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新”校友论坛︱清新人的理想、成长与职业生涯

2023-04-20 | 采写/摄影 陈斯达 | 来源 新闻与传播学院分会 |

415日晚,为迎接校庆日的到来,2023清新校友论坛专场:清新人的理想、成长与职业生涯在清华大学未来媒体实验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团委副书记、党群人资部人事处副处长王磊静,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国家传播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李沁,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刘少华等不同行业的优秀院友代表,与在读学子分享自己在职业发展与个人成长中的收获和感悟。

本次活动由清华校友总会新闻与传播学院分会、新闻学院党委研究生工作组主办,新闻学院研究生团总支承办。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院校友会秘书长梁君健老师主持本次活动。

梁君健老师主持论坛并致欢迎辞

梁君健老师在致辞中欢迎并感谢各位校友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抽出时间,回到学院和同学们交流联络。他鼓励正因求职就业而感到困惑、焦虑的同学从学长学姐的故事中汲取养分,树立“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的人生理想,从长远出发、从时代的需要出发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

王磊静结合自身经历,介绍了国企的工作特点和职业规划路径。她认为,在央企国企工作,可以将个人发展同国家发展需要相结合,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在国有企业体制机制创新的大背景下,随着企业对技能要求的提升,个人也有了更多成长空间。她建议大家,如有机会进入央企国企工作,要做到“进得去、熬得住、出得来”,在职业发展初期努力成为业内的专家,厚积薄发,方能成就事业。她希望大家“围绕行业重点,聚焦个人特点,审视自己,完善简历,修炼技能”。

王磊静(2007年毕业于新闻学院)

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团委副书记,党群人资部人事处副处长

李沁以“一路向上,不断重启”为主题,分享职业发展历程。她认为,每次重启,都不是完全归零,而是在不同的起点上。进到学术路后,以前每段路的积累,都会从知识、经验、灵感等方面,给你提供底气和支撑。所以她也建议同学们不必过早地定义自己,限制自己的职业道路:“如果无法知道自己的真正兴趣在哪里,就让兴趣来找到自己”。要保持开放心态,能够在动态中不断定位自己的职业追求。了解自己,才能找到自己所爱的有价值的职业目标。不要计较于一时的职场得失,关键是保持内心的平衡和自我认同,能够反思自己,在挑战自我局限的时候,也要保持快乐心态。只要心中守住对职业追求的这份热爱,就会有一束光照亮你不断向上的路。

李沁(2013年毕业于新闻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国家传播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刘少华分享了对于学院办学理念“面向主流,培养高手”的理解。他认为在“主流”这个问题上,有志于从事媒体工作的同学必须认清趋势:首先,核心内容生产依然围绕着媒体的“母体”来进行;其次,媒体融合、新媒体发展势不可挡;最后,越来越多的国家希望了解中国、读懂中国,做好国际传播是这代人的重要责任。对于许多同学关心的,在技术快速迭代之下新闻从业者的“本领恐慌”问题,刘少华校友认为,真正的“高手”与其他人的区别,正是在于其不断学习的能力。最后,他勉励同学们不要担心繁重的工作会磨灭个性,要把工作视作自己成长的源头活水。

刘少华(2013年毕业于新闻学院)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知名媒体人“格子”)

刘少华校友2023年出版的新书《人间一格》

在最后的交流环节中,同学们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向学长学姐们请教,各位校友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在本次活动的最后,学院校友会还向同学们赠送了刘少华校友的新书,鼓励同学们坚持理想,迈出职业生涯坚实的第一步。



相关新闻

  • 202010.05

    李山校友做客西阶论坛谈金融家的职业生涯

    5月19日晚,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公司三山公司创始合伙人,瑞银投资银行亚洲区副主席李山做客清华大学西阶论坛第五场,向到场师生道来“金融家的职业生涯”。

  • 182011.04

    丁杰做客西阶论坛 畅谈管理咨询顾问的职业生涯

    ——暨清华大学研究生会吉祥物发布仪式 清华大学研究生会“百年交响曲系列活动”序曲篇之“清华西阶论坛”第十一场,于4月12日晚在西阶报告厅隆重举行,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兼大中华区副总裁丁杰学长应邀...

  • 052018.05

    新闻学院校友创建“清新1号”种子基金支持校友创业

    4月28日下午,平视资本“清新1号”校友创业种子基金在新闻与传播学院正式发布。

  • 062017.07

    清新校友袁汝婷:我们从平凡出发

    校友代表袁汝婷在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7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 092019.01

    守望相助——第二届清新校友创业者年会成功召开

    1月4日下午,30余名从事创业、投资的清新校友回到学校,参加了在学院新近落成的未来媒体实验室举办的“创引未来”第二届清新校友创业者年会。

  • 282017.02

    2017北清新加坡校友新春联欢成功举办

    2017年2月19日,由北京大学新加坡校友会、新加坡清华校友会和醉花林俱乐部文教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17北清新加坡校友新春联欢”活动在新加坡成功举行....

  • 292023.11

    14名优秀清新校友获中国新闻奖

    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第33届中国新闻奖评选结果11月6日揭晓。来自全国各级各类媒体的377件作品获中国新闻奖,其中,特别奖3件,一等奖73件,二等奖114件,三等奖187件。此次评选中,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为报送单位的作品《听见急诊室》获中国新闻奖系列报道类三等奖。张勤、裴广江、李独伊、徐丹、袁汝婷、杨依军等6名清新校友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马姗姗、乔申颖、杨翘楚、陈国权、邓仙来等5名清新校友获二等奖...

  • 262010.04

    “清华新百年人才培养校友论坛”举行

    4月25日下午,清华大学第23次教育工作讨论会“清华新百年人才培养校友论坛”在主楼接待厅举行。

  • 152018.10

    宏盟楼再聚首:课堂也能如此“清新”

    10月13日是清新课堂第一次开课,50余位校友参与此次活动。清新课堂是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校友会专门为校友打造的特色活动,为校友提供重新返校进修的机....

  • 202023.04

    新闻与传播学院“清新”校友课堂在线举办

    4月16日下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清新”校友课堂于线上成功举办。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周庆安,副院长张莉、张铮,元宇宙文化实验室主任沈阳教授等聚焦新闻传播前沿领域的最新动态,结合自身相关研究与院友交流分享。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校友会秘书长梁君健主持,近60位校友参会。周庆安用生动的实地探访视频向院友介绍了院馆的修缮情况。他表示,学院将引领新闻传播前沿发展,添置虚拟演播室、全球舆情数据中心等全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