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校友?大学校长高峰论坛举行

2009-04-27 |

“教育创新迎百年”

426下午,“教育创新迎百年”清华校友·大学校长高峰论坛在主楼接待厅举行。值清华98周年校庆之际,20多名在全国各地各高校担任党委书记、校长及副校长等职务的清华校友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高等教育发展大计,并为清华百年校庆和未来发展出谋划策。

会议由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主持,校长顾秉林院士出席论坛,并致开幕辞。顾校长在开幕辞中提出了一流大学的四项明确指标,并指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将成为清华未来的建设目标。他回顾了高等教育史,并鼓励与会代表一起探讨中国从高等教育大国向强国转换的新理念和模式,探索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模式。

吴启迪

杨卫

原教育部副部长、清华大学工程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吴启迪作了主题为“百年清华的追求”的报告,从布局、人才(包括教师和学生)两个角度,提出了自己对于清华未来发展的一个构想。浙江大学校长杨卫则在题目为“世纪清华百年创新”的报告中,从过去、现在和将来三个时间维度探讨清华教育的创新之路。

随后,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瞿振元、南京工业大学校长欧阳平凯院士、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王路江和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国,以“百年清华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为主题进行了对话。

天津大学校长龚克、北京邮电大学校长方滨兴院士、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青海大学校长陈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长李廉水和中国海洋大学党委书记于志刚,则以“面向新百年的挑——清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与中国高等教育的未来”为主题开展对话。

校友校长们共忆清华对自己的深厚恩情,探讨清华与所在学校的关系,并提出自己对于清华未来发展的一些意见和建议,表达了对母校发展前景的美好祝愿。

出席本次论坛的还有青海省副省长高云龙、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杜柯伟、成都大学校长周激流等嘉宾校友,韩景阳、方惠坚、庄丽君、胡显章等校领导,百年校庆筹备办、校友总会及教育研究院等有关部处的负责人,以及部分热心高等教育发展的校友和教育研究所的师生。(校友总会刘旭红 学生记者马蕾蕾)

相关新闻

  • 012009.05

    母校98周年华诞庆祝活动

    4月26日,清华大学迎­来了98周年华诞。

  • 272002.04

    2002清华年轻校友高峰论坛举行

    2002清华年轻校友高峰论坛于4月27日在理学院报告厅召开。 会议邀请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会长俞晓松和财政部常务副部长楼继伟做大会特....

  • 092006.05

    校庆日研究生校友高峰论坛举行

    校庆日研究生校友高峰论坛举行 校庆日研究生校友高峰论坛举行 ...

  • 202005.04

    05年金融校友高峰论坛预告

    05年金融校友高峰论坛预告 05年金融校友高峰论坛预告 ...

  • 252022.04

    清华校友工业数智化高峰论坛举办

    4月22日,在清华大学111周年校庆之际,“清华校友工业数智化论坛”在清华大学举办,活动同步开启网络直播。

  • 192021.10

    自强共铸华夏芯 ——清华集成电路校友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10月16日,由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联合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及相关院系主办的“自强共铸华夏芯——清华集成电路校友高峰论坛”在清华大学主楼召开。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会长魏少军、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集成电路处处长郭力力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政府部门、集成电路领域的有关专家学者、企业家、投资机构、新闻媒体等300多人参加了活动。论坛现场校党委副书记过勇清华大学党...

  • 152023.05

    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举办清华112周年校庆暨校友高峰论坛

    2023年5月6日,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在纽约中城44街Harvard Club举办清华大学112周年校庆暨大纽约地区校友高峰论坛。泉香酒冽之处,共话当年情谊;往来不绝之间,携手再攀高峰。论坛由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副会长杨苹主持。齐唱校歌后,校友会董事会主席宿大...

  • 232019.12

    第三届京津冀健康医疗大数据高峰论坛暨清华校友三创对接会成功举办

    2019年12月18日,由清华大学、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京津冀健康医疗大数据高峰论坛暨清华校友三创对接会在天津武清成功举办。

  • 242011.04

    “清华百年校庆房地产(新格局新趋势)高峰论坛”举行

    4月22日下午,清华百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清华百年校庆房地产高峰论坛”在清华园内拉开帷幕。

  • 242015.08

    清华大学博士后三十年“京津冀互联网+”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2015年8月15日在河北省邢台市举行了清华大学博士后三十年“京津冀互联网+”高峰论坛。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会主办,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会IT分会、邢台市政府、心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出席本次论坛领导有中国科协副主席、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会会长张勤、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韩景阳、河北省科协副主席李宗民、邢台市委书记张古江等。会议首先进行了《河北省沙河市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会战略合作协议》的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