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召开“学习承宪康先进事迹 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机关党员大会

2012-05-14 |

  清华新闻网511日电 (记者 范丽510日下午,“‘学习承宪康先进事迹 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校机关党员大会”在清华大学大礼堂举行。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旭出席大会并讲话。

  大会现场播放的“清华干部的楷模--承宪康”事迹短片,再现了承宪康奉献清华、服务校友的工作片段和感人事迹。

现场播放承宪康事迹短片 王皓冉

  陈旭高度评价了承宪康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把毕生精力奉献给学校的崇高品格和高尚人格。她指出,在全体机关党员和教职工中开展向承宪康同志学习的活动,是校机关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的特色活动,通过挖掘、宣传和学习向承宪康这样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形成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推动校机关各项管理服务工作,加强校机关队伍作风建设,更好地服务于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陈旭讲话 王皓冉

  陈旭指出,承宪康在学校工作的53年生涯中,对工作认真细致、兢兢业业,业务精湛、作风朴实,积极主动、开拓创新,在每一阶段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行胜于言”的校风和“追求完美”的清华精神,在他身上,充分体现了清华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和“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与品格,他是全体机关党员和教职工学习的榜样。我们要学习他立足岗位、主动服务学校人才培养这一根本任务的意识;学习他着眼全局,围绕学校发展大计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学习他扎实细致,一旦认准方向就矢志不渝推进工作的精神;学习他无私奉献,把关爱和情谊撒播到校园内外乃至世界各地的崇高品格,把清华新百年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陈旭指出,今年是清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第三个九年的开局之年,也是新百年征程的起步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不断增强建设一流大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化改革,全面提高,努力为争取清华到2020年在总体上达到世界一流大学水平,本世纪中叶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作贡献。清华在制定“十二·五”规划和第13次党代会上提出大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高学校管理水平的要求,校各级机关在学校建设、改革、稳定和发展中负有重要的职责和任务,是学校工作科学、有序、高效运转的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体制机制改革的推进器。作为学校各项改革的实践者,广大机关党员和工作人员要主动适应形势的发展和变化,积极推动机关工作理念、工作方法、运行机制的转变,不断在工作中探索、在实践中创新,创建富有活力、符合实际的机关工作新方法,创造管理高效、服务优质的机关工作新成效。

  陈旭指出,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广泛开展学习承宪康同志的活动,在工作中树立顾全大局的全局意识、开拓进取的创新意识、爱岗敬业的奉献意识和热情主动的服务意识,做到服务全局,勇于创新,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改进作风、深入基层,满腔热情的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师生员工办事,认真做好 “树立一个身边典型,开展一次组织生活,调研一线基层意见,改进一个突出问题,组织一场演讲比赛” “五个一”工作,切实把创先争优活动落到实处,为加快推进清华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步伐贡献力量。

方惠坚作报告 王皓冉

  清华大学党委原书记方惠坚、贺美英、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党办原主任白永毅、老教授吴文虎先后在会上发言,从不同角度分别介绍了承宪康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方惠坚表示“承宪康的一生是平凡的一生,他是清华的普通一员,他做的工作没有一件是惊天动地的事情,但是他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吴文虎说:“承宪康为人低调,做事大气,平凡中孕育着伟大。”

贺美英作报告 王皓冉

  学校老领导、校机关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工作人员、离退休教师以及各院系单位机关教职工代表400余人参加了大会,清华大学校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许庆红主持大会。

  人物链接:

  承宪康,19377月出生于江苏武进,1954年考入清华大学机械系铸造专业,1956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政治辅导员,1959年毕业后一直在清华工作。历任清华大学体育代表队党支部书记、团总支书记,机械系分团委书记,清华大学团委副书记,机械系副主任,中共清华大学统战部副部长,校长办公室主任,校务委员会秘书长,清华校友总会总干事、副会长等职。201227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75岁。

  承宪康一生奉献清华、服务校友,平易近人、谦和纯朴,工作一丝不苟、勤恳踏实,将毕生精力奉献给了清华的教育事业。在他的积极奔走下,清华校友基金会成立并成功开设美元现汇账户;在时任校党委书记李传信和他的竭力争取下,《清华校友通讯》获得国家正式刊号,成为全国高等学校唯一具有正式刊号在国内外发行的校友杂志;他起草的“一二·九奖学金”、“蒋南翔奖学金”、“光华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条例等,对今日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能从更深的广度和力度上对清华的支持具有开拓性的意义,对清华奖助学金工作的健康发展功不可没;在他细致入微的工作和不懈努力下,5118位校友和21个校友组织捐款集资重修的清华传统纪念牌“二校门”被赋予了新的历史、文化意韵;因为他“有心”、“细心”的扎实工作和极端热情,台湾长兴化工公司董事长高英士多次加款为清华捐资助学;他靠着自己许下的“永做一只鸿雁”的志愿,将清华校友总会和中断多年的海外各地校友组织以及台湾新竹清华大学校友会紧密联系在一起,并保持着长久、密切的关系……

  清华的“活字典”;杨绛先生对他“最可信赖的同志”的褒奖;“有事,找宪康”的无私奉献;对人慷慨、对己“吝啬”,坦坦荡荡、澄澈清纯、朴实无华、敬贤崇德的优秀品质;不开追悼会,不举行遗体告别,遗体捐献医学研究,房产等全部个人所有捐给学校……承宪康是清华大学一大批在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却尽全力、创造性去工作的机关干部的缩影,这些是一名普通党员献身党的事业的真实写照。

相关新闻

  • 262023.06

    清华大学举办2023届毕业生党员大会暨启航出征仪式

    6月21日下午,清华大学2023届毕业生党员大会暨启航出征仪式在新清华学堂举行。校党委书记邱勇以“投身强国建设,矢志民族复兴,在中国式现代化的火热实践中绽放青春之花”为题为同学们讲授毕业前最后一次党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央第五十三指导组副组长、教育部人事司二级巡视员张总明,指导组成员党琬姣,校领导过勇、赵罡、姜培学、许庆红,“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今年党龄65年的中...

  • 232009.06

    大学毕业生建功立业先进事迹首场报告会在清华举行

    6月19日上午,由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联合主办的大学毕业生建功立业先进事迹报告团在清华大学大礼堂举行了全国巡回报告的第一场,7名活跃在各条战线的大学毕业生讲述了他们艰苦奋斗、立志报国的感人事迹,中宣部副...

  • 062012.03

    承宪康教授追思会在清华举行

    清华新闻网3月5日电(通讯员 解红岩)3月2日下午,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原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承宪康教授追思会在甲所举行。

  • 082012.02

    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承宪康教授逝世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原秘书长、校长办公室原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承宪康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2年2月7日21时4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75岁。

  • 252023.06

    校友代表解文光在2023年毕业生党员大会暨启航出征仪式上的发言

    首批“西藏村官”,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副市长、洛隆县委书记,2008年启航奖金奖获得者,人文社科学院2008届硕士毕业生解文光在2023年毕业生党员大会暨启航出征仪式上发言

  • 052012.03

    承宪康教授追思会举行

    3月2日下午,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原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承宪康教授追思会在甲所第三会议室举行。

  • 252023.06

    校友代表王翔在2023年毕业生党员大会暨启航出征仪式上的发言

    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空间站系统总指挥,航院2001届博士毕业生王翔在2023年毕业生党员大会暨启航出征仪式上发言

  • 282022.10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自信自强 奋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清华大学召开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

    10月25日上午,清华大学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在新清华学堂召开。党的二十大代表、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校党委书记邱勇传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首要政治任务,全校师生员工要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汲取前进力量,以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邱勇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邱勇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

  • 042024.03

    自信从容 自强创新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清华大学举行2024年全校教职工大会暨全校党员集中培训

    万物复苏的春天,正是踔厉奋发的时节。2月29日下午,清华大学举行2024年全校教职工大会暨全校党员集中培训,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向全校师生员工、全体党员通报学校当前改革发展形势及2024年重点工作,并就推进落实《清华大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方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进行工作部署。校党委书记邱勇主持大会并作题为“自信从容 自强创新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

  • 112023.12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清华大学开展全校党员集中培训

    12月10日上午,清华大学党委首次面向全校党员开展集中培训,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强化全校党员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激励全校党员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学习和工作岗位争创一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挑重担、作标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长(副院长)谢春涛以“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