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承宪康教授追思会举行

2012-03-05 |

32下午,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原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承宪康教授追思会在甲所第三会议室举行。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旭、副书记史宗恺,学校老领导张孝文、方惠坚、贺美英,学校党办校办、统战部、离退休处、校友总会、教育基金会、校史研究室、图书馆、化工系等单位负责人,承宪康教授的家属、同学、生前友好等70余人出席了追思会。

承宪康教授追思会现场

追思会由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主持,并宣读了承宪教授的生平。

承宪康,193778日出生于江苏武进,1954年从南京市立七中考入清华大学机械系铸造专业,1956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政治辅导员,1959年毕业。毕业后一直在清华大学工作。历任清华大学体育代表队党支部书记、团总支书记,机械系分团委书记,清华大学团委副书记,机械系副主任,中共清华大学统战部副部长,校长办公室主任,校务委员会秘书长,清华校友总会总干事、副会长等职。2012272140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75岁。

追思会从下午3点开始,由于发言者众多,一直延迟到近7点钟才结束。与会者带着对承宪教授无尽的怀念和真挚的感情,争相发言,讲述一个普通的基层干部、教育工作者、校友工作者,在几十年里始终如一地奉献、兢兢业业地工作、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的点点滴滴,不少人眼含热泪、言语哽咽,他们真情的讲述、难忘的故事感动了所有人。

贺美英发言

清华大学原党委书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校友总会副会长贺美英,在发言中介绍了与承宪教授共事几十年的感受,以及生病和治疗过程。她说,承宪康一生服务清华,最后把一切都献给了清华大学。在90年代,经过他长期、艰苦的努力,为《清华校友通讯》争取到国家正式刊号,注册成功我国高校第一个外汇账户。这为学校后来的发展、校友工作的开展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与老校友广泛接触中,他细致入微、热情真诚的服务,令人感动,堪称校友资料的“活字典”。在他的细致工作之下,促成许多校友对母校的捐赠。如张宗植学长捐赠的“一二九奖学金”,高英士学长捐赠化工系大楼等。他交档案馆保存的与顾毓琇学长往来书信一百余封,成为珍贵的史料。他是一位好党员、好同志,在职位、待遇方面从不向组织提什么要求。临终前,他向组织交待:不开追悼会,不举行遗体告别,遗体捐献医学研究;房产等全部捐给学校,实现了他一生奉献国家和学校的誓言。

当年和承宪教授在校团委一起共事的方惠坚、张孝文等学校老领导先后发言,对承宪教授的工作和人品给予高度评价。校友、教师代表宋尽贤、王学芳、宋振庭、谭浩强、李仙根、杜祥瑛、吴文虎、李平林、周新嵩、倪乃先等纷纷发言,深情地讲述承宪教授给予的热情帮助和生前工作的生动事迹,在他们眼中,承宪教授是“亦师、亦友、亦兄长”的好人,他对工作极端负责,对同学、校友极端热情,对自己极端严格,在他的身上体现了“真正清华师长的风范”,是“令人敬仰的好同志”。他们建议,学校应该更广泛地宣传承宪教授的事迹,使更多的人学习他的崇高精神。

吴文虎发言

承宪教授的哥哥承宪武、表姐冯忆罗在会上发言,向学校和前来参加追思会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承宪教授的成长经历,他们说,承宪康之所以能对社会、对学校作出一些贡献,要归功于清华大学的良好的教育。他是蒋南翔教育思想教育出来的好学生。

陈旭发言

陈旭同志在最后发言中表示,学校为失去这样一位好教师、好学长感到非常沉痛。听了很多同志、校友、亲属的发言,使我们对承宪教授有了更新的认识和了解。承宪教授毕生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对工作极端负责,干好自己的每一个岗位,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照亮别人,为学校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正是有一代代像承宪教授这样的清华人的奋斗,才成就了今天的清华。我们要学习承宪教授崇高的品德、高尚的人格,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作风,把清华新百年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追思会现场

近期,校友总会收到了多位校友怀念承宪教授的文章。为给更多校友提供一个怀念承宪教授的园地,校友总会将在清华校友网开辟专栏。

会议开始之前,播放了校友总会制作的幻灯片《沉痛悼念承宪教授》,通过百余幅图片展示了承宪教授为清华奉献、为校友服务的一生。(解红岩 文/图)

相关新闻

  • 062012.03

    承宪康教授追思会在清华举行

    清华新闻网3月5日电(通讯员 解红岩)3月2日下午,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原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承宪康教授追思会在甲所举行。

  • 112020.08

    怀念师友:清华大学举行承宪康教授追思会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件

  • 082012.02

    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承宪康教授逝世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原秘书长、校长办公室原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承宪康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2年2月7日21时4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75岁。

  • 052012.11

    简讯目录1~29期(文纪俊整理)

    筹备西南联合大学北京校友会情况汇报 欢庆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成立 西南联合大学北京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名单及情况简介 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

  • 062012.03

    沉痛悼念承宪康教授(PPS)

    沉痛悼念承宪康教授.pps

  • 062012.03

    承宪康教授生平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原秘书长、校长办公室原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承宪康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2年2月7日21时4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75岁。

  • 302010.03
  • 312010.08
  • 012023.09

    水清澹澹 木华巍巍︱清华大学举行滕藤同志追思会

    清华大学老学长、老领导滕藤同志于2023年7月30日不幸因病逝世。8月30日下午,清华大学在主楼接待厅举行滕藤同志追思会,深切缅怀滕藤同志为清华大学,为我国科技、教育和宣传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追念和学习滕藤同志为祖国、为人民无私奉献的崇高风范。

  • 062012.03

    方惠坚:怀念承宪康

    和承宪康同志最后一次见面是在今年元旦那天,我听说他最近身体情况不大好,想去看看他,我知道如果事先和他相约,他是不会让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