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友总会看望西南联大老学长张彦

2010-01-22 |

  1 月21 上午,校友总会《清华校友通讯》主编孙哲等驱车人民医院看望西南联大历史系1945届毕业生、今年已88岁高龄的张彦老学长,向张老送上新春的祝福和校友总会的问候。张彦学长近日因糖尿病控制及全面体检需要,正在住院治疗。

张彦老学长

   张彦学长作为职业记者,半个多世纪以来,亲历过无数次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他才思敏捷,聪颖过人,勤恳敬业,一幕幕历史的场景正是通过他的妙笔得以展现在世人面前。不论是1945年到芷江采访抗战胜利的受降仪式,还是解放后参加对外宣传工作,长期主持《人民中国》、《中国建设》这两个重要刊物,以及后来随周恩来总理采访划时代的万隆会议,到改革开放后担任《人民日报》驻美首任记者。他都做到了一个人民的代言人,一个历史足迹的忠实记录者,无愧于“无冕之王”的称号。

   作为西南联大时期的老校友,张彦和夫人裴毓荪学长求学于联大,相识于联大,并成为令同窗好友们羡慕的终生伴侣。他们对联大和清华母校情有独钟,他们积极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西南联大建校70周年聚会活动和解放战争时期清华老校友的每年一次的聚会活动,为广大老校友们熟悉和爱戴。张彦学长认为,清华老校友们年年自觉自愿地进行聚会活动,是母校凝聚力的集中体现。

对母校的校友工作,张彦学长及为熟悉。他不但经常给《清华校友通讯》写稿件,浏览校友网,还经常和编辑部同志们通电话和电子邮件。他称赞《清华校友通讯》和校友网在校友中的影响力。他说,他近年曾到美国等地探亲,许多校友告诉他从《清华校友通讯》和校友网获得的校友信息。

校友总会老师与张彦老学长

孙哲老师敬请张彦学长对母校百年校庆说几句话。张彦学长说,考入联大是我一生重要的里程碑。在那里我学会了做人,懂得了革命的道理,走上了革命的道路。联大的校风是思想开放,学术自由。联大的物质条件非常艰苦,但人才辈出。联大的办学经验值得后人认真总结。(黄文辉 文,解红岩 图)      


相关新闻

  • 112011.11

    校友总会看望联大老学长李晓

    孙哲老师(右)与李曦沐学长合影11月11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理事、《清华校友通讯》主编孙哲一行前往李晓(李曦沐)学长家中,探望这位90岁高龄的西南联大老学长。

  • 252015.08

    校友总会看望芷江受降亲历者张彦老学长

    8月24日,清华校友总会理事孙哲一行4人,登门看望了94岁的老学长、我国外宣战线知名记者张彦。

  • 312015.08

    校友总会看望抗战老兵傅又信老学长

    8月28日,清华校友总会一行3人与沈阳校友会副会长张德奎学长一起,在沈阳市辽宁省政府干休所看望并采访了原中国远征军抗战老兵、西南联大机械工程系老校友傅又信。

  • 162009.01

    校友总会看望胡家驹老学长

    1月15日上午,校友总会理事、《清华校友通讯》编辑部孙哲主编一行登门看望了八级老学长胡家驹。

  • 172008.12

    校友总会看望范崇武老学长

    2008年12月17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清华校友通讯》编辑部主编孙哲一行5人看望了电机系老学长范崇武先生。

  • 152010.01

    校友总会看望九级老学长彭德一

    2010年1月14日下午,清华校友总会理事、《清华校友通讯》主编孙哲等看望了九级(1933-1937)联络人彭德一老学长,向这位常年为校友服务的老人赠送了花篮和百年校庆纪念牌。

  • 282015.08

    校友总会看望抗战老兵王伯惠老学长

    8月27日,清华校友总会一行3人与沈阳校友会副秘书长马德禄学长一起,在沈阳看望并采访了原中国驻印军抗战老兵、西南联大土木工程系老校友王伯惠,同时为他带去清华大学校史馆为其颁发的捐赠纪念证书,以感谢王老学长...

  • 182008.12

    校友总会看望王明贞老学长

    2008年12月17日,清华校友总会《清华校友通讯》主编孙哲一行5人登门探望了物理系王明贞老学长。

  • 122008.12

    校友总会看望白家祉老学长

    2008年12月10日上午,《清华校友通讯》编辑部主编孙哲一行登门拜访了我校十一级老学长白家祉。

  • 252010.01

    校友总会看望摄影家张祖道学长

    1月22日下午,校友总会理事、《清华校友通讯》主编孙哲等一行,前往1949级老学长张祖道家中看望,向他致以新春的问候,并赠送了花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