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校友代表王翔在2023年毕业生党员大会暨启航出征仪式上的发言

2023-06-25 | 来源 公号“清华就业”2023-06-22 |

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空间站系统总指挥,航院2001届博士毕业生王翔在2023年毕业生党员大会暨启航出征仪式上发言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学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王翔,来自航天五院总体设计部。我1991年进入清华力学系(现航院)学习,本科期间辅修了精仪系的双学位;1996年师从姚振汉教授攻读博士学位,直到2001年毕业。清华十年,是我最重要的知识、见识和能力积累的阶段。我很感激博学、严谨的老师们言传身教,让我们系统、规范地学习了基础和专业知识,学会了逻辑思维和科研方法,更感谢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传统和授之以渔的教育理念,让我们掌握了学习的能力并形成了持续学习的好习惯。

2003年,在德国马普金属学研究所完成了两年博士后研究后,我来到航天五院,成为一名载人航天器总体设计师。我从神舟飞船研制起步,在交会对接攻关过程中成长为飞船副总设计师,2011年担任载人空间站系统总指挥,与团队一同努力,全程研制并建成了中国空间站。现在,我们的百吨级天宫组合体正遨游苍穹,全面进入到应用与发展阶段。

我简单回顾自己的一些经历和体会,向母校汇报,与即将毕业的同学们分享。

从学生、学者到工程师,以完整性、统一性和相关性观察分析问题的系统思维让我获益匪浅。客观地说,我入职航天赶上了行业发展的好时机,但如果说机遇青睐有准备的人,我的准备是在清华积累起来的。大学起积累的知识面和基本功以及研究生课题锻炼,给我打下了融会贯通的扎实基础。进入工作岗位后,我面临的载人航天器系统组成复杂,涉及的技术领域也比无人飞行器多得多。总体设计师的职责是系统设计,这是所有工作的先导和有效集成众多分系统与设备的前提。空间站设计之初,我们采取了土办法,组织各自领域的负责人集中在一起,一群老少硕士博士用纸筒做成舱段模型反复比划、讨论比较各种构型;几个团队各自拿出设计图和计算结果,为方案孰优孰劣一辩论就是好多天。经过两年多深入论证分析,我们选择了“T”字构型,以1+1=1的理念融合设计三舱功能,我们的空间站综合能力比肩国际空间站,并且在能源分配、载荷重量比等系统效率方面更优。现在我们已经可以用数字化工具进行相关设计了,但其实质仍然是多约束条件下寻求最优解。这样的系统性挑战让我和我的团队紧张而兴奋,相信同学们在学习、科研以及今后的工作中也会常常遇到并因此收获、成长。

从学习、追赶到超越,创新、自信、自强的学习精神让我始终保持着进步的动力与能力。我的导师姚振汉老师是1939年生人,至今仍然在跟踪计算力学发展的前沿,八十高龄还利用暑假亲自动手编制了2万行的计算程序。姚老师为我们做出的表率不单是活到老、学到老,更是让自己永远跟上行业、跟上时代的学习精神与学习习惯。在空间站十余年的研制历程中,我和团队也努力保持着这样的跟随,并且在跟随中敢于创新、超越,敢于彰显我们的后发优势。中国空间站开启在轨建设之前,世界上已经有过几代、多个空间站,国际空间站入轨运行至今已历20多年。我们的空间站是基于开发利用空间资源的现实需要和技术工程发展的创新追求而设计的,虽然是后来者,但在科学、技术、工程、应用持续进步的不休浪潮之中永远不晚。天宫空间站作为“太空母港”的运行模式、运营效率等方面体现了系统设计的高水平,在大小机械臂、电源系统、网络系统等方面跟上了时代进步。比如,我们选用了民用通信前沿的5G WiFi和万兆以太网技术,实现了信息能力对国际空间站的超越,并且具备未来伴随地面技术发展不断升级的能力。空间站的整体发展和我们每个个体的成长一样,因为热爱而学习,因为学习而永葆活力。

从事航天工作还让我有特别的收获,那就是更加真切地热爱我们的祖国。西北大漠返回舱空投、渤海湾漂浮救生、联合校飞一个航次飞跃几个省份、随空间站舱段从天津乘运输船穿越四大领海到文昌……我能切身感受祖国的辽阔和壮美,体会到我们的综合国力。去年52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回信,号召为我国航天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再立新功。当时,空间站的天和核心舱正在轨飞行,问天实验舱在海南发射场待发,梦天实验舱在天津进行出厂前的测试。天上地面、天南海北,我的同事们在不同地点为同一项任务共振共鸣,让我倍感自豪。这是我们强大实力的体现,更是党对载人航天工程重视、国家给予我们强力保障的体现。我进入五院后,20年里只干了两个大任务,一是交会对接攻关研制,从立项到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在轨实现,历时8年;再就是空间站,从立项到建成,12年。目标越是宏伟,就越需要漫长过程的坚持。载人航天精神的第一条是特别能吃苦,我们吃的苦是因为走别人未走过的路、成为更好的自己而经历和战胜的困难。我们万众一心、奋力拼搏,做成了有意义的事情;我们被赋予了蓬勃、开放的时代机遇,在国家重大工程的历练中成就事业、成就自我。我们的付出和我们的苦都是值得的。

老师们,同学们,我谈到的是个人的一些感悟,师弟师妹们毕业后将走向自己的岗位,开启个性的、多元化的生活,也欢迎同学们加入我们航天强国建设的队伍。你们的选择和经历将是丰富多彩的,你们的体会也会不尽相同。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你们的启航一定会开拓出更精彩的属于你们的新天地。

在我的汇报结束前,我想说最后一点建议,我相信一定是对大家都适用的,那就是继续发扬清华的好传统,坚持锻炼身体,保持良好身心,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