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谢耘主讲西阶论坛:对创新的思考——产业,个人与组织

2011-12-02 |

“清华西阶论坛”第十七场于1124日晚7:00在我校西阶报告厅举办,电子工程系校友谢耘应邀就“对创新的理解”这一话题结合他的经验与感悟为清华学子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谢耘学长于1981年进入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学习,先后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曾任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联想研究院副院长、神州数码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务。现任神州数码工程院院长、神州数码IT服务集团副总裁。

围绕“对创新的思考”这一主题,谢耘学长主要从三个方面做了深入细致地分析阐述。首先,他从宏观的角度即产业来谈论创新。他认为,当今的产业发展及行业形势并不仅仅是单纯的市场或技术某一要素起决定作用,而是要综合考量。他指出,当代技术发展的创新性特点体现在用高端技术做低端的产品,我们要真正把握创新的本质,它体现为需要解决的问题的本质。在谈到个人创造力的发挥方面,他强调了心态、认知模式及思维方式等主观因素。“创新不是你有一个好点子就能马上迎来一片掌声的事情”,“胡思乱想不能称之为灵感”,创新永远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必须经过长期的积累。对于组织的创造力,谢耘学长提到了企业的管理模式及企业对个人创新产生的影响,“不是找几个天才来,组织就有了创造力”。

谢耘学长做精彩演讲

在演讲的最后,谢耘学长指出了一流企业之间的战略竞争,并对“什么是一流产品”进行了简要地阐释。他认为,一流产品是能够更好地满足人类基本需求的产品。同时,他认为,中国创新面临的最大障碍是普遍存在于所有人心中的民族自卑感,对此他表示中国需要不卑不亢的心态,同时不应盲目追随、模仿外国的做法。

“西阶论见”环节

在接下来的“西阶论见”环节,谢耘学长就两个问题与大家进行了广泛地交流。关于中华民族是否有创新的传统这一问题,在场62%的人给出了否定的答案。谢耘学长却表示中华民族存在着优良的创新传统,他举出古代社会治理制度方面的创新作为佐证。对于中国未来是否会走上创新这条路,65%的人选择了“肯定会”这一选项,谢学长认为现阶段尚无定论,但看到同学们对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他感到很高兴。

在“西阶时刻”环节,谢耘学长回忆了自己在清华园的学习生活,他特别提到了两场令他记忆犹新的考试及清华大学负责任、严要求的老师们。他觉得自己十分幸运,在清华园的学习经历及老师对他的帮助、教诲使他在之后的工作中深有体会,受益匪浅。

最后的“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就讲座的主题“创新”及自己学习生活等方面遇到的一些问题向谢学长请教。谢耘学长耐心、仔细地进行了一一作答。现场气氛热烈并一度达到高潮,掌声传递着对谢耘学长精彩回答的反馈,与室外严寒的天气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工作人员与谢学长合影留念

在整个讲座过程中,谢耘学长大力向广大学子推荐《创新的神话》这本书,并借用书中“任何一个创新都是伤痕累累的”来阐明创新的艰难。同时,他希望同学们培养思维能力,用发展的眼光看待、理解世界,并学会自己去探索分析问题。论坛结束后有许多同学请谢耘学长签名并与学长合影留念。

此次西阶论坛由清华校友总会、清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清华大学研究生会和《水木清华》杂志承办,软件学院研究生分会协办。论坛在一派热烈气氛中圆满结束。

(供稿:校研会新闻中心 刘嘉玉/文 李想/图)

相关新闻

  • 142011.11

    西阶论坛 徐洪亮:对中国能源发展的思考

    “清华西阶论坛”第十五场于11月10日晚上在我校新水利馆407报告厅举办,水利系徐洪亮学长应邀为清华学子做了题为“对中国能源发展的思考”的精彩讲座,并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智慧和人生感悟。

  • 142011.11
  • 092010.11

    方方校友主讲清华西阶论坛第十场

    11月4日晚,清华大学校友、摩根大通亚洲区投资银行副主席、摩根大通中国首席执行官方方重返母校做客西阶论坛第十场,和清华学子畅谈“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征途”。

  • 292019.11

    西山金融科技产业创新论坛举办

    11月23日,由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清华-青岛数据科学研究院联合主办的西山金融科技产业创新论坛在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成功举办。大会以“金融科技产业创新....

  • 202017.12

    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讲坛第四届深圳产业论坛成功举办

    12月16日“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讲坛第四届深圳产业论坛”在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南山智园报告厅顺利召开。本次论坛以“人工智能†共创粤港澳大湾....

  • 202014.11

    “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讲坛--首届深圳产业论坛”成功召开

    由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会发起,清华大学博士后管理办公室与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清华大学博士后首届深圳产业论坛于2014年11月15日下午在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一楼报告厅成功召开。

  • 192023.12

    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讲坛第八届产业论坛举办

    12月17日下午,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讲坛第八届产业论坛在深圳大学城国际会议中心举办。论坛以“AI+Science 智启未来”为主题,旨在促进清华大学博士后和企业家校友之间的学科交叉、产研融合和“政产学研用”创新协同。论坛现场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姜胜耀,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国际核能院院士、清华校友总会博士后分会会长张勤,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博士后分会会长、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深圳市...

  • 182020.11

    电子系校友论坛云端研讨|科技赋能教育:在线教育未来观察与思考

    2020年11月14日下午,由清华校友总会电子工程系分会主办的第十二届系友论坛云端研讨成功举行。本次活动以“科技赋能教育:在线教育未来观察与思考”为主....

  • 212007.08

    约翰·塞尔教授主讲清华论坛

    探索心智、哲学与认知科学奥秘 约翰·塞尔教授主讲清华论坛 【新闻中心讯 通讯员 吴树仙 唐新华 摄影 崔凯】8月15日下午,清华论坛第九讲暨约翰·塞尔(John R. Searle)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

  • 192017.12

    圆桌论坛:创新与企业家精神

    2017年12月15日,由清华大学产业创新与金融研究院、清华校友总会主办的“经济、创新、未来——清华大学产业创新论坛暨清华校友创新企业发布会”在清华大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