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著名语言学家、“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烈士夫人李佩学长去世

2017-01-12 | 来源 校友总会 |

我国著名语言学家、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烈士夫人李佩先生2017年1月12日1时26分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逝世,享年99岁。

李佩学长1936年考入北京大学经济学系,1938年至1941年在昆明西南联大经济系学习,曾任西南联大学生会副主席。1947年赴美国康奈尔大学工业与劳工关系学院学习,次年与郭永怀学长结婚。1956年10月,郭永怀、李佩夫妇和女儿历经周折从美国回到了祖国,投身新中国建设事业。

回国后,李佩先生担任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中关村西郊办公室副主任,负责中关村后勤建设,为今天的中关村科学城打下了基础。1961年2月,李佩先生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担任外语教研室英语教师。从此,先生便把自己的生命融入到了新中国的教育事业当中。

1970年2月,李佩先生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迁至安徽省合肥市。1978年4月调回北京后,先生又出任新成立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后改称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即今中国科学院大学前身)外语教研室主任。先生以饱满的热情,为教研室的创建工作投入了自己极大的精力。她亲自制定了研究生英语教学大纲、考试大纲;在大胆引进国外成熟教材的同时,率先主持自编教材,她编写的第一套研究生教材荣获了国家优秀图书奖。

在“文革”后高校英语教育人才普遍缺乏的情况下,李佩先生更是高瞻远瞩,创办了“应用语言学”专业研究生师资班,亲自担任导师,为该学科在国内的正式建立做出了开拓性工作。先生以其深厚的学术造诣和成功实践,被国外同行誉为“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

李佩先生率领同事们创建了非英语专业博士研究生学位英语培训班;还为中国科学院京区各研究所开办了高研英语进修班、出国人员英语培训班等多层次外语培训项目;并负责中美联合招考赴美物理研究生(CUSPEA)项目的历届英语笔试出题和评卷工作,参与口语面试。李政道教授就曾表示,“今后凡研究生院派往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生,到美国后可以不再进行TOFEL考试。”先生的英语教学成效,由此可见一斑。

1987年离休后,李佩先生仍在博士生英语教学讲坛上辛勤耕耘。晚年,她又把从事社会公益事业作为自己的工作岗位,在中关村地区组织的报告会具有很高的知名度,被称为社区版“百家讲坛”。

李佩学长关心清华的建设和发展,多次来校参加活动。2011年12月和2012年12月,清华大学和清华校友总会两次在校内为李佩学长举办祝寿会,时任校党委书记胡和平亲自向李佩先生祝贺生日。

李佩学长的去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学长。清华校友永远怀念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