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7项目获973计划、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立项资助

2008-10-30 |

  日前,科技部公布了2008973计划、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的立项项目,清华大学五个项目获准973计划立项资助、两个项目获准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立项资助,七位教授被聘为项目首席科学家。至此,清华大学主持承担的973计划项目数已增加到28项,项目首席科学家28人;主持承担的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数8项,项目首席科学家8人,成为全国首席科学家人数最多、承担项目最多的单位。

此次973计划五个立项项目分别是:综合交叉领域《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基础问题研究》,信息领域《新一代互联网体系结构和协议基础研究》和《复杂生产制造过程一体化控制系统理论和技术基础研究》,材料领域《信息功能陶瓷及其元器件的若干基础问题研究》,前沿领域《黑洞以及其它致密天体物理的研究》,首席科学家分别为雒建斌教授、吴建平教授、柴天佑院士、南策教授和张双南教授。重大科学研究计划两个立项项目分别为:蛋白质研究计划中《与重要疾病相关膜蛋白的结构和功能》和量子调控研究计划中《纳米尺度亚光波长结构的制备、光学性质与器件研究》,首席科学家分别为施一公教授和薛其坤院士。

  973计划把加强原始性创新作为突出任务,针对我国当前面临的重大战略需求和未来发展的需要,围绕农业、能源、信息、资源环境、人口与健康、材料等领域中的重大科学问题,结合综合交叉与重要科学前沿领域的进展,加强领域之间的综合交叉研究和前沿重大科学问题的研究,从而提升我国基础研究的整体创新水平和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项目研究期限一般为5年。973计划从1998年启动到现在,已经立项456项,聘任项目首席科学家近500人,项目平均资助额度约23千万元,财政投入已近90亿元。

为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的部署,科技部于2006年开始启动实施蛋白质研究、量子调控研究、纳米研究、发育与生殖研究四个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由科技部总体协调,按照973计划管理办法组织实施。项目研究期限一般为五年,2006年启动至今,已立项117项,聘任项目首席科学家117人,项目平均资助额度约2-3千万元,财政投入已近15亿元。

(科研院供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