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济南高新区:让高层次人才带动城市发展

2011-11-25 |
近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对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的先进单位进行表彰,济南高新区被授予“山东省人才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近年来,济南高新区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始终坚持人才优先发展,大力推进“科技兴区”、“人才强区”战略,注重抓政策、建平台、强服务,人才工作取得新进展,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随着创新创业环境的不断完善,济南高新区已成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创业、投资、发展的热土和首选地之一。
政策优,人才能够引得进。
为鼓励更多的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济南高新区出台了《关于加快创新创业发展的若干规定》,连续5年对在创新创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和企业家给予表彰奖励,累计奖励资金超过1亿元。
作为“齐鲁人才特区”主阵地,济南高新区为全方位支持企业发展,完善扶持政策,强化保障措施,设立了每年2000万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并按本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收部分的一定比例逐年递增。依托“齐鲁人才特区”建设,人才、科技、产业等专项经费向人才特区倾斜,5年内各级投入不少于150亿元。支持高新区争取国家和省对人才、园区、产业发展的扶持资金,通过税收优惠、抵扣等方式,鼓励用人单位增加对人才工作的投入。
人才要想引得进,就要“走出去”,把好的政策宣传出去,注重畅通海外引才渠道。
一方面,济南高新区通过与海外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协会、中国留学生同学会、民间华人企业组织、美国梅森企业孵化研究中心、硅谷信息企业协会、德国中小企业协会、乌克兰国家科学院、芬兰万达国际中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积极引进创业人才,推动双边技术、资金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另一方面,发挥海外创业团队与海外留学人员及团体有着广泛联系的优势,实现以智引智、以才引才,产生“1+1>2 ”的效果。
环境好,人才能够留得住。
要想留住人才,仅有好的政策还不够,还需要为高层次人才提供良好的软硬件环境。济南高新区着力打造特色载体和发展平台,成立了软件国际合作、电力软件、交通运输、通信企业和生物医药技术外包等5个企业联盟,仅电力联盟年销售收入就达30亿元;投资4亿元,建设了齐鲁软件园软件测试、专利技术孵化、生物医药创新、环保技术孵化、科技信息共享等7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人才创业、企业创新提供免费服务和技术支持。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的“国家软件公共服务平台绩效考评”中,齐鲁软件园的公共技术支撑平台得到93.6的高分。
在服务人才方面,济南高新区坚持急人才所急,想人才所想,细化服务、优化环境,努力使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
园区用心打造“1+3”服务模式,成立了高层次人才服务办公室,充分利用济南市直部门、专业园区和创业助理等多方资源,提供创新创业“一条龙”服务。资金是企业的血液,企业一旦缺少资金就举步维艰,济南高新区积极主动帮助进区人才破解融资难题。截至目前,园区已协助高层次人才融资1.16亿元,其中风险投资3000万元、银行贷款 8600万元;组织企业申报科技计划项目600余项,实施180余项,其中国家级42项,获得上级扶持资金5444万元;开通绿色通道,确保资金及时拨付到高层次人才账户。
氛围浓,人才能够干得好。
引才、聚才的目的是用才,发挥人才特长,实现创新创业。
济南高新区努力打破人才发展方面的界限,积极推荐高层次人才申报中央“千人计划”、山东省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山东省突贡专家、济南市拔尖人才和学术带头人等荣誉。
济南高新区本着算大账、看长远的思路,根据“齐鲁人才特区”建设需求,在现有政策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进行修订完善,设立2000万元的人才专项扶持资金,每年按照一定比例递增,专项用于支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目前首批资金1000万元已拨付中央“千人计划”人选刘志宏创办的概伦电子公司。同时,园区还将采取有效措施着力破解创业资金难题,用足用好留学人员科技创业资金,为留学人员创业提供无息创业贷款,畅通绿色通道,帮助高层次人才落实相应的科研资助、创业扶持、贴息贷款等,力争使一流人才享受一流待遇,特殊人才享受特殊政策,真正体现“人才特区”政策之“特”。
济南高新区抢抓“齐鲁人才特区”建设机遇,坚持抓重大项目与高端人才引进,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与人才环境,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齐头并进,努力把“齐鲁人才特区”建设成为济南市乃至山东省的人才高地,带动园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力争早日成为济南市经济增长极,跻身全国一流高新区,让高层次人才带动城市发展。
来源:中国网滨海高新

相关新闻

  • 132010.12

    厦门火炬高新区创业型领军人才鼓励政策发布

    厦门火炬高新区创业型领军人才鼓励政策发布来源:帮考网 2010-09-13 10:44:30 内容摘要:根据《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引进境外科技创业创新领军人才办法(试行)》(厦高管经〔2009〕25号)规定,为了更好地组织实施...

  • 132010.12

    成都高新区高级人才补贴购房实施细则

    成都高新区高级人才补贴购房实施细则 来源:成都高新区技术创新服务中心 2010-11-08 10:35:18   第一条为落实《成都高新区高级人才补贴购房的管理办法(试行)》,加大吸引人才、留学人才的工作力度,特制定本实施细...

  • 242009.10

    2009美中高层次人才创业代表团考察南方十城市

    2009年6月29日至7月13日,美中高层次人才交流协会(www.ucahp.org)和硅谷清华联网(www.tsinghua.net)联合组织了2009美中高层次人才创业代表团,实地体验了长沙、合肥、南京、湖州、常州、扬州、镇江、苏州,以及无...

  • 212023.12

    江西校友会在南昌高新区考察交流

    12月13日下午,由清华大学江西校友会会长、泰豪集团董事会主席黄代放率队,20余名江西清华校友来到南昌高新区鲤鱼洲管理处考察交流。南昌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万征陪同。在鲤鱼洲管理处,校友们先后参观了北京大学江西分校旧址、千鹤文化村、白鹤保护小区、清华大学江西试验农场旧址。在这个“全世界离白鹤最近的地方”,成千上万只越冬候鸟展翅飞翔的生动画卷引得校友们连声赞叹,纷纷拍照留念。感受高新区生态与人文...

  • 252011.10

    广州市认定海外高层次人才实施细则

    为做好海外高层次人才资格的认定工作,根据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海外高层次人才来穗创业和工作的办法》(穗字﹝2008﹞18号,以下简称《办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 172008.04

    清华举办首届“城市发展与治理高层论坛”

    4月15日上午,清华大学首届“城市发展与治理高层论坛”在主楼举行。

  • 312009.08

    北京市鼓励海外高层次人才来京创业和工作暂行办法

    二〇〇九年五月十三日 第一条 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坚持着眼长远、突出重点、以用为本、特事特办、统筹实施的工作原则,积极支持海外...

  • 142009.08
  • 042011.11

    吉林省百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计划实施方案

    (吉人才组字〔2011〕2号)为深入实施人才兴业战略,大力引进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紧缺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根据吉林省《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实施办法》(吉办发〔2008〕35号)和推进人才兴业战略《实施意见》(吉办发〔...

  • 222007.11

    清华大学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启示

    创新型人才是怎样炼成的——清华大学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启示  “独立思考,但不能单打独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