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承宪康教授追思会在清华举行

2012-03-06 |

清华新闻网3月5日电(通讯员 解红岩3月2日下午,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原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承宪康教授追思会在甲所举行。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旭、副书记史宗恺出席了追思会。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主持并宣读了承宪康教授生平。

图为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旭在追思会上讲话。记者 郭海军

  陈旭表示,学校为失去这样一位好教师、好学长感到非常沉痛。承宪康教授毕生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对工作极端负责,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照亮别人,为学校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正是有一代代像承宪康教授这样的清华人的奋斗,才成就了今天的清华。我们要学习承宪康教授崇高的品德、高尚的人格,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作风,把清华新百年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图为追思会现场。记者 郭海军

  清华大学原党委书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校友总会副会长贺美英也做了发言。她说,承宪康一生服务清华,最后把一切都献给了清华大学。她说,他是一位好党员、好同志,在职位、待遇方面从不向组织提什么要求。临终前,他向组织交待:不开追悼会,不举行遗体告别,遗体捐献医学研究;房产等全部捐给学校,实现了他一生奉献国家和学校的誓言。

  方惠坚、张孝文等学校老领导和部分校友教师代表纷纷发言,对承宪康教授的工作和人品给予了高度评价。

  会议开始之前,播放了校友总会制作的幻灯片《沉痛悼念承宪康教授》,通过百余幅图片展示了承宪康教授为清华奉献、为校友服务的一生。追思会从下午3点一直延迟到近7点钟才结束。

  校友总会将在清华校友网开辟专栏,为给更多校友提供一个怀念承宪康教授的园地。

  党办校办、统战部、离退休处、校友总会、教育基金会、校史研究室、图书馆、化工系等单位负责人,承宪康教授的家属、同学、生前友好等70余人出席了追思会。

  附 承宪康 生平

  承宪康,1937年7月8日出生于江苏武进,1954年从南京市立七中考入清华大学机械系铸造专业,1956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政治辅导员,1959年毕业。毕业后一直在清华大学工作。历任清华大学体育代表队党支部书记、团总支书记,机械系分团委书记,清华大学团委副书记,机械系副主任,中共清华大学统战部副部长,校长办公室主任,校务委员会秘书长,清华校友总会总干事、副会长等职。2012年2月7日21时40分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75岁。

供稿:校友总会 编辑:襄 桦 实习编辑:范 丽

(http://news.tsinghua.edu.cn)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