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丁杰做客西阶论坛 畅谈管理咨询顾问的职业生涯

2011-04-18 |

——暨清华大学研究生会吉祥物发布仪式

清华大学研究生会“百年交响曲系列活动”序曲篇之“清华西阶论坛”第十一场,于412日晚在西阶报告厅隆重举行,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兼大中华区副总裁丁杰学长应邀为广大清华学子做了演讲。

丁杰学长

丁杰学长本次演讲的话题是“管理咨询顾问的职业生涯”,之所以选择这个话题是因为丁杰学长自己就是一个有着18年工作经验的资深咨询顾问,对这个行业有非常深刻的了解;另一方面,这个职业在近几年的就业市场中一直是热点,很多同学都希望了解相关的信息。

丁杰学长首先谈到了咨询行业的特点:咨询是为了帮助客户做更好的决定,咨询是为了让客户更好的知道他不知道的事情;接下来,丁杰学长分别对各类别的咨询做了介绍——战略咨询、营销咨询、财务咨询、技术咨询;并对对各个类别的咨询公司做了简单介绍。让大家对咨询行业的特点有了一个很全面的认识。

此外,丁杰学长从一个职业咨询师的角度出发,介绍了几类常见的咨询产品,并结合中国国情详细分析了这些产品的特性和在中国市场上的适应性,并且提到了符合中国国情的职业咨询师应该具有的能力和知识结构。

在演讲的最后一部分,丁杰学长介绍了咨询公司的内部组织结构、开展工作的方式、各个角色的功能和职责等。他说:“咨询公司内部都是按照一个金字塔的形状来组织的,最顶层的是合伙人,中间的是项目经理,最基础一层是咨询顾问”,丁杰学长用一个简单形象的比喻将咨询公司复杂的内部组织展现给同学们,让大家对咨询公司的结构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并以罗兰贝格公司为例,对这个金字塔结构进行了详细介绍。

随后的访谈环节中,丁杰学长展现出了他风趣幽默的一面。在“西阶回忆”部分,工作人员展示了丁杰学长80年代的校园生活中留下的老照片,面对这曾经的记忆,学长感慨颇多,与大家分享了当年他在大学读书期间的一些生活趣事。

论坛最后进行了清华大学研究生会吉祥物——“小研”的发布仪式,丁杰学长和清华大学研究生会主席林正航同学共同为“小研”揭幕,将整场论坛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丁杰学长和研会主席林正航同学共同为“小研”揭幕

时值母校清华即将迎来百年华诞,而立之年的清华大学研究生会在此次论坛上正式推出清华大学研究生的化身——吉祥物“小研”。“小研”身着清华紫T恤,凸显了研究生的成熟稳健,又不失新一代的活泼大方。“小研”一手持象征学术与科研的望远镜,透过望远镜“小研”将遥望理想的方向;另一手自信地翘起拇指,立志要做第一等的事业。“小研”的博士帽是“小研”头上最厚重的责任,也是“小研”最大的骄傲。

发布仪式结束后,丁杰学长欣然受邀,将会参与到“给母校三十周年一封信”的活动中。论坛在丁杰学长对百年清华真诚而精彩的寄语中结束。

“清华西阶论坛”由清华校友总会、清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共同主办,清华大学研究生会及《水木清华》杂志承办。央行行长周小川,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卫东,瑞银投资银行亚洲区副主席李山,商务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姚坚,全国政协委员、摩根大通亚洲区投资银行副主席、摩根大通中国首席执行官方方等学长都曾做客西阶论坛。本年度论坛将以百年校庆为契机,继续邀请各行业杰出校友返校与同学们进行交流。

校友总会高玉滚老师向丁杰学长颁发西阶论坛演讲嘉宾纪念牌。

嘉宾简介:

丁杰,现任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兼大中华区副总裁。19851990年就读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获管理学学士学位,而后至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攻读硕士学位。

丁杰在中国及北美为多家跨国公司、国企、私企 及政府机构提供管理咨询服务,在企业战略、市场营销策略、管控模式、产业集群发展等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和独到的见解。丁杰先生在罗兰贝格大中华区重点负责消费品、零售、电信及政府等行业,主要关注企业成长、市场营销、组织转型、可持续发展及区域经济发展等议题。

(文/李志刚 郭甜甜 摄影/邹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