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甘做祖国力学事业的铺路石

2018-12-07 | 董瑞丰 | 来源 新华网2018/8/12 |

2018年7月,国际小行星中心正式将编号为212796号的小行星命名为“郭永怀星”。

郭永怀,中国力学科学的奠基人和空气动力研究的开拓者,也是以烈士身份被追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科学家,他的名字以这样的形式继续熠熠发光。

钱学森数次写信给他:“我们拼命地欢迎你!”

中国科学院力学所大楼三层,一直保留着首任副所长郭永怀的办公室。他的隔壁是力学所首任所长钱学森。早一步归国的钱学森曾数次写信给这个同门师弟:“快来快来,我们拼命地欢迎你!”

1938年,中英庚子赔款基金会留学委员会举行了第七届留学生招生考试,在3000多名参考者中,力学专业原本只招一名。考试结果公布,郭永怀与钱伟长、林家翘一起以相同的最高分数同时被录取。

1940年,郭永怀一行赴加拿大的多伦多大学应用数学系学习。次年,郭永怀来到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和钱学森一起师从世界气体力学大师冯·卡门。

郭永怀的夫人李佩后来回忆,学习之余,钱学森经常开着车,拉着郭永怀兜风。1945年郭永怀博士毕业,要去著名的康奈尔大学任教,又是钱学森开着车将他送达目的地。

当时,喷气式飞机已经出现,但声障是飞行速度进一步提升的难关。在康奈尔大学,郭永怀的研究为人类实现超音速飞行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也因此在国际学术界声名鹊起,成为康奈尔大学航空工程研究生院的三个著名攻关课题主持人之一。

“成为祖国力学事业的铺路石子”

新中国成立后,海外学子有感于建设祖国的重任,纷纷踏上归途。先一步返回的钱学森多次发出邀请,1956年9月底,郭永怀携全家动身归国。

郭永怀在回国前的一次同事聚会中,当着大家的面,将十多年来积累的未发表书稿,统统扔进篝火付之一炬。

郭永怀后来告诉夫人,真正的学识都已经在脑子里,那些书稿烧就烧了吧,以免不必要的麻烦耽误归国行程。

郭永怀回国后受到热烈欢迎。他长期主持中科院力学研究所的工作,与钱伟长一起创办了清华大学力学研究班。1958年,郭永怀参与创建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立,为新中国培养了大批不可或缺的尖端科技人才。

他的学生、上海大学终身教授戴世强一直记得1962年第一次见到郭永怀时的情景。当时,郭永怀对他的两个研究生说:“我们这一代,你们及以后的二三代要成为祖国力学事业的铺路石子。”

戴世强说,郭永怀自己正是这样做的。作为我国近代力学的奠基人之一,他为此贡献了毕生精力,在中科院力学所,在中科大,在九所,到处可以看到他的“铺路石子”精神结出的硕果。

“两弹一星”元勋中的烈士

在20世纪50年代末,一批中国科学家突然“神秘消失”,时隔多年,人们才知道他们是隐姓埋名投身于我国的核武器研制。郭永怀就是其中一位。

1960年,郭永怀被任命为第二机械工业部第九研究所副所长,负责我国核武器的研制。“两弹”研制所在的青海基地,海拔3000多米,最低气温零下40摄氏度,生存环境极其恶劣。50多岁的郭永怀经常和其他科研人员一起,喝碱水、住帐篷、睡铁床。

在此期间,郭永怀同时参与领导了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的研制。由于长期从事绝密工作,和家人聚少离多,郭永怀年幼的女儿过生日时向他要礼物,他只好满怀歉意地指着天上的星星说,以后天上会多一颗星星,那就是爸爸送你的礼物。

1968年12月5日凌晨,郭永怀带着第二代导弹核武器的一份绝密资料,匆匆乘飞机从青海基地赶往北京,飞机不幸坠毁。找到遗体时,在场的人失声痛哭:郭永怀与警卫员小牟紧紧地抱在一起,费了很大力气将他们分开后,那个装有绝密资料的公文包就夹在俩人中间,数据资料完好无损。

郭永怀牺牲22天后,我国第一颗热核导弹成功试爆,氢弹的武器化得以实现。

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在人民大会堂隆重表彰为“两弹一星”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郭永怀是被表彰的23位“两弹一星”元勋中的烈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