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友总会看望“两弹一星”元勋屠守锷学长

2011-11-24 | 解红岩 | 来源 校友总会 |

1123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副秘书长崔剑、理事孙哲等登门看望了“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我校1940届校友屠守锷学长,并祝贺他94岁生日。

郭樑秘书长向老学长一一介绍了带来的礼物,包括百年校庆纪念章一套,百年庆典、百年校庆文艺晚会光盘,百年校庆出版物和最新一期《清华校友通讯》等,老学长非常高兴,连声表示感谢。

再过几天就是老学长94周岁生日了,但老人家精神矍铄、思维清晰,他向大家介绍说,他是1936年考入清华,但只过了一年抗战开始,他们就不得不转到昆明西南联大,求学之路非常坎坷。他1945年从美国留学归来在清华大学航空系任教,教授“飞机设计”课。他说,虽然在清华读书只有一年,但清华人不图虚名、埋头实干的精神,还是给了他深刻的影响。

老学长还回忆起在钱学森领导下从事导弹研究的往事,对钱老的领导才能特别是用人的艺术高度评价,特别对研制某型号导弹时,从开始依靠苏联专家到自力更生最后取得成功的难忘经历还是记忆犹新。

最后,大家向老学长告别,并祝愿他保重身体、健康长寿!

屠守锷,浙江省湖州市人,1917年生,男,中共党员,火箭技术和结构强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1936年考入清华大学机械系,1940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1941年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航空工程系留学,获硕士学位。1945年回国后,先后在西南联合大学和清华大学任副教授、教授,从50年代后期起,投身于我国导弹与航天事业。作为总体设计部主任和地空导弹型号的副总设计师,领导和参加我国地空导弹初期的仿制与研制。他作为研制长征二号E大型捆绑式运载火箭的技术总顾问,参与领导研制试验工作,保证发射成功,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