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成立新百年发展基金

2011-05-11 |

集资、集智、集力、集心 励教、励学、励业、励志

清华新闻网5月9日电(记者 崔凯) 5月8日下午,清华大学新百年发展基金成立大会在主楼接待厅举行。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党委书记胡和平,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贺美英,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杨家庆,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新百年基金的发起人、捐赠人、社会友人、校友和学生代表等150余人出席成立大会。常务副校长陈吉宁主持成立仪式。

顾秉林校长宣布清华大学新百年发展基金成立(崔凯摄)

成立大会上,顾秉林校长宣布清华大学新百年发展基金成立。基金发起人代表、土木工程系1988级校友、华润置地高级副总裁陈鹰介绍了基金的发起过程及整体情况。自动控制系1958级校友、北京市原副市长胡昭广、顾秉林、胡和平、贺美英一同为基金标志揭幕。顾秉林、胡和平、陈吉宁、贺美英共同为基金捐款人颁发荣誉证书。


胡昭广(右一)、顾秉林(左二)、胡和平(右二)、贺美英为基金标志揭幕 (崔凯 摄)

胡和平在致辞中对清华大学新百年发展基金的设立表示热烈祝贺,对支持基金设立的清华校友、清华之友表示衷心感谢。胡和平说,基金是一份心意,是清华校友和清华之友关心、热爱清华的一份心意;基金是一个平台,是校友和各界人士接触、感受和了解清华的平台;基金是一份支持,是社会各界对学校发展的有力支持;基金是一种创举,开创了新的大学支持形式,让大学在办学过程中得到社会更多的支持;基金是一个开始,要将基金的全部意义、全部理念,在基金未来发展中得到体现。期待基金今后发展的更大,期待更多的清华校友和清华之友加入到这里来。

校党委书记胡和平在基金成立仪式上致辞 (崔凯 摄)

胡和平表示,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对清华大学一个世纪的发展历程中在革命、建设、改革中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建立的突出功绩表示充分肯定,也对清华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清华大学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大学,要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发展道路,改革创新,奋勇争先,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这个期待很高,希望清华校友、清华之友共同携手,像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发扬奋斗精神,为清华大学新百年美好的明天而共同努力。

顾秉林(中)、胡和平(右五)、陈吉宁(左一)、贺美英(右三)为基金捐款人颁发荣誉证书 (崔凯 摄)

成立仪式上,贺美英介绍了清华大学基金会的发展情况。电子工程系1981级校友、北极光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邓锋,经管学院1984级校友、摩根大通亚洲区投资银行副主席方方,电子工程系1977级校友、北京清石华山资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大同,建筑系1982级校友、北京英才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蓝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1977级校友、北京清尚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吴晞,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清华之友赵令欢等分别代表基金发起人致辞,表达了对清华新百年的祝福,并对新百年发展基金的管理和运作提出建议和希望。

清华大学新百年发展基金由清华校友与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校友总会联合发起,于2010年6月6日正式启动,旨在提倡广大清华校友和社会友人为清华大学“集资、集智、集力、集心”,从而“励教、励学、励业、励志”,支持清华大学长期持续发展,并为清华校友和社会友人提供交流、合作、共赢的平台。目前已得到了400余名校友、社会友人及中建一局、北京清尚建筑装饰公司、道纪忠华基金等机构的踊跃捐赠,募集资金已达1000余万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