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开设"特别绿色通道"助灾区学生顺利入学

2008-08-29 |

来源:新华网 2008年8月28日

清华大学今年专门设立特别绿色通道,保障地震灾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来自地震灾区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即使身无分文,仍然能够以最快速度办理报到手续。

28日是清华新生开学报到的日子。记者看到,在特别绿色通道处,除快速享受办理入学手续外,一辆崭新的自行车、1000元的现金补助和一个背包,是灾区学生收到的来自清华的第一份礼物。双肩包是专门为他们准备的,细心的老师还专门为男生与女生的选择了不同的款式。包里装满了学校为他们准备的基本学习和生活用品。

来自四川泸县的陈攀元同学告诉记者,在得知被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录取后不久,他就接到了清华大学学生部老师打来的电话,了解他的家庭经济状况,并为他提供帮助。那一刻,他感动得哭了。不久后,他还收到了清华寄来的1000元交通补贴。他的心情也轻松了许多。因为清华的老师告诉他,清华专门为灾区学生设立了特别绿色通道,正是这份特别的关爱,让和他一样家庭困难的学生无忧入学;开学后他还可以申请享受学校的资助政策,每年11000元的最高资助额度也将会使和他一样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无忧读书、安心读书。

据介绍,今年清华在四川省共录取新生147人,在甘肃省共录取新生58人,录取人数以及扩招人数均创历史之最。专业方面,清华大学投入四川的机动名额中增加了建筑、土木、水利等与灾后重建相关的专业。

为了让学生尽早了解学校的绿色通道和资助政策,清华还将特别绿色通道的相关政策以及申请表格随录取通知书一同寄出,学生们可提前填好表格,在现场经过审核后就可更快地办理入学手续。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说,对于来自灾区的学生,只要申请经济资助,学校将采取从快从简的评定方式,以保证他们尽快得到经济资助,顺利完成学业。此外,他们还可申请各种奖学金。

另悉,新生入学后,对于每一位灾区学生,学校还将根据他们的需要,为他们进行团体或个人的心理辅导。(记者李江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