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瞄准国家重大需求 面向企业发展需要——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校企联合研发机构发展侧记

2009-05-01 |
本刊记者 清仁
大学如何适应国家发展战略、面向产业发展组织科研攻关,适应科技创新规律和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是大学在科研和社会服务主要功能协­调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信息技术研究院(简称信研院)充分发挥注重学科交叉的技术创新支撑平台和重大项目组织平台作用,通过灵活的机制和有效的政策鼓励企业参与的积极性,在校企共建联合研发机构这种创新模式上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与企业发展形成了共赢的互动关系。
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发挥重大项目组织平台作用
在国外一流大学普遍重视与工业界的合作背景下,信研院充分认识到,与企业共建联合研发机构是大学技术创新的最佳模式,也将是大学创新能力转移的重要途径。通过周期较长的密切合作,既解决了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也促进了大学的科研成果转化效率。信研院建院以来,共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20个联合研发机构,累计科研合同额1.6亿元,其中2008年运行的14个联合研发机构占全校13.9%。
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建立重大项目组织平台。根据铁道部与清华大学达成的部校战略合作协­议,信研院联合自动化系和电子系,在铁路客运服务信息系统、客运专线客票交易系统、通信信号系统以及动车组列车网络系统的关键技术方面承担了多项重大攻关课题。“客运服务电子客票及收益管理的应用研究”项目,攻克了大规模高并发交易处理体系架构方面的关键技术,解决了高负载下电子客票服务质量问题。与相关企业合作设计开发的京津城际铁路快通卡系统,已在京津城际沿途车站快通卡窗口得到应用,提高了客运专线的服务水平。信研院于2006年与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联合成立了轨道交通自动化研究所,面向国家高速铁路技术发展的重大需求,提出并设计开发了CTCS-3级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的半实物仿真测试平台在武广客运专线高速铁路运行控制系统实验室测试和验证中发挥了重大作用。(见右图)在此基础上,信研院联合校内自动化系、计算机系、电子系、工物系等单位,与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共同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高速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技术及装备研制”,组织攻关时速350公里以上的高速列车及相关配套系统的关键技术,努力为实现中国高速列车技术引领世界发展的战略目标做出贡献。
承担国家重大专项,突破核心技术,推动科技进步。在“863计划”重大项目“新一代蜂窝移动通信系统链路传输技术”等项目的研发基础上,信研院通过“种子基金”支持,经­无线与移动通信技术研究中心牵头,与10多家学校和企业合作,承担了国家重大专项“IMT-Advanced新型无线传输技术研发”课题,在IMA-Advanced无线传输关键技术方面深入开展物理层技术、MAC层和链路层等方面的创新技术及方法的研究,获取创新研究成果和核心技术专利,力争形成较完整技术方案。微处理器与片上系统技术研究中心在“863计划”重点项目“32位高性能嵌入式处理器”等项目的研发基础上,由信研院牵头、与微电子所共同争取了国家“核高基”领域重大专项课题。
面向企业发展需求体现技术创新支撑平台作用
通过联合机构与企业进行的深入合作,满足了企业增强产业核心竞争能力,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和吸纳优秀人才的需要。
搭建知识共享开放平台,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北京威视数据系统有限公司与信研院共建数据安全研究所前,没有专门的研发中心,在联合机构运行的3年中,通过清华大学的技术创新带动了公司的研发,逐步形成了包括wisHSM、wisVTL、共享容灾平台等在内的5项产品,并提交了“磁盘阵列安全标准”和“备份软件技术要求和测评方法”两项国家标准,出色地完成了“北京市重要信息系统灾难恢复体系规划”和北京市政府容灾中心建设方案的规划工作。公司与信研院共同承担的清华大学与铁道部“部校合作2006年重大科技发展计划”项目,针对铁路信息系统核心数据的保护、存储与灾难恢复等重大信息安全问题进行研究。研究所承担的清华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高技术产品“新型集装箱检查设备存储系统”研发任务,使完全自主研发的“基于内容的存储技术”在新型集装箱检查设备上得以成功应用。威视数据系统公司研发负责人刘宏说,“公司追求产品获利,学校追求体现水平,联合研发机构在这个过程中起到平衡和桥梁作用。”
掌握核心知识产权,实现成果技术转移。在科技成果转化模式的探索中,信研院坚持以有利于产品研发和产业发展为宗旨,开辟多种渠道为企业提供了具有核心知识产权的技术成果。在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方案的研发中,采用“知识产权收益共享”的方式将自主创新的 TDS-OFDM技术进行转化;在推动中国3G手机通信标准中,采用了“知识产权交换”的方式加速TD-SCDMA基带芯片产业化,此后,又以“知识产权转让”的方式,将我校的14项发明专利授权给合作企业。为推广清华大学研发的UTI数字电视机卡分离标准和技术,信研院与日本瑞萨公司成立了集成电路设计研究所,联合开发UTI主机接口芯片并已量产。双方签署了生产及销售权协­议书,同意芯片产值的一定比例作为清华UTI 知识产权许可费。
中国地面数字电视传输标准(DTMB)颁布后,信研院数字电视技术研究中心便将工作重点转移到标准的产业化推广上。为使标准在国内乃至国外市场占据优势地位,与香港应用科学技术研究院(ASTRI)成立了多媒体广播与通信联合实验室,从标准宣传、现场测试、产品认证及后续技术研发各方面积极推动DTMB在香港本土的实施,带动了香港数字电视相关产业的发展。
投身国家现代化建设,为产业输送优秀创新人才。国家现代化建设需要优秀的创新人才,通过共建联合研发机构,学者在实践中不仅找到应用科研成果的有效途径,更积极投身到现代化建设的一线中去,成为有着深厚科研背景的企业家。从学者到企业家,是现任中华数字电视控股有限公司、永新视博数字电视技术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卢增祥博士的十年缩影。1999年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博士毕业后,他留校从事科研及教学工作,并担任信研院与北京永新同方信息工程有限公司(永新视博公司前身)联合成立的数字互动技术研究所主任。2007年5月,卢增祥博士调离学校;10月5日,永新视博公司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公司现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数字电视有条件接收系统厂商。
通过联合研发机构这个桥梁,在双向选择的基础上,清华大学把优秀的学生输送到企业,为其丰富血液、注入力量,这些具有资源丰富的大型企业和研究机构也为毕业生提供了尽情发挥、施展潜能的工作机会。学生在校参与联合研究机构科研工作的过程中,深入了解行业需求、技术发展方向和工作规范,为其进入工业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作为在铁路列控方面国家骨干企业之一,中国通信信号集团公司研究设计院一直缺乏高水平的研发人才,在与信研院成立联合研究机构之后的短短三年内,清华大学就为该企业输送了近30名博士、硕士研究生,这些学生很快成为我国高速铁路技术研发的骨干力量,为我国铁路交通的现代化发挥着重要作用。通号负责人周伟感慨地说:“作为老牌大型国有企业,想要招到合适且具有相当研究水平的一流人才一直是企业的难题,正是与信研院建立的联合研究机构,为我们送来了最需要的人。”
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面向产业结构调整,将创新理论、核心技术、重要知识产权和关键技术标准,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和竞争优势,是大学提供一流社会服务的需要。信研院与企业共建联合研发机构的实践经­验,通过技术创新与技术转移提高国家自主创新能力,通过机制体制创新探索产学研合作模式,建立了与行业、企事业单位长期稳定的全面合作关系,也为学校提供了充分的社会资源,促进了学校的发展和人才培养。
(《清华人》2009-3期)

相关新闻

  • 122022.10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张强——“我们的研究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

    “我更看重的是解决研究领域的真问题,这才是科研价值所在。”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张强(2000级化工)说。组建了一支50多人的团队,多次获得各项奖励,38岁的张强已是国际锂电池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张强很早就下定决心研究锂电,在清华大学读完博士,他又前往美国、德国完成了博士后研究。2011年,张强刚回国,就一头扎进实验室。当时,学术界正寻找能量密度更高、成本更低、使用寿命更长的电池体系,锂硫电池体系被认为是...

  • 222023.12

    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清华大学成立安全科学学院

    12月21日上午,清华大学安全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安全学院”)成立大会暨安全学科发展研讨会在主楼接待厅举行。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向大会致贺信。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秦海翔、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出席大会并致辞。应急管理部原副部长、国务院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郑国光,原国务院参事、原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志杰,清华大学公...

  • 112020.08

    校友关心母校建设:李然、施锦珊捐赠“清华大学两岸发展研究院发展基金”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件

  • 152018.03

    专访清华大学公管学院院长薛澜:“本次机构改革 体现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

    “《机构改革方案》体现了中国进入新时代全面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具有鲜明的时代和主题特色。” 清华大学公管学院院长薛澜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

  • 182017.12

    校友企业捐赠支持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

    12月14日,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基金捐赠仪式在工字厅举行。机械系1996级校友、新清泰克体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林赟,经管学院2013级EMBA校友、莲和....

  • 132016.12

    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成立大会举行

    12月10日下午,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简称“文创院”)成立大会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

  • 172021.06

    清华大学通州金融发展与人才培养基地项目正式启动

    3月11日下午,清华大学通州金融发展与人才培养基地项目启动仪式在通州区项目现场举行。校党委书记陈旭、常务副校长王希勤、副校长尤政,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等出席仪式。陈旭在致辞中指出,通州基地项目建设是学校发展新篇章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积极参与首都发展副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启动仪式上,清华大学、北京市、副中心管委会以及通州区领导共同推动象征清华大学通州金融发展与人才培养基地项目启动的操纵杆,标志着清华大学通州金融发展与人才培养基地建设迈出重要的一步。

  • 122023.10

    刘书明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47讲:聚焦环境重大需求,促进学科持续发展

    9月30日下午,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清华大学苏州创新研究院院长刘书明应邀出席“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校友学习日”第47场活动,并作了题为“聚焦环境重大需求,促进学科持续发展”的讲座。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施嘉儒出席本次活动,900余名校友、师生线上线下同步参与活动。刘书明主讲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维护能源资源安全是全球面对的共同挑战。刘书明从清华大学环境学科基本情况、发展历程、发展展望三个方面...

  • 012016.11

    宜科电子捐赠清华大学全球创新学院发展基金

    10月20日,宜科电子捐赠清华大学全球创新学院(GIX)发展基金签约仪式在清华大学甲所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斌,清华校友、宜科(天津....

  • 112011.05

    清华大学成立新百年发展基金

    5月8日下午,清华大学新百年发展基金成立大会在主楼接待厅举行。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党委书记胡和平,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贺美英,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杨家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