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特别绿色通道”迎来抗震救灾小英雄

2008-08-29 |

“我们羌族的精神是绝不在困难中倒下。地震那么巨大的灾难我都挺过来了,我相信如果在学业上遇到困难我一定会克服。”王佳明,这个顽强的羌族“抗震救灾小英雄”说起话来有着与19岁不相称的成熟与坚定。或许,这正是生活的磨砺带给他的人生财富。

  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时,北川中学高三(3)班的全体学生正在上课。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班长王佳明和生活委员申龙指挥同学有序撤离。随后,他们从废墟中救出20多名被困同学。

  6月27日,在“抗震救灾英雄少年”颁奖晚会现场,王佳明和申龙得知自己分别被保送清华和北大读书。

  面前的王佳明身上穿着一件紫袖白底的T恤,前胸绣着“清华大学”四个字,他说,这件衣服是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孟芊老师到北川中学的时候给他的,穿起来人显得很精神。

  作为新生党员,王佳明25日就来到了清华大学,接受新生党员的培训:“我第一次到清华之后,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清华太大了,以至于我第一次上党课的时候都走迷路了。”王佳明笑笑说,“这里的氛围非常好,我跟一起上党课的同学已经很熟了,老师对学生也很好,更像学生的大朋友,从各个方面哪怕是很细小的方面关怀我、照顾我。我的弟弟在北川中学上高一,他的成绩比我好,将来我一定会鼓励他上清华的。”

  与很多同学都有家长陪送不同,王佳明的父母不能够送心爱的儿子上北京。母亲由于长期有病需要有人照顾,父亲就在家里默默承担起一切。

  “考上清华,我的家里人都很高兴。尤其是我的母亲,因为这件事情在电话里的声音都是乐呵呵的,我感到她是真的太高兴了。”

  8月28日上午,王佳明完成了报到手续,在专门为地震灾区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准备的“特别绿色通道”前,他办理了临时贷款,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希还将书包、自行车、生活用品和1000元的现金补助亲手交给了他,并勉励王佳明要充分发挥新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学习、生活中发扬抗震救灾精神,克服困难,取得更大的成绩。

  “陈希书记亲自给我发书包和生活用品还有自行车,我深切感觉到清华对我的关心,能够到清华学习,我感到发自内心的高兴。”王佳明说。

  由于家境贫寒,一开始王佳明有些担心上大学的费用问题。但是当了解了清华对于像自己这样的学生有很完善的资助体系之后,王佳明觉得自己经济方面已经完全不用顾虑了: “你需要多少钱,可以直接跟老师说,想勤工助学自己挣钱,也有很多机会。这让我感觉到,清华是有很多人关心我的,清华就是我的新家,就像绿色通道上面写的‘抛开经济困扰,放飞求学梦想’一样。我跟我的父母说,这4年我不会花家里的一分钱的。”

  当问到有时候是不是会想家的时候,王佳明说:“我从初中的时候就开始住校,不管怎么想家,都要静下心来安心学习。我要好好学习,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国家和人民,对得起给我这个宝贵机会的清华大学。”

  王佳明表示对于在清华的刻苦学习,已经做好了准备:“我是农村的孩子,能吃苦。清华环境系的课程挺适合我,我对我的学习生活充满了憧憬。此外,我不想做一个死读书的人,有机会我要多多参加社会工作,这样生活才过得更加有意义。”(来源:清华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