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总会看望著名妇产专家严仁英学长

2008-12-05 |

124上午,《清华校友通讯》编辑部孙哲主编一行登门看望了95岁高龄的八级校友严仁英学长。

严仁英学长是我国著名的妇产科、妇女保健专家,被誉为“中国围产保健之母”。她1932年考入清华大学生物系,1935年入协和医学院,后从协和医学院毕业并获医学博士学位。1946年到北京大学医学院工作。1948年至1949年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进修女性生殖与内分泌学,新中国成立之际与丈夫一起回国。历任北京医学院医学系主任、妇产科主任、北大医院院长等职。现任北大医院名誉院长、北京大学妇儿保健研究培训中心主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名誉主任、中国关心下一代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副会长。

上午10点,我们如约而至,向老人家赠送了花篮和特别定制了精美相框的照片,那是2006年校庆八级校友毕业70周年聚会母校时的欢乐场面。刚刚度过95岁生日的严老身体很硬朗,行动自如,精神也很好,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得多。她亲切地和我们一一打招呼,询问校友会的工作情况。对我们送给她的照片很是惊喜,反复观看,一一辨认出同级校友的名字。严老向我们介绍说,她小时候总怕家里人生病,觉得家里若有个医生是最好的了。那时她的同学们大都上北大、燕大学医,但由于她有位兄长在清华大学任教,经过联系,校方批准她学习三年,所以1932年她考入清华大学生物系,1935年转入协和大学继续深造。谈起在清华的多姿多彩的学习生活,严老露出微笑,“我是好动的人。”她记得当时住在静斋,经常参加的活动有篮球、排球、昆曲、话剧等,是文体活跃分子。

严老从协和医学院毕业后在协会医院做了两年住院医生,美国对日宣战后,协和关门了,在林巧稚的介绍下,严老到著名妇产科专家杨崇瑞创办的国立第一助产学校工作,不久与在协和医学院的同班同学王光超先生结婚,他们相伴走过了人生的六十个春秋,被称为杏林双彦

严老有三个子女,现在与小女儿一起生活,已经是四世同堂,其乐融融。家人介绍说,她每周还有两天到妇幼保健中心去上班,这才能让她感到充实。我们想知道严老长寿的秘诀,她认真地想了一下说:“没什么秘诀,人别太娇气。”我们觉得严老的心态好,性格开朗,生活规律,心情愉快,不挑食,至今还是满口真牙。她一边认真翻阅我们带去的《清华校友通讯》一边说“我的眼睛没问题,看书看报不戴眼镜看得更清”。

告别的时候,严老表示,无论八级校友什么时候有聚会,她一定到。(田阳 解红岩 报道/摄影

相关新闻

  • 042010.06

    校友总会看望著名语音学家吴宗济学长

    6月3日下午,清华校友总会理事、《清华校友通讯》主编孙哲,计算机系蔡莲红教授等,赴海军总医院看望了著名语音学家、我校1934届校友吴宗济学长,向他老人家赠送了花篮。

  • 172017.04

    我校八级校友、著名妇产科专家严仁英去世 享年104岁

    清华大学1932级校友,我国著名妇产科、妇女保健学专家,“中国围产保健之母”严仁英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年4月16日在北京逝世,享年104岁。

  • 022013.12

    严仁英学长百岁寿辰庆典举行

    2013年11月30日,“中国围产医学发展战略研讨会暨严仁英教授百岁寿辰庆典”在北京金台饭店举行,来自国内围产医学界的同行专家,卫生部、九三学社、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华医学会、中国女医师协会,以及北京大...

  • 162009.01

    校友总会看望胡家驹老学长

    1月15日上午,校友总会理事、《清华校友通讯》编辑部孙哲主编一行登门看望了八级老学长胡家驹。

  • 252010.01

    校友总会看望摄影家张祖道学长

    1月22日下午,校友总会理事、《清华校友通讯》主编孙哲等一行,前往1949级老学长张祖道家中看望,向他致以新春的问候,并赠送了花篮。

  • 122008.12

    校友总会看望白家祉老学长

    2008年12月10日上午,《清华校友通讯》编辑部主编孙哲一行登门拜访了我校十一级老学长白家祉。

  • 172008.12

    校友总会看望范崇武老学长

    2008年12月17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清华校友通讯》编辑部主编孙哲一行5人看望了电机系老学长范崇武先生。

  • 112011.11

    校友总会看望联大老学长李晓

    孙哲老师(右)与李曦沐学长合影11月11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理事、《清华校友通讯》主编孙哲一行前往李晓(李曦沐)学长家中,探望这位90岁高龄的西南联大老学长。

  • 102012.07

    校友总会看望百岁学长李远义

    孙哲主编向李远义学长(右)展示《清华百年文渊致远图》2012年7月10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理事、《清华校友通讯》主编孙哲一行3人,登门看望了百岁老学长李远义。

  • 312015.08

    校友总会看望抗战老兵傅又信老学长

    8月28日,清华校友总会一行3人与沈阳校友会副会长张德奎学长一起,在沈阳市辽宁省政府干休所看望并采访了原中国远征军抗战老兵、西南联大机械工程系老校友傅又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