联络人彭德一老学长,向这位常年为校友服务的老人赠送了花篮和百年校庆纪念牌。

  • 112011.11

    校友总会看望联大老学长李晓

    孙哲老师(右)与李曦沐学长合影11月11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理事、《清华校友通讯》主编孙哲一行前往李晓(李曦沐)学长家中,探望这位90岁高龄的西南联大老学长。

  • 122008.12

    校友总会看望白家祉老学长

    2008年12月10日上午,《清华校友通讯》编辑部主编孙哲一行登门拜访了我校十一级老学长白家祉。

  • 252015.08

    校友总会看望芷江受降亲历者张彦老学长

    8月24日,清华校友总会理事孙哲一行4人,登门看望了94岁的老学长、我国外宣战线知名记者张彦。

  • 222010.01

    校友总会看望西南联大老学长张彦

    1月21日上午,校友总会《清华校友通讯》主编孙哲等驱车前往人民医院,看望西南联大历史系1945届毕业生、今年已88岁高龄的张彦老学长,向张老送上新春的祝福和校友总会的问候。

  • 252010.01

    校友总会看望摄影家张祖道学长

    1月22日下午,校友总会理事、《清华校友通讯》主编孙哲等一行,前往1949级老学长张祖道家中看望,向他致以新春的问候,并赠送了花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