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抗震 清华人在行动】各地校友会动态

2008-06-01 |
硅谷校友成立海外募捐会
在灾难发生的第一时间,北美最大的清华校友组织“硅谷清华联网”率先联合其他近三十个华人华侨组织发起成立了“四川地震海外募捐会”。此义举立刻得到各界的热烈响应,截至 2008 5 26 日凌晨 ,在短短 15 天时间里,募捐委员会已经 ­ 收到来自 3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 7000 笔捐款,总额逾 200 万美元。
募捐会的志愿者大多为在硅谷高技术公司工作的华裔科技人员,他们借助自身专业知识和对互联网的熟悉,在各大海外中文门户网站推出了方便、快捷的在线捐款服务,呼吁全球华人及关心中国的国际友好人士为中国地震灾区慷慨解囊。在募捐会努力下,处理网上支付的 PayPal 和谷歌网站已同意免去在线捐款的手续费。微软、谷歌、雅虎、高通、甲骨文等近 50 家知名高科技公司将硅谷清华联网(校友会)批准为符合公司匹配捐款条件的非赢利组织,从而提高了这一募捐活动的影响力。
除了积极为灾区人民募捐以外,身在美国北加州的清华校友们惦记灾区人民是否能有个安稳的梦。 5 21 ,硅谷清华联网( SVTN )牵头并联合中国科技大学北加州校友会( USTC )组织倡议当地校友和华人华侨行动起来,为灾区人民捐献帐篷和睡袋。倡议即刻得到了湾区数十个社团的热烈响应。在短短 2 天内,收集了 3000 多件包括帐篷、睡袋和毛毯等急需物品。其中部分物品( 1905 件重约 8 吨)由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在 5 28 30 31 日免费运送,物品在中国境内转交中国国航运送至四川灾区。其余物品由东方航空公司在 6 1 ­ 上海运往四川。后捐赠物资由四川民政部收纳并分发给灾民。
   
(硅谷清华校友会供稿)
波士顿校友会发出倡议为灾区人民工作一天
地震发生后,美国波士顿校友会会同波士顿地区 70 多个华人团体联合开展了为四川地震灾区赈灾募捐的活动。
波士顿华人社区准备从 5 14 6 12 (即灾后一个月内),募集一百万美元,用于四川地震灾区的抢险和重建。由波士顿清华校友会发出的“为灾区人民工作一天”的倡议得到了波士顿广大华人社区的热烈回应,已成为波士顿华人社区的共同心声,并在美国主流社会产生了积极影响。“虽然我们不能回到遭受苦难的家乡帮助抢险和重建,但是我们可以在波士顿为四川乡亲们工作一天,把一天的薪水捐给家乡!”
波士顿清华校友会同时呼吁波士顿的每一个华人,少买一件漂亮的衣服,为灾区送去挡风避雨的帐篷,少吃一顿美味的晚餐,为灾区送去急需的药品、面包和饮水。
                   (波士顿清华校友会供稿)
堪城校友情系灾区
5 13 ,美国大堪萨斯城地区清华大学校友会理事会经 ­ 过紧急磋商,决定向本地区清华校友发出紧急倡议,号召所有本地区清华校友积极行动起来救助受灾的同胞兄弟姐妹。理事会连夜起草和通过了捐助倡议书并通过电子邮件和网页等形式发送给校友。理事会还向校友们提供了捐款渠道。连日来理事会纷纷收到清华校友的捐款信息。除此之外 , 理事会还发动校友以其他的方式进行募捐活动。比如刘国华校友积极争取公司的捐助,俞雄飞校友将有关地震的消息和捐款的方式转发给 EMBA 班的同学,马喜庆校友和他的华裔同事在公司内部组织募捐活动。除了本地区校友以个人和家庭名义的捐助之外,几位校友还以 TSINGHUA-KC 的名义进行了捐助。
5 24 ,马喜庆会长和刘光理事亲自将几位校友以 TSINGHUA-KC 名义进行捐助的支票寄给硅谷清华联网,并通过该组织 100% 转交中国红十字会。
(大堪萨斯城地区清华校友会供稿)
母校和成都校友会积极搜救失去联系的师生
汶川地震发生时,我校建筑学院有 7 人正在四川彭州进行调研。当天的调研分成两组,第一组 4 人,调研彭州市周边乡镇;第二组 3 人,与彭州市规划局、旅游局、土地局领导一同前往银厂沟调研。
建筑学院在得知地震灾情后第一时间就与调研组师生联系,很快与第一组取得了联系,得知其基本方位和安全情况,并一直保持联系。但由于银厂沟通信中断,第二组自从进入银厂沟后就失去了联系。
为尽快找到失去联系的 3 位师生,建筑学院一方面与项目合作单位成都市规划院联系,通过他们向成都市及彭州市政府通报了我校师生进山调研失去联系的情况,借助当地政府应急指挥系统开展搜寻和营救工作;另一方面通过成都市规划局调研员万钧同志以及成都高新区规划建设局局长、校友郑小明,了解我校师生在灾区的情况。
当晚,建筑学院与彭州市旅游局局长取得联系,得知第一组 4 人已安全回到彭州市区。 5 13 日零点 左右,彭州市主要领导亲自参加搜救小组的工作,前往银厂沟。当时,大约 1 万名游客和当地居民滞留在沟内。
5 13 0 30 ,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与成都清华校友会会长陈进禄、副会长袁勤和王云取得联系,请求支援。成都清华校友会立即行动,分别与成都市 110 急救中心、彭州市委书记和市长取得联系,并火速成立成都校友会援救工作小组。
5 13 日上午 ,第一组中 3 人已前往成都,计划于 14 日返京。其中一位教师仍在彭州县城,并已与当地校友会取得联系,同时成都规划院的搜寻小组也赶赴景区进行寻找。
10 00 ,彭州市委书记门生同志短信回复成都清华校友会副会长王云,表示等大雨过后将派直升飞机前往,全力搜救失去联系的师生。
13 50 ,陈进禄会长与成都市政府副秘书长邓工力取得联系,救援指挥部派救援人员及部队进行搜救。

1520,学校得知,失去联络的第二组的3位师生已与当地搜寻人员取得联系,他们均安然无恙,正在等待工兵修桥,一旦桥通,立即返回彭州市区,再前往成都。成都校友会提前做好准备,随时前往接应。


(《清华人》2008-3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