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方方校友主讲清华西阶论坛第十场

2010-11-09 |

  114日晚,清华大学校友、摩根大通亚洲区投资银行副主席、摩根大通中国首席执行官方方重返母校做客西阶论坛第十场,和清华学子畅谈“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征途”。

  讲座中,方方从“一个企业成为国际化企业具备的素质”和“在国际化的背景中个人如何更快更好的成长”的两个方向展开了对“中国企业国际化”问题的阐述。

  方方首先谈论了“企业成为国际化公司的所需条件”。方方认为一个公司成为国际化跨国公司的重要的途径就是“跨国并购”:通用电气公司在杰克•韦尔奇时代花费210多亿美元购买了370多项业务和生产线,部署了激进的商业转型战略使通用电气在每一个所经历的领域成为数一数二的行业翘楚;阿塞洛米塔尔钢铁集团建立在并购之上的全球运营,成为全球最大的钢铁集团;必和必拓十多年来来通过一些列的收购整合确立成为世界领先的矿业公司;Xstrata2002在伦敦上市,通过全球范围的收购整合成为全球的矿业巨头。方方通过这些跨国并购成功的案例阐述“跨国并购”在企业国际化道路中的重要性,并认为跨国并购课充分利用资本杠杆,获取全球性资源、技术和市场,规避贸易保护,从而帮助中国企业扩大在全球经济中的影响力。

  方方在“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征途”问题也是见解独到,富有启发性,他认为中国现在的公司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机遇和挑战并存。中国公司现在有“广阔的国内市场”和“充足的资金贮备”等优势,但是中国企业也面临着“三座大山”:一是人才,中国现在缺乏的不仅是领导型人才,更缺乏金字塔型的人才团队;二是机制,中国企业的机制问题和中国现在市场经济的不健全也息息相关,现在也开始逐步从单一的机制逐步走向各方面平衡的机制;三是中国企业的形象问题,中国企业在世界各地都有实体公司,但是中国企业的形象却并不乐观,这一问题也成为中国公司全球化的瓶颈。中国公司要想在全球化的道路上更好更快的发展,需要切实可行的采取积极措施。

  方方认为中国公司跨国并购的动力有以下四点:一,获取资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并购国外公司,在国际化的道路上前进为中国公司提供了很好的样本;二,引进技术。联想公司成功并购了IBM公司,引进国外先进的IT技术为公司进军国际打下良好的基础;三,整合品牌和开拓市场。四,财务投资。除此之外,方方还总结了中国企业跨国并购的经验,以“建立国家化的人才储备和管理机构”、“争取公司高级领导层和董事会的全力支持”和“善用国际化的专业机构”等几条经验。

  方方在“在国际化的背景中个人如何更快更好的成长”的问题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对清华学子提出了几条建议。方方通过自己的“欧洲之旅”的亲身经历对中国的大学和欧洲大学比较,提出中国大学在教育方面的缺失,并提出相关建议。在人才培养方面,方方认为当前的大学生大学里应该要掌握三项能力:学习能力、思辨能力和沟通能力。在人才的发展问题上,方方还认为“主动性”的学习和工作的能力会给个人的发展带来更好的发展。

  方方198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随后他只身前往美国田纳西州范德堡大学就读MBA。毕业后,他进入了华尔街的美林集团,开始其投资银行的职业生涯。现担任摩根大通亚洲区投资银行副主席、摩根大通中国首席执行官。方方这次讲座也是2010年清华大学“西阶论坛”之“校友系列”的第二场讲座。今后,“西阶论坛”将会邀请更多的杰出校友,为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主题系列活动增添亮色。(研通社杨立华 陆一)

转自 清华新闻网 2010105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