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严仁英学长百岁寿辰庆典举行

2013-12-02 |

20131130,“中国围产医学发展战略研讨会暨严仁英教授百岁寿辰庆典”在北京金台饭店举行,来自国内围产医学界的同行专家,卫生部、九三学社、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华医学会、中国女医师协会,以及北京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等单位的领导和严仁英学长亲属出席活动。欧美同学会、清华校友总会为严仁英学长的百岁寿辰发来贺词贺电。

百岁寿辰纪念活动由北大第一医院院长刘玉村主持,北大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刘新民在大会上介绍了严仁英教授的百年生涯,严仁英长子王梦凯代表家属在纪念会上讲话。

清华校友总会郭樑秘书长出席祝寿活动,并代表校友总会赠送条幅一幅:

围产保健之母 居功至伟 泽被千秋

清华校友楷模 自强厚德 光耀万里

该条幅由清华大学著名书法家金德年教授题写。

严仁英,19131126日出生于天津的一个名门望族,祖父严修是我国近代教育的先驱,也是中国近代倡办女学的先行者之一。严仁英的父亲是严家的长子,但是在她6岁时就辞世而去,所以祖父对她的教育格外严格。她的早期教育,是在祖父开办的幼稚园和小学里完成的。祖父倡导的中西合璧的教育方式,使严仁英受益终生。

严仁英1932年考入清华大学生物系,为了实现从医的梦想,1935年考入北平协和医学院,师从著名妇产科专家林巧稚教授,1940年获协和医学院医学博士学位,并被留在妇产科作了一名住院医师。1946年到北大医院妇产科工作。1948年至1949年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进修,新中国成立之际与丈夫王光超一起回国。历任北京医学院教授、医疗系主任,北京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北京医科大学妇儿保健研究培训中心主任。中国全国妇女联合会第三、四届执委,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会主任委员。九三学社中央第六、七、八届常委,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第三、五、六、七、八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二、三届全国政协委员。长期从事妇产科临床、妇女保健和计划生育工作。由于在妇幼保健工作方面的杰出贡献,严仁英被誉为“中国的围产保健之母”,获多项国家奖励和荣誉。

此前,1119日上午,《清华校友通讯》编辑部孙哲等到北大第一医院看望了严仁英学长,严仁英学长女儿王卉、侄子严文典接待了孙哲主编一行。

(黄文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