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师生沉痛哀悼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

2008-05-20 |

  【新闻中心讯 记者 周襄楠 摄影 郭海军 崔凯】当尖锐而悠长的鸣响划破晴空,这声音仿佛又把人们的思绪带到了512的下午228分,那个令中国人永世难忘的时刻——四川汶川发生了八级大地震。519,全国哀悼日的第一天,千余名清华师生来到大礼堂前,参加清华师生沉痛哀悼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活动,为遇难的同胞们默哀三分钟并献上了白菊。

千余名清华师生来到大礼堂前参加哀悼活动

  下午不到两点,大礼堂前就站满了师生。他们怀着沉痛的心情,手持白色的菊花。礼堂前的国旗下了半旗,黑底白字的横幅“清华师生沉痛哀悼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悬挂在礼堂上方,现场气氛格外肃穆。在礼堂前的台阶上,一个用白色花盆、绿色植物摆放成的“心”形表达了清华师生对于遇难同胞的哀悼,以及对地震灾区同胞的关爱和支持。下午228分,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防空警报的鸣响响起的时候,清华师生停止了一切活动。除了在大礼堂前举行的集中哀悼活动,在课堂,在实验室,在办公室,在居民楼,清华师生和清华园群众全体为四川大地震死难的同胞们默哀三分钟。

  在大礼堂前,默哀结束后,清华工物系北川籍学生瞿定荣做了发言。他的父亲(北川县的一名副县长)还在北川县带领群众奋力抗震救灾,他的母亲失踪多日仍无音讯,多名亲人在地震中遇难。瞿定荣在发言中表达了对死难同胞的深切哀悼:“希望遇难的亲人在天之灵早日安息,希望父老乡亲们早日振作起来重建家园。我们也相信,现在还在废墟里的人们都会是奇迹,包括我的还没有消息的亲人。”他表达了对党和政府以及所有关心灾区的人们的感激之情,并号召同学们作为志愿者积极参加灾后的重建工作。他坚强的说:“请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放心,我们绝不会放弃对于未来的希望!我想这也是我们已经确认离去的亲人,我们依然在废墟下坚持的亲人,还有我们依然奋斗在抗灾第一线的亲人所期望的。”

北川籍学生瞿定荣发言

  伴随着沉痛而充满希望的音乐,5名身着写有众志成城的白色T恤的学生朗诵了清华学子创作的诗歌《众志成城——我们的2008》,表达了对死难者的哀悼之情和与灾区人民群众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的决心。最后两段在场师生齐声朗诵,悲痛而激昂的声音回荡在大礼堂前:

  ……

  当悲伤倾尽,有我们众志成城;

  当泪尽血续,有我们相助守望。

  这场大地震,我们相信许多人都难以忘记

  要感谢的人有许多,其中包括我们自己。

  因为众志成城,彰显了和谐中国的力量

  因为众志成城,我们必将驱散痛苦与灾难的阴霾,迎来光明与希望的明天!

学生朗诵清华学子创作的诗歌《众志成城——我们的2008

  随后,大家逐一走上礼堂台阶,将手中洁白的菊花放在绿色植物构成的“心”形中央,以表达对遇难同胞的悼念。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希、党委副书记韩景阳首先把手中的白菊献给了遇难的同胞们。

  参加默哀集会的清华大学学生会主席药宁对记者说:“作为清华学子,看到这样的场景,我很感动,也很震撼!我亲眼看到了紫荆学生公寓前献血的长队,看到在紫荆园和桃李园的募捐,看到‘亲情流淌、血脉相通’,看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心中最深处神经也被触动——如果没有这次地震,我不知道自己会这样难过,不知道自己会这样眷恋这生我养我的土地,深爱着这个土地哺育的人民,我和大家一样参加了献血和捐款活动,希望我的绵薄之力能够帮助灾区哪怕一个人。每晚看救灾新闻到深夜,因不断增加的死亡数字心痛,也因每一个救援的故事感动,白发渐渐增多的温总理、英勇的伞兵、护住四个孩子的教师……灾难是不幸的,但是在不幸的灾难面前,我因生在这样的土地自豪,我因有这样勇敢的子弟兵自豪,我因有这样一群可爱也坚强的兄弟姐妹们而自豪,我为自己是清华人而自豪,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自豪!”

清华师生把白菊献给遇难的同胞们

  一位白发苍苍、走路颤颤巍巍的老教师也在大礼堂前参加了哀悼活动。她说:“我要在有国旗的地方默哀。为了支援灾区,我第一次捐了钱,第二次捐了一件新买的外衣,我还要去捐一万块钱。希望在全中国和全世界人民的支持和关爱下,我们的天府之国不仅能够重建,还要比过去建设的还好。我们都是一家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化学系大三本科生呼涛在哀悼活动进行的时候,一直把手中的白菊放在胸口。他的家在甘肃,哥哥居住的地方受灾也很严重,房屋倒塌无数,正在经历灾后最艰难的时期。作为校学生会的一员,他不仅为灾区捐款,还参与了组织捐款的工作。“我从这场地震中受到的震动非常大,不仅仅是因为我们国家因此而伤亡的人数非常巨大,更因为在支援灾区的行动中大家体现出来的令人敬佩的精神。我很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感到自豪!很为我是一个清华人感到自豪!我相信怀着这种感动和自豪,我们一定会伴祖国共辉煌!我毕业后,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