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研究生院召开1959级研究生入学50周年座谈会

2009-04-27 |

426下午,研究生院召开的59级研究生校友入学50周年座谈会在甲所举行,32名校友出席座谈会,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汪劲松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由研究生院副院长高策理主持。与会校友逐一介绍了自己研究生毕业后的经历。校友们满怀对母校的感恩之情,深情地回忆了在母校度过的幸福时光。母校师长的严格要求为他们打下坚实的知识基础,受益终生。尽管经历坎坷,清华学生充满乐观,没有辜负母校的期望,为祖国作出了贡献。校友们还对我校研究生教育提出不少建议。

汪劲松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学长们回母校参加校庆活动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目前我校本科生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的现状和取得的成就。

59级研究生是新中国成立后大批量培养的第一届研究生,在我国研究生教育中占有重要地位。59级研究生学制为45年,经过严格的入学考试,严格的培养过程和严格的毕业答辩,培养目标瞄准当时苏联的副博士水平。1959年通过清华大学入学考试并被录取的研究生有95人,196364年通过论文答辩毕业研究生只有71人。这些毕业的研究生多数在高等学校和科研单位工作,绝大多数作出了卓越的成果,成为技术骨干、科研领导和学术带头人,实现了当初提出的“培养科学登山队”的要求,培养出一批以卢强、雷志栋院士为代表的杰出人才,摸索了不少研究生教育的经验,为其后的研究生学位教育提供了重要的经验。(校友总会 孙哲 撰文/摄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