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两弹一星”元勋陈芳允:竭诚为国兴,努力不为私

2019-05-20 | 王锐涛 | 来源 央广网2019-05-16 |

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获得者陈芳允是中国卫星测量、控制技术的奠基人之一。作为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跟踪测量系统的技术负责人,陈芳允提出并设计了发射通信卫星微波统一测控系统的新方案,为建设我国卫星测控网作出了重要贡献。

科学家陈芳允(1934年考入清华大学机械系,1938年毕业于物理系。)

陈芳允是一位非常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他60岁穿上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装,77岁才加入中国共产党,而就是这样一位年龄很大、党龄很短的优秀科技工作者,为我国的“两弹一星”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陈芳允出生在旧社会。在清华大学机械系学习的时候,他参加了著名的“一二•九运动”。清华大学毕业以后,他又到英国进修,专门从事有关电视接收图像质量这方面的研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他做了大量的关于电子学和计算机技术的研究。到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时,他已经参加过我国原子弹多道脉冲鉴别器的设计方案,后来他又长期从事用于测试原子弹爆炸的多种脉冲分析仪器的研究。

1965年,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研制工作正式启动,陈芳允担任卫星测量总体技术的负责人。当时卫星测量在我国是一个全新的技术领域,对于跟踪观测卫星应该采用哪种手段和方案,我国一点经验也没有,一切是从零开始的。陈芳允带领技术人员大胆实践,反复论证,不仅主持了技术方案的设计,还参加了设备研制的测量台站的建设工作。经过他和众多的科技人员实际考察,我国分别在新化、南宁、昆明等地建立了多普勒测量站。

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升空后,地面测控系统立即抓住目标,并进行持续跟踪。当时我国的卫星跟踪测量系统和计算系统及时预报了卫星飞行在世界各地的时刻。陈芳允在主持方案的时候工作非常出色,圆满地完成了这一次卫星的测量任务,为我国卫星测控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青年时期的陈芳允

20世纪70年代,陈芳允开始了通信卫星测控系统的研究论证。1984年4月,陈芳允所主持设计的系统在我国发射第1颗同步通信卫星中发挥了很高的效用,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此后,陈芳允提出并主持了“双星定位系统”的研制工作,并在1989年演示成功,在世界上第1次实现地面目标利用2颗卫星快速定位、通信和定时一体化。

1977年,我国建造了“远望号”航天远洋测量船,成为世界上继美国、苏联、法国之后第四个拥有这样测量船的国家。船上测量和通讯设备众多,仅天线就54部,各种设备和电磁干扰十分严重,影响正常工作。

这时,陈芳允采取频率分配的办法,解决了测量船上众多设备之间电磁波的兼容问题,使各种设备同时工作而互不干扰。这个重大突破成功地解决了我国“远望号”航天测量船上电磁兼容这个重大技术难题,这在我国向太平洋发射运载火箭中得到了非常好的验证。

1983年,陈芳允和当时中科院的很多人一起提出了利用两颗同步定点卫星进行定位导航的这样一种设想,这个系统被称为“双星定位系统”。这个系统是由两颗在精度上相差一定距离、一定角度的同步定点卫星,一个运行控制主地面站和若干个地面站的组成。

主地面站在发信号的时候,经过两颗同步定点卫星到用户站,用户站接触到主地面发来的信号以后作出回答。回答信号经过这两颗卫星同时返回到主地面站,主地面站的一颗卫星和用户站之间信号往返,可以测定用户站的位置,之后主地面站把用户站在位置信息经过卫星通知到用户站,这就是卫星的定位过程。

2010年10月,两颗北斗导航试验卫星的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有了自主的卫星导航系统,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拥有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

勤于读书的陈芳允院士

20世纪80年代,科学技术迅速发展。许多国家都把发展高技术列为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新一轮科技发展潮流,1986年3月3日,王大珩、王淦昌、杨嘉墀、陈芳允四位科学家向国家提出要跟踪世界先进水平、发展中国高技术的建议。

提到陈芳允在中国科学界的贡献,就不能不提著名的“863计划”。1984年,里根发出“星球大战计划”,次年6月,美国众议院批准该计划。“星球大战计划”的出笼在世界上引起巨大的反响。当时苏联和欧洲都提出了对应方案,并且它们都开始对方案进行各种各样的运作。

“美国‘星球大战计划’出来以后,中国应该怎么办呢?”那个时候陈芳允脑袋里想的几乎全是这种问题。1986年2月的一天晚上,陈芳允找到了中科院王大珩院士。那天,他们在王大珩家里谈了整整一个晚上。告别的时候,陈芳允正式提议联名给中央领导人写一封信。

王大珩立即表示赞同,并且主动负责起草信件。后来王大珩曾说,这封信前前后后写了一个多月,不知改了多少遍,最后终于形成了《关于跟踪研究外国战略性高技术发展的建议》这个初稿。这个初稿首先送给陈芳允看,之后,他们又分别送给了王淦昌和杨嘉墀两位老院士。看完以后,大家都很兴奋,并且表示这个建议非常重要。他们四人聚在一起逐字逐句地推敲,郑重其事地在信上签上了他们的大名,并于当天就送到了邓小平那里。

提议863计划的四位科学家,左起:陈芳允、王大珩、杨嘉墀、王淦昌

两天后,邓小平亲笔批示,“此事宜速做决断,不可拖延。”最后中央连续召开了一系列会议,认真地研讨论证了《科学技术发展纲要》,并且拨款在生物、航天、信息、激光、自动化、能源、材料等七个技术领域共15个项目,这就是我们著名的“863计划”。

有的同志曾经概括说,要想记住陈芳允先生记住两件事情就行了:他的头发从来是自己理的,他的衣服从来是自己补的。就是这样一位科学家,为中国科技事业,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奉献了自己毕生的精力。

都说诗言志。科学家陈芳允有两句诗让我们深深地感动:竭诚为国兴,努力不为私,这也正是这一代科学家的追求,他们的这种追求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也永远是我们的民族精神。


相关新闻

  • 282023.03

    陈芳允:两弹元勋奠基北斗

    陈芳允(1916.4.3—2000.4.29),出生于浙江省黄岩县(今台州市黄岩区),无线电电子学与空间系统工程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卫星测量和控制技术的奠基人之一。193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1945年到英国考瑟无线电厂研究室工作;1948年回国后,先后在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电子学所,国防科工委测量通信总体研究所工作;1957年计算出世界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轨道参数;1960年提出原子弹试验用的多道脉冲鉴别器的试制方案;19...

  • 162021.04

    “众帅之帅”:最晚解密的“两弹一星”元勋

    他说自己一生只做了一件事——搞中国的核武器;可他却以“事业是大家的”为由,几乎不谈自己,也拒绝写回忆录

  • 072018.12

    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甘做祖国力学事业的铺路石

    郭永怀,中国力学科学的奠基人和空气动力研究的开拓者,也是以烈士身份被追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科学家,他的名字以这样的形式继续熠熠发光。

  • 192021.09

    【图片】功勋子女观看“两弹一星”精神展

    9月18日是“两弹一星功勋奖章”颁发22周年。八位元勋的子女莅临国家博物馆,观看“两弹一星”精神展,缅怀先烈,致敬英雄。这八位元勋,有五位来自西南联大。

  • 012023.03

    “集体、集体、集集体,日新、日新、日日新” | 缅怀“两弹一星”元勋彭桓武

    1982年,九位科学家因“原子弹、氢弹设计原理中的物理力学数学理论问题”的研究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在这项奖励中,他排名首位。周光召说他是我国“核物理理论、中子物理理论以及核爆炸各层理论的奠基人,差不多所有这方面后来的工作者,都是他直接或间接的学生。”他就是彭桓武,著名理论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理论物理和核武器事业的重要奠基人之一,“两弹一星”元勋之一。彭桓武院士 来源:中国科学院...

  • 142021.09

    陈芳允:不穿拉链衣服的院士

    “人生路必曲,仍须立我志。竭诚为国兴,努力不为私。”是陈芳允写的一首小诗,也是他人格和精神的真实写照。一生埋头研究的陈芳允,成就极其丰富。他先后参与制定了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1号”测控方案,解决了“远望号”航天远洋测量船多设备电磁兼容问题,提出了发射同步定点通信卫星计划;他在花甲之年从军入党,联名其他三位科学家建议发展中国的高技术,这就是中国后来的“863计划”……这位可“上天入海”的院士对待工作一直保持着一份本真和热爱。

  • 242011.11

    校友总会看望“两弹一星”元勋屠守锷学长

    11月23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副秘书长崔剑、理事孙哲等登门看望了“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我校1940届校友屠守锷学长,并祝贺他94岁生日。

  • 072017.12

    致敬,两弹一星伟业中的普通清华夫妇——陈为华和卓金叶

    “在‘两弹一星︐这样的宏伟事业中,我们只是普通的技术人员。我们默默地在西北高原奉献了自己的全部青春年华。回想那一段岁月,我觉得我们做的一....

  • 122017.01

    著名语言学家、“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烈士夫人李佩学长去世

    我国著名语言学家、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烈士夫人李佩先生2017年1月12日1时26分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逝世,享年99岁。

  • 042022.07

    “两弹一星”元勋王淦昌生平事迹展在中国科技馆展出

    中国科技馆7月1日向媒体发布消息说,“我愿以身许国”——喜迎二十大·王淦昌生平事迹展当天起在该馆正式展出。2022年是中国第一颗氢弹成功爆炸55周年,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王淦昌诞辰115周年。王淦昌院士是著名核物理学家,中国实验原子核物理、宇宙射线及基本粒子物理研究的主要奠基人与开拓者,惯性约束聚变的首倡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