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百余名清华文艺社团校友联合演出共祝母校百年

2011-04-22 |

  清华新闻网422日电421日晚,百余名艺术团老团友(1977级以后)齐聚大礼堂,举办“飞扬的青春”——庆祝母校百年华诞清华文艺社团校友联合演出。他们自编自导自演,为现场的校友师生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文艺联欢晚会,以此怀念过去的金色年华,祝福母校的百岁生日。

演出校友打出“母校您好”的条幅

  整场表演以清华老校歌开场,历时三个多小时。合唱队老队员演唱了自己作词作曲的《好久不见》,用同学之间的亲热问候迅速拉近了现场各级校友间的感情。旅美校友配乐诗朗诵《致母校》、重现求学生活的音乐情景剧《青春校园》、民族舞和古典舞组合《飞扬的青春》等一系列朴素真挚的节目将整场晚会的气氛推向高潮。

校友的舞蹈演出

  虽然舞台上布景简单,但老团友们真情投入的演出,对大学生活的追述,把台上台下的校友们都仿佛带回到了几十年前的青葱岁月。在节目之间,文艺晚会穿插访谈的形式,回顾了文艺社团从七十年代末着手复建至今的奋斗过程。台上的老校友们还深情回忆三位已故艺术团老师的教学生涯,并鞠躬致谢,师生之谊,情分令人动容。

校友的民乐演出

  整台晚会结束后,所有演职人员全部走上舞台,大家齐声高歌,紧紧相拥。晚会的总导演任佳说:“这次晚会在5年前就已经有了初步的设想,在1年前就开始组织表演,联系校友。尽管很多文艺社团的校友在海外工作定居,但仍对这次活动抱有极大的热情,克服种种困难组织排练节目。一些校友甚至是在演出当晚才到达北京,一下飞机就赶到学校,投入表演。大家都想用自己的方式为母校的百年校庆出一份力,为在校的师弟、师妹们展示当年文艺社团的风采,为清华文艺社团精神之传承做出自己的努力。”

  原校党委书记方惠坚,校党委副书记史宗恺观看了晚会。在晚会最后,史宗恺说:“文艺社团有很多好的传统值得继承,老团员表演的晚会是一个很好的形式。以校友为主角展示过去,让现在在校的同学可以继承我们清华人的传统。借百年校庆之际,感受历史,凝聚精神,面向未来。”(学通社记者 贾

相关新闻

  • 112020.08
  • 292010.12

    张满堂:清华文艺社团一件值得记载的活动

    2008年4月末,时逢母校清华大学校庆。我是工程物理系物八的学生。这一年正值我们8字班毕业40周年。我也回校与同学聚会,一起庆祝我们八字班毕业40周年。在路过学校大礼堂时,看到礼堂大门上挂着大幅红色横幅标语“庆祝学生艺术团成立五十周年”。很长时间没有来大礼堂了,又有庆祝活动,就想去看看。在学校读书时我曾是学生文艺社团京剧队的,在这个大礼堂里也有过演出。对这个礼堂有着深切的怀念之情,于是就信步走了过去。礼...

  • 262011.04

    百余位老校友深情献艺追忆水木华年

    “文革”前艺术团校友及地区校友会代表演出举行   清华新闻网4月26日电 (学通社记者 刘孟启)4月24日晚6点,“文革”前艺术团校友及地区校友会代表演出在大礼堂举行。

  • 142020.08

    刘建平:清华学生文艺社团点滴

    回忆过去,对于每个上了年纪的人来说都是一种非常愉悦的事情。而每一个从清华园走出去的清华人更会对年青时期大学校园生活的种种片段,有着终生都难以磨灭的印记。今年恰逢清华学生文艺社团成立六十周年,作为曾经的...

  • 252020.08

    姜鹏明:回忆1973年清华学生文艺社团的恢复建立

    1973 年秋,我在南校门“人民送我上大学,我上大学为人民”横幅下,走入清华。那是个充满豪情,阳光灿烂的日子!工程力学系组织各专业新同学见面,要求各班出文艺节目。我入学前在部队军马场文艺宣传队任队长,就马上...

  • 132011.12
  • 132021.04

    周邦宁:如歌岁月——忆老清华文艺社

    难忘那些青涩懵懂的日子/又回到那红火纯青的岁月/我们手贴手心碰心/在明斋在油印机旁/写闻亭钟声的浩然正气/写水木清华的荷塘春色/写我们稚嫩的笑声/写我们鼎沸的热血……

  • 182020.08

    董淑琴:难忘清华文艺队

    在学校迎新联欢会上,我们系演出了一个舞蹈,我被台下学校音乐室的老师看中,选入了正在筹建的清华文艺宣传队,从此开始了三年半的文...

  • 272011.10
  • 232018.04

    文艺社团的早期回忆

    这张照片是1961年郑小筠老师、周乃森老师和军乐队一队部分集中班的合影,从右到左是姜华山、王其祥、郑老师、牛振东、贺仁亲、李仲马、周老师、何惟增、任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