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生物系成立85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2011-04-24 |

  422日晚,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大礼堂隆重举行生物系成立85周年庆祝大会。校党委书记胡和平教授出席大会并讲话。校务委员会名誉主任、原校长王大中院士,以及来自海内外的生物系校友、师生等800余人出席大会。

  校党委书记胡和平在致辞中指出,1984年生物系复系后,在蒲慕明、赵南明、隋森芳、周海梦、陈应华几位系主任的带领下,依托清华大学的办学优势,广聘海内外优秀人才,抓住改革开放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大好机遇,瞄准学科前沿、规划发展方向,借助国家“211工程”和“985项目”的支持,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师资队伍建设等诸多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20099月生命科学学院成立后,清华大学生命学科的发展又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施一公的领导下,生命学院进一步加大了人才引进的力度,并在学校内率先实施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并提出了建设世界一流师资队伍的目标。同时,他希望生命学院能够抓住机遇,全面贯彻人才战略、选准学科突破点,通过进一步培养与引进优秀的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整合师资队伍等措施,争取再上一个新台阶。同时,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清华-北大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的成立以及“清华学堂计划”为契机,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

  大会由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陈应华主持,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施一公教授首先致欢迎辞,并重温了生物系建系和发展的历史,汇报了生命科学学院的未来发展规划。

  生物系原系主任赵南明代表老一辈教师讲话。在讲话中,他回顾了生物系恢复重建的历史,并寄语广大教师和学生:发扬生物系的优良传统,勇于创新、科学规划学科布局、合理规划师资队伍建设,团结一致、创建和谐氛围,不断实现跨越发展。

  返校校友、在校学生代表依次登台发言。他们充分表达了自己对母校的一片深情,回顾了在生物系学习时的美好时光,讲述了对生命科学内涵的理解和对从事科学研究的感受,更谈到作为清华人应该担负的责任。

  大会还举行了首届生命科学学院特殊贡献奖颁奖仪式。该奖的设立旨在表彰在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原生物系)建立和发展过程中作出突出贡献者。获奖者为:赵南明、蒲慕明和郑昌学。王大中院士和胡和平书记分别为获奖者颁奖。颁奖后,王大中院士还做了即兴演讲。

  大会最后进行了“郑昌学优秀教学奖”颁奖仪式,该奖是2010年由生物系退休教师郑昌学先生捐资设立的,旨在支持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学与人才培养工作,鼓励教师积极投入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今年是首次颁奖,获奖者是吴畏教授。(生物系)

相关新闻

  • 252016.04

    清华大学生物系成立9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4月23日晚,清华大学生物系成立90周年庆祝大会在大礼堂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生命科学学院首任院长施一公院士出席大会并致辞。原校长王大中、顾秉林以及来....

  • 282021.04

    清华大学生物系成立95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4月22日晚,清华大学生物系成立95周年庆祝大会在清华大礼堂举行。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生物系恢复建系后的首任系主任、中科院上海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蒲慕明院士,清华大学医学院饶子和院士,生命学院王志新院士、孟安明院士、隋森芳院士、李蓬院士、陈晔光院士、谢道昕院士,清华大学生物医学交叉研究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学术副所长邵峰院士,医学院院长祁海,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类延旭,苏州大学基础医学与生物科学学院院长吴嘉炜出席活动。

  • 012016.07

    清华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纪念清华党组织建立9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

    6月30日下午,清华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纪念清华党组织建立90周年大会在新清华学堂隆重举行。

  • 162006.05

    清华大学建校95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清华大学建校95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清华大学建校95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

  • 262021.04

    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

    历史照亮未来,奋进书写华章。4月25日上午,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大会在新清华学堂隆重举行。

  • 292011.03

    深圳清华人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

    2011年3月25日,深圳清华人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在华侨城洲际酒店隆重举行。

  • 302014.05

    无锡校友会庆祝母校成立103周年大会隆重举行

    2014年5月18日,清华大学无锡校友会庆祝母校成立103周年大会在位于无锡市滨湖区的清华大学无锡应用技术研究院A3大楼隆重举行,200多名在无锡工作、生活的清华学子欢聚一堂,共同庆贺母校103岁生日。

  • 102023.05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成立十周年暨材料系成立三十五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4月29日上午,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成立十周年暨材料系成立三十五周年庆祝大会在主楼后厅举行。校长王希勤,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罡,副校长李路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教育部思政司、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兄弟高校和学术研究机构代表等出席大会。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杨志刚主持大会。王希勤致辞王希勤代表学校向材料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表示诚挚祝贺,向莅临庆祝大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材...

  • 092006.05

    清华大学生物系喜庆建系80周年

    清华大学生物系喜庆建系80周年 清华大学生物系喜庆建系80周年 ...

  • 052023.01

    清华大学体育部成立110周年庆祝大会举办

    2022年12月28日,清华大学体育部成立110周年庆祝大会以线上方式举办。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教育部学生体协联合秘书处秘书长刘立新,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席郝光安,北京体育大学校长张剑,上海体育学院校长、第八届体育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陈佩杰,上海交通大学体育系教授、国家教学名师孙麒麟,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主任钱俊伟,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刘波出席会议并致辞。庆祝大会由清华大学体育部党委书记马新东主持。邱勇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